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别笑 世界奇迹:针刺麻醉手术

发表:2011-03-04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离遂平县最近的部队医院是位于驻马店的159医院。父亲带我去数十公里外的159医院联系住院手术事宜。住院那天,我和父亲乘坐干校的一辆吉普车去驻马 店,同车的还有一位干校的女军人。父亲向我介绍说这是李阿姨时我没有在意,只是例行公事地叫了她声阿姨,给父亲面子。但当父亲小声对我说李阿姨是毛主席的 女儿时,我很吃惊。“李阿姨”叫李敏,是毛泽东和贺子珍的女儿。当时和我们同在一个五七干校。

住进159医院外科后,医生立即为我做了检查。医生对我和父亲说,后天手术。医生还对我说,如今都是针刺麻醉,希望我能配合。

“针刺麻醉是我国革命医务工作者的一项划时代的发明,动手术不打麻药,只在耳朵上扎几针就行,优点很多,麻药都有副作用,而针刺麻醉没有任何副作用。”医生说。

我和父亲都从媒体上对针刺麻醉有所耳闻,但轮到自己头上,不免胆怯。

“会疼吗?”我问医生。

“手上扎根刺儿还疼呢。不可能一点儿不疼,但你能忍受。刚才你不是说为了当兵才动手术吗?不勇敢怎么当兵?”医生说。

那是一个“革命形势一片大好”的“创新”时代,各行各业都在意气风发地“创新”。针刺麻醉是医务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一颗“创新硕果”。父亲签字同意该医院对我实施针刺麻醉手术。

两天后,我躺在无影灯下接受小肠疝气手术。麻醉师将几根针刺进的我右耳朵,再从一个小仪器盒中拽出导线,连接在针上,然后接通电源,我耳朵上的针们开始震颤,剧痛钻心。是一种我无法忍受的疼痛。

“太疼了!”我喊叫。

“ 一会儿就好了!”身边的护士对我说。

我听见医生说:“开始吧。”

医生的手在我腹部寻找下刀的方位,我清晰地感受到他的手指触摸我的皮肤,这说明我的皮肤完全“清醒”,根本没有被麻醉。

当刀子切开我的皮肤时,我发出了惨绝人寰的叫声,这绝对是在没有任何麻醉的情况下给一个活人动手术!今天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嘲笑针刺麻醉是胡闹,可在当时,医生却对它真能在手术时替代麻药深信不疑。

豆大的汗珠层出不穷地出现在我脸上,刀子每在我的腹中动一下,都给我带来难以名状的剧痛。护士在床边给我朗诵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她还给我看一张别人动手术的照片,她在我耳边说,你看他也是针刺麻醉,他就不叫。

说实话,肚子上的疼还能忍受,耳朵上针灸产生的疼却无法忍受。后来我分析,针刺麻醉的实质是给患者的耳朵上制造另一个疼痛,以分散患者对手术部位的注意力。

我不得不靠默念毛主席语录度过难关,我起码念了500遍“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我还想起了《三国演义》中的关公刮骨疗毒,我觉得我不比关公的毅力差。

人的忍耐力是无限的。从那次手术后,我就坚信这一点。在没注射任何麻药的情况下,在针刺麻醉没起任何作用的情况下(事后医生也承认),我接受了一次腹部手术。而且等于同时在耳朵上外加一刀。

我还算幸运。在我手术几天后,同病房的一位19岁的士兵做阑尾手术,自然也是针刺麻醉。医生动员他在手术后自己走回病房,以证明针刺麻醉的高明。并告诉他此举对捍卫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有多重要的意义。士兵同意了。

士兵手术时,手术室外已夹道站满了等待目睹世界奇迹的人,还有照相机和摄影机。当他出现在手术室门口时,锣鼓齐鸣,口号震天。我还记得口号的内容有:“毛主席万岁!”“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万岁!”“在共产党领导下,只要有了人,什么人间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士兵一手扶着墙,一手捂着肚子,艰难地向病房一步一步挪。他扶墙的手上还拿着小红书《毛主席语录》。为了防止他将《毛主席语录》掉在地上,从英雄突变成现行反革命分子,护士在手术室将《毛主席语录》用胶布固定在他的手上。

后他跟我说,太疼了,如果不是想着黄继光舍身堵枪眼,他肯定走不回来。他对针刺麻醉的感受和我一样:生猪屠宰。
我庆幸医生没有让我在手术后走着回病房。尽管当时尚未有《未成年人保护法》,但人们对未成年人依然网开一面。可见我们国家施行《未成年人保护法》有良好基础。

手术后,我告别了小肠疝气。同年底,我以健康之躯服兵役,面对重体力劳动包括抗洪救灾,从不手软。

我退役后当工人时,车间一位师傅跟我聊起针刺麻醉,颇有共同语言。他在1970年的一次针刺麻醉经历如下:他去北京一家大医院拔牙,也是针刺麻醉。正好碰 上半信半疑的外宾参观针刺麻醉。牙医看了他的牙后,小声对他说:“你的这颗坏牙比较难拔,我估计你会疼得受不了,这样会造成很坏的国际影响,使外宾对咱们 的针刺麻醉产生怀疑。你看这样行不行,为了捍卫毛主席的革命卫生路线,我先将你的一颗比较好拔的好牙拔下来。过几天等没外宾时我再给你拔坏牙。”为了祖国 的荣誉,师傅毫不犹豫地同意了。

来源:文学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