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店 战胜美国经济危机(组图)

发表:2011-03-05 13: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消费者的心态和花费模式的改变,促使标榜价廉物美的一元店生意其门如市,销售行情比大型连锁店沃尔玛更为优胜。一元店,逆市狂开分店,利润赚过亿美元,上市投资,成功在经济危机下,以一元货品屹立不倒,其经营策略如何取胜呢?

Dollar Tree在全美的分店总共有4,009间,商店的前窗和大门,贴满标志:“一元”,“所有东西一元”,面对大型连锁购物中心沃尔玛 Walmart Supercenter,一元店也无惧来一场正面硬拼,在其旁边开设新店,方便更多的顾客先到沃尔玛格价,再来一元店光顾。

事实上,美国经济危机下,各行各业的销售金额也大受影响,一元店却逆市弹出,公司盈利创出纪录。与此同时,沃尔玛和其他同类型连锁店的销售额却连续六个季度下滑。目前,沃尔玛转投非洲市场,计划购入撒哈拉城镇的折扣零售商Massmart,寻求新开发地区的业绩增长。

养育五名小孩的布里奇弗兰克(Bridget Frankel),五年前,全家从俄亥俄州搬往北卡罗莱纳州,她的丈夫已被迫转业四次,加上居住的夏洛特 (Charlotte)地区失业率高达10.4%,她对家庭的经济前景毫无信心,前往一元店消费成为她的最大乐趣。以往,当她需要为孩子购买学校用品和节日装饰或其他东西,她的首选是沃尔玛。但是,她已经把购物的阵地转为一元店,她说:“在这里,我给小孩子5元,他们就像寻宝一样,找到很多不同的东西。”

布里奇说,小孩通常会拿起玩具,有一次女儿买了一个修甲小礼包回来。她笑说:“那是很难以置信的,才一块钱。”

经济大簫条的日子,重创美国的零售业,高档品牌的商店例如Saks 和Abercrombie & Fitch生意下跌超过25%,电器城 Circuit City更是结束营业,全美各地到处有宣告破产和关门的商店,留下清空的货架。

消费分析家指称,经过多年来,美国人借货消费或是入不敷支的紧缩生活,要走出经济崩溃的危机,只有改变他们的消费习惯。廉价是最新的绰头,真的如此吗?市场调查显示,美国奢侈品消费市场有回升,消费信心指数上升,美国人又再买东西了。但是,更多的消费者走到一元店。

一元店 连开分店 卖到上市?

当你走进夏洛特的一元店时,你会发现这里几乎是“中国制造”的收集站:垫子,餐具,塑料花等,这些开仓平卖的东西似乎不太实用。不过,随著消费市场的转变,这些一元店 Dollar Tree,Dollar General和 Family Dollar等,全店只有大约25%至30%的商品一元出售,其余货品保持10美元以下,而且不再只推出“垃圾”太实用的东西。

相反,大约有70%的产品是日常消耗品,如乾货,饮料,纸巾,牙膏和尿布。这是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吸引更多人流。八年前,一元店Dollar General大约60%的商品是日常消耗品,现时有78%的这些产品是美国品牌:可口可乐,麦片,Tide 洗衣液和Bounty清洁用品等。

副总裁玛丽温戈登(Mary Winn Gordon)说,“这些全国知名的品牌同意让我们以低价钱来出售,为客人带来信心的廉价选择,目前增长最快的客户是年收入超过7万美元的家庭。”这家一元店Dollar General在全美35个州设有9273间的分店,公司总值高达120亿美元。

其营销策略的成功,其中一点可说是“逆市而行”,在房地产市场的软弱时,他们反而大规模开店,2008年多开250间分店,2009年增加500间,预计今年将会再扩充600间新店,所有商店销售更多元化的商品。2009年11月一元店Dollar General上市,股价上涨了 33%,走势惊人。

在过去的几年里,一元店已变得更有竞争力:店面更明亮,更有条理,更容易让顾客瀏览货品。这些商店的摆设也变得更具战略性,移动高流量的物品,如纸巾和清洁用品到店舖的最后方,直接强迫消费者经过利润率更高的货架,而且把季节性的物品放在最前面,吸引顾客的目光。

这些举动为一元店带来创纪录的利润。12月初,Dollar General 宣布季度盈利较去年上升68%,直至八月底,Family Dollar 的季度利润为3亿5800 万美元,达到23%的升幅。从 2010年2月到十月底,Dollar Tree净赚2亿3480万美元,比较4年前同期增长 149%。

卖一元 何来赚那么多呢?

一元店主要开设在租金低的地区,向中国或其他地方入口廉价货品,并保持店舖面积空间小。一元店的店舖面积平均是 8,580平方英尺,沃尔玛平均达10.8万平方英尺,其特大购物中心 Supercenters 佔地18万5千平方英尺。

店舖面积细小,可令成本减低。一元店Family Dollor的总裁霍华德(Howard Levine)说:“一元售价的项目,可以赚取很大的利润。因为你不会进口大量的货品,除非该货品卖了很多。目前,我们有6,800间分店,如果每间店卖一件货品,等于卖出6,800件,不管来价多少,盈利是很快增长的。”

一元店生意的生意会被打倒吗?偶然,人们会听到一些消息,关于一元店质素恶劣的货品,例如去年5月份,引起两名男孩塞息死亡的玩具弹枪,就是在一元店出售的,政府也立即下令召回。有家长买了一个塑料足球给两岁儿子,不到数天,足球出现一个像脓肿的气泡。

货品的安全,当然是消费者考虑到一元店消费的因素。但是,更为紧迫的挑战是,随著经济复甦之际,消费者有可能会恢复到较高价位的店舖购物。高级副总裁唐汉布伦 Don Hamblen指出,必须要突破消费者认为一元店质量恶劣的观念,事实上根据调查,95%一元店的顾客表示在经济好转后,他们会继续在那些商店购物。

目前,最头痛的是面对大零售商沃尔玛的挑战,霍华德说:“一些物品,沃尔玛的售价不可能输给一元店,如尿布。”在夏洛特地区的一元店,42片装2号的好奇(Huggies)尿布卖10美元,沃尔玛就卖8.97元,有时,也会推出一元特价区来对付邻近的一元店。

正面交锋下,一元店有可能抵受不住零售巨头的打压,沃尔玛正在各城市找寻一些面积较小的地方,开设小规模的优惠商店smallmarts,全球证券分析员理查德(Richard Hastings)表示:“如果你唤起沃尔玛的“紧张”,他们就会向你穷追猛打。”这正是近年来,一元店努力改善形象的主要原因。

丽莎艾布拉 (Lisa Abrams-Coltrane)失业后,成为一元店的常客。她在店内拣选了十样货品,汉堡包,薯条,棕欖香皂和咸菜等,她准备支付10元的消费,她说:“每个人都试图得到最平的交易。”不过,有一些朋友从来也不会蹅足一元店,几年前,她也是如此。但是,现在呢?她说:“我很喜欢在这里买东西,有些人觉得贬低身份,我不理解这一点,有4000多间这样的商店,并不是所有顾客也是穷人。”

来源:美国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