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人大代表反思“国学过热”的背后

作者:唐子 发表:2011-03-05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网3月2日消息:湖北省的全国人大代表彭富春批评现在有的学校、家长让孩子读背《三字经》、《弟子规》的做法,“持坚决反对意见”,认为:“这是毒害青少年心灵。”一石激起千重浪,此消息在腾讯新闻网上引发2529条评论,79000人参与,争执主要在彭富春的局部言论上,而我们更应看到其反思的背后。

彭富春的论证是:这是国学教育过热出现的炎症,由此出现四种病态现象:天安门广场树立儒学大师孔子的雕像;媒体大力宣传;很多大学都建立了国学院,开办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位教育;社会普及国学的启蒙和经典著作。他认为,在当前的社会上,经济层面的追求太多,精神层面的追求确实很少,需要国学来弥补,寻找传统文化所传承的价值观念和情感的支持,是一种精神寻根的需求。但是,现在是以国学教育取代现代教育,这就出现了今天国学过热的病态,重新张扬以儒学为主体的国学的“反科学”和“反民主”的糟粕:例如《弟子规》提倡孝道,“亲有疾药先尝” ,让健康的人尝病人喝的汤药,本身是违背医学常识的;再如儒学主张的孝道破坏正义和违背现代社会依法治国的原则,只适合农业经济时代,可以用办好养老院之类的现代途径来实现,不是将养老矛盾推向家庭。

彭富春建议由(党)政府教育部负责编著适合中小学生乃至大学生的国学读本,包括哲学、宗教、文学多个层面的思想内容,保留推崇儒家的仁爱、亲情等对社会和谐有帮助作用的内容,道家的“天人合一”之类避免生态进一步破坏的内容,佛教和禅宗里的可以为心理焦虑提供安慰的内容,也就是说,儒道佛三教中凡是合乎现代社会需要思想都要有。但他认为《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这些文本不能不加选择的用来教育孩子,其中非民主非科学的内容就不能要。

总的说来,彭富春的意见还是有些理性思考,却是马列邪理。不加辨析地将“天安门广场树立儒学大师孔子的雕像;媒体大力宣传;很多大学都建立了国学院,开办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位教育;社会普及国学的启蒙和经典著作”都视为国学炎症的病态,这是不对的,是马列•共产主义党文化的思想政治讨伐。

中共如果真的尊孔,党政官员就必须全体去孔庙朝拜,并反思新文化运动“打倒孔家店”的偏激,彻底否定共产党和毛泽东相互利用搞了十年的文化大革命,而不是将孔子雕像塑在天安门广场为千古罪人毛泽东守灵。这种做法非常邪恶。

媒体大力宣传;很多大学都建立了国学院,开办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的学位教育;社会普及国学的启蒙和经典著作。这三种现象本身并不是过错。既然“在当前的社会上,经济层面的追求太多,精神层面的追求确实很少,需要国学来弥补,寻找传统文化所传承的价值观念和情感的支持,是一种精神寻根的需求。”,那么无论从历史还是逻辑上来说,都需要大宣传、办学院和从小诵经,台湾就是这样做的,国民党才得以从新文化运动的邪路上回归六十年代中华文化复兴的正道,才在台湾经济成为亚洲“四小龙之一”后,摘下威权民主制的“威权”帽子。日本、韩国现在也是民主国家,心灵基地也是儒学传统。理学反民主,不等于儒学反民主。如果儒学反民主,那么依照彭富春的推理,蒋经国就是反民主的。

蒋经国在小时候就诵读过《三字经》、《弟子规》,台湾马英九等很多人就是读经书背《三字经》、《弟子规》长大的,他们青少年时期的心灵并没因此被毒害。彭富春将《弟子规》提倡“亲有疾药先尝(冷热)”的孝道,解读为先服用病人喝的汤药,再以这种歪曲的解读违背西医科学来证明“亲有疾药先尝”反科学,这是歪曲和栽赃性质的批判,典型的马列主义党文化的先入为主和断章取义。

彭富春的意见着眼于:传统国学应当在民主和科学的新文化运动的标准下,由政府教育部组织人力负责编写新的读本。彭富春反思国学过热的背后有文章,要旨是:弃读经典,根据“党和政府”的红头文件和现时需要篡改国学。说白了,彭富春认为,国学只能补充马列主义党文化教育的不足,不能替换党文化的教育。

表面上看,彭富春是在提倡科学和民主的现代教育,但由于他对传统文化基本无知,就连“亲有疾药先尝(冷热)”这句话都完全读错,可见对于他而言国学反思根本谈不上,他首先得放下从小到大接受的马列•共产主义的党文化观念,虚心并正心地学习至少三年,才会有真正的国学反思。他现在所谓国学的反思,实际上不过是中共假借他的嘴,企望以民主和科学的口号,霸占对国学的解释权。

彭富春批诵读三字经毒害心灵,其实是诵读“毛选”文章做中共斗士的结果。当今中国所谓的国学热,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人们对于现今中共教育制度的否定。中国社会现实问题是,传统道德及其基石上的儒道佛文化被破坏殆尽,人心如荒漠,缺少了精神信仰,全民被中共杀人诛心后,以金钱和权力崇拜战天斗地。

结语:重要的是解体党文化,终结中共极权专制,复兴中华文化,重树中国人纯真、良善、坚忍的道德品性。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