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新罪名“非法集会” 高校防参与“围观有罪”(图)

发表:2011-03-04 1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7的北京王府井

在近日中国出现的茉莉花集会中有不少人被拘捕,星期四一些人的家属得到了自己被捕亲人的消息,但与此同时,另外一些没有参加活动但被失踪的各领域维权人士继续下落不明。

周日27号从王府井被抓捕的21岁青年魏强,警方拘留通知指他因涉嫌非法集会游行罪被羁押在海淀看守所,在陕西家人委托的北京律师周四申请会见不成功,协助他们找律师的一位公益人士转告本台:“今天有律师去看守所会见但没有见到,刑事诉讼法规定48小时之内要进行安排,何时会见还要等答复。 ”

另外中国传媒大学传播学在读博士生蓝若宇27日在北京被警方带走后,据网友了解同一天他重庆家里的电脑也被查收,警方对家人称人安全,其余情况拒绝透露。

无独有偶,维权人士刘德军27日在北京被警察抓走后,湖北的父母以及妹妹住处分别被抄走文件和电脑等物品,没有看到任何的法律凭据。他的妹妹曾致电北京110 报刘德军失踪,警方回应竟然是:“这几天这种情况很多,等等吧,也许过几天就回来了。”

而在20日第一次茉莉花集会上海和平影都门口遭警察抓捕的青年晏今峰,在没有任何手续的情况下被关押一周27日获释,本台周四联系上他,但他表示曾签保证书不能接受媒体采访:“呆到二十七号,不过走的时候他们要我签了保证书不能接受媒体采访。不方便谈,因为警方随时可能影响我的工作、生活。”

与晏今峰一同抓捕的另外几名青年下落暂时未能确定。

响应起源不明的中国茉莉花网络号召,参与或更准确说是围观了前两周聚会的多是爱上网的年轻人。随着第三波茉莉花席卷而来,中国大陆各行各业的基层组织开始告诫民众不要参加集会,最密集的是各高校。

据网友周四消息,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辅导员给每个同学发信息,说泉城广场有非法集会,要求学生不要参加;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辅导员派学生党员或班干部监视学生思想动向;历史文化学院辅导员派心腹学生监视思想活跃的同学。山东大学政治辅导员们告诫学生:“第一,枪打出头鸟。第二,秋后算账。第三,围观有罪。”

因关注民主民生被视为敏感人物的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继二十日遭警察软禁在家,27日星期天更被警察上门抄家搜走电脑。本台记者周四多次致电,其住所和手提电话都无法接通。

在第一次茉莉花集会前夕被警方带走的一批各领域维权人士除了多人被以涉嫌煽动颠覆或颠覆罪刑事拘留,其余继续下落不明,包括滕彪、江天勇、李天天、古川等等。海外民运人士王军涛推特透露,本周六晚这些为了同胞的自由而失去自由的公民的姓名和照片,将出现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那里不久前还在播放中国政府重金打造的国家形象宣传片。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