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发现南汉“王”字龙头瓦当(图)

发表:2011-03-04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海里水西华寺挖掘的罕见南汉时期的龙形“王”字瓦当。(广州日报)

大陆考古人员近日在西华寺原址大殿遗址内,发现三块刻有汉字“王”的龙头瓦当,推测为南汉时期文物。

据《广州日报》报导,西华寺考古现场出土南汉时期大规模石板走廊,在深约3米、面积逾100平方米的西华寺原址大殿遗址内,一条光滑平整的石板桥呈对角线东南走向,四五块灰白色的石板从桥头开始排列,整齐组成约15米长的石板走廊。随着南汉时期的地板大面积出土,专家表示这在广东省内罕见。

专家表示,二期考古挖掘出来的石板走廊,比新西华寺的跨度长逾3米。目前西华寺已经确定有8个不同时期的遗址地基建筑,其中最早的是南汉以前的,大多是明代的。

二期考古现场日前还出土了三块南汉时期的龙形“王”字瓦当,其直径约10厘米,逼真的龙头形状以浮雕的形式凸显出来,在龙头上方,镌刻的汉字“王”清晰可见。其中一块保存得较为完整,专家推测为南汉时期文物。瓦当俗称瓦头,是屋檐最前端的一片瓦,起保护木制飞檐和美化屋面轮廓的作用。

专家指出,南汉时期的建筑遗址除广州、肇庆、五华等地有发现外,大部分地方都找不到了,西华寺出土的大殿遗址很完整,十分有考古价值。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