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现状导致美中影响力“此消彼长”?(图)

发表:2011-03-05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

近年来,增长迅速的经济和充裕的资本将中国的影响力输送到全球各个角落。中国为保障经济增长在世界范围寻求资源和开拓市场的努力和手段,虽然屡屡招致争议,但它看起来正在许多国家和地区站稳脚跟。而美国在那里的影响力,在一些人看来,或许会落入“此消彼长”的尴尬境地。

克林顿:美国落在后面

美国国务卿克林顿近日在国会的一次听证会上对议员们明言,“我们在和中国竞争。”她以南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为例,说那里蕴藏着丰富的能源,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在那里采油,而中国也每天以各种方式出现在那里,试图找到办法跟随美国进入。

克林顿希望让国会议员们看到的是,中国人舍得花钱博得这些有资源的国家的好感;而美国在这方面落在了后面。

她说:“我还想提到的是,中国在这些南太平洋岛国投入了大约6亿美元的发展计划。而我们有什么样的回应呢?完全没有。”

克林顿是在就美国国务院预算案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说这番话的。美国巨额财政赤字引发的政治僵局,也影响到了美国对海外援助等“软性外交”的资助。她同时也说,美国在国际广播方面也落在了后面:当中国扩充其多语种国际电视网,以及俄罗斯推出英语新闻网的时候,美国却在裁减它的对外广播部门。

中国影响力激增引发焦虑

英国金融时报3月3日的一篇题为“中国综合症”的报导说,在克林顿对美国软外交投入不力发出这番警告后,经由“维基揭密”泄露出来的外交密件,显示出近些年中国全球影响力的激增所引发的焦虑感。

从这些文件可以看出,美国和中国不仅在众多地区存在利益冲突,而且竞争形成的后果也有轻有重。

其中一份文件指责中国公司在非洲手段肮脏。一份泄露的驻内罗毕美国大使馆的文件说,“我们怀疑北京方面是否对中国公司的肮脏手段睁只眼闭只眼;还是它在积极地助长这样的问题。”

该报导说,在内罗毕的美国官员认为,中国在看待利益方面,比起美国要少很多的顾虑。

相比由驻非洲国家的美国使馆泄露的文件所表现的焦虑感,在亚洲的美国外交官员的反应则更温和。一份文件显示,中国表现出的无条件的慷慨对斯里兰卡总统颇有吸引力。因为他相信那会让他在不放弃战争的同时也得到基础设施援助,而不是在两者间做出选择。

此外,从一些文件还可以看出,一些所在地有人已经在敦促美国不要放弃,要积极参与。

美方受到种种限制

从这些外交文件中可以看到,美国外交官员对中国在这些国家积极扩充影响力感到焦虑。而美国人却不可能像中国人那样去做。

一方面,以商业为例,美国公司不能在当地行贿,因为有法律明令禁止。因此,美国在那里获取商业合同时,则可能输给中国人。

另一方面,美国当前的财政预算状况,也不可能允许它像资本充裕的中国人那样,为那些国家提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援助。

专家:预算赤字影响美公共外交

美国智囊机构大西洋理事会的中国项目主任班宁·盖瑞特说,国务卿在听证会上提到中国,反映出当前预算赤字状况对美国公共外交造成的影响。

他说:“克林顿国务卿担心的是如何保住国务院和国际开发署的预算。要达到这样的目的,可以找出一个竞争者,说它在吃你的午餐,会在竞争中把你比下去。因此我们需要这样的预算,需要让国务院成为一个强劲的竞争对手。”

盖瑞特说,克林顿就说,中国在外交事务,以及增强国际影响力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而我们却落在了后面。

他说,当然有人批评中国在这些国家的行为无视当地人权和政府腐败等问题,但是在美国公共外交现在显现的这些问题上,并不是说中国是造成问题的根源。他说,中国为了自身经济增长和社会稳定,需要寻找资源和市场,而今后更会有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南非等新兴经济体步中国后尘。

盖瑞特说,美国应该从自身寻找问题的症结,因为美国的赤字是自己造成的。他说,美国需要解决这些问题,重塑美国的声誉,并在公共外交方面投入更多资金,赢得世界的认同。

来源:美国之音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