随心所欲的独裁者们的“个人魅力”(图)

作者:寒山 发表:2011-03-04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扎菲首上“联大”:卡扎菲的演讲时长一小时36分钟,大会堂中有将近一半的代表都中途离场(看中国配图)

利比亚政局最近的演变使得独裁者卡扎菲的名字重新回到国际政治新闻的头条位置。在伊斯兰极端主义成为国际恐怖主义的主要代表之前,卡扎菲的利比亚曾经是这个恐怖主义的大本营,后来遭到美国飞机的轰炸,又看到伊拉克独裁者萨达姆在海外战争中被美国轻易打败,卡扎菲才收敛了对恐怖主义的支持。

对于中国人来说,卡扎菲这个名字除了和独裁统治或者恐怖主义有关联外,其实更多地应该和毛泽东相关。卡扎菲和毛泽东都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的统治者,都是无视现代社会起码的行为规范随心所欲极端自私自利的人。但在专制主义文化的宣传下,他们那些怪诞的行为和举止却成了所谓“个人魅力”,甚至“美德”,被他们的崇拜者津津乐道。 

卡扎菲曾经是苏联在冷战中反美的盟友,原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瓦•库兹涅佐夫曾经说:“同卡扎菲这样反复无常的阿拉伯人打交道,没有超人的幽默感是万万不行的”。库兹涅佐夫说这番话是有原因的,因为苏联人见多了卡扎菲的怪僻。

1978 年卡扎菲在事先没有通知苏联的情况下突然乘专机飞往苏联,遭到苏联空军的拦截,幸亏飞行员看清楚是利比亚客机,没有开火。熟睡中的库兹涅佐夫被叫醒,询问利比亚驻莫斯科大使馆后才知道这是卡扎菲的专机,他突然心血来潮要去莫斯科紧急会见勃列日涅夫。库兹涅佐夫与外交部北非司和中东司的负责人来到机场后还是深更半夜,但谁都不知道卡扎菲有什么紧急也不清楚发生了什么事。飞机降落后,一名利比亚官员大喊“卡扎菲主席到了”,接著又问“勃列日涅夫兄弟”来了没有。苏联翻译告诉他苏联外 交部官员受勃列日涅夫委托前来迎接,并送卡扎菲主席去国宾馆,苏联领导人要到白天才能会见客人。利比亚人听了这话后立刻关上了机门,让苏联官员在寒风中等了两个小时后又忽然飞走了。

事后,苏联空军领导人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询问此事,葛罗米柯苦笑著说:“不要激动,我的同志。与变幻无常的卡扎菲打交道,什么稀奇古怪的事情都会遇到。所以,跟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有两种东西是您的必备品,苏联的武器和个人的幽默感。” 

类似这样的事还多次发生在卡扎菲和一些非洲国家,尤其是那些被他认为是自己“兄弟国家”的领导人,例如埃及的萨达特。时间长了,这些领导人也就见怪不怪了。有一次他事先不告诉萨达特就突然飞到开罗,住进国宾馆后不见萨达特来,又马上飞走,弄得埃及人无所适从。

根据中国驻利比亚大使的回忆,卡扎菲当上领袖后“一直保持著他独特的生活习惯。他喜欢住帐篷,喝骆驼奶。”即便到国外访问,只要条件允许,也要在飞机上装帐篷和几头母骆驼为他挤奶。在利比亚他有很多保密的帐篷点,这些帐篷内部其实完全是现代化的,由彩电,冰箱,沙发,地毯,手机,组合音响,外面还要拴上几头骆驼,让住在里面的卡扎菲听到骆驼的咆哮,享受传统的拜都因文化和现代西方社会相结合的乐趣。

卡扎菲有很多阿拉伯美女组成的保镖,这也为他平添了“个人魅力”。在访问中国的时候,这些美女保镖一下车就拼命往前冲,强占“有利地形”,丝毫不把主人放在眼里,给中方造成很大的麻烦。但卡扎菲却每到一处就告诉他的主人,这些美女保镖代表了他所提倡的“妇女解放”和“妇女参政”。

卡扎菲的这些“花絮”其实并不是小事。它们告诉人们一个现代社会的独裁者可以利用手中的权力把自己的特权和欲望随心所欲地扩展到何种程度。毛泽东行事的怪诞,对饮食男女的奇特胃口和贪婪,他的那些难以计数的“女友”,无不让人们想起今天的卡扎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