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长期性失眠有妙方

发表:2011-03-06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一生中,有1/3的时间花在睡眠上,所以睡眠的好坏,与生理、心理及情绪的健康均有重大关系。

不过,我们很难以睡眠时数的长短,来判定一个人的睡眠到底够不够,因为每天所需的睡眠时数因人而异,有人一天只睡4、5个小时就精神奕奕,但也有人一定要睡足10个钟头,才觉得睡饱了。

因此,失眠的定义并非睡眠时间的长短,而是指难以入睡、无法持续睡眠,或在隔天醒来,没有饱足感及重获精力的感觉;这是一种症状,而非疾病,必须找出潜在的病因加以治疗,不应只是治疗失眠的症状而已。

失眠可以分为短暂性失眠(短于1星期)、短期性失眠(13星期)及长期性失眠(长于3星期)三种:

短暂性失眠:几乎每个人都有经验,当遇到重大的压力或情绪上的波动,都可能造成当天晚上有失眠困扰。此外,跨越多个时区旅行,造成的时差反应,也会影响到达目的地后,前几个晚上的睡眠质量。

短期性失眠:病因和短暂性失眠有所重迭,只是影响时间较长,如丧偶、离婚、情人分手等,这类问题皆会造成一时情绪上的冲击,所需的平复时间往往需要几星期以上,因此失眠时间也会拉长。

长期性失眠:这是失眠门诊中,最常遇到的疾病类型,患者病史有些达数年或数十年之久,必须找出其潜在病因,才有痊愈的希望。

关于失眠的治疗,应以处理潜在病因为优先,并辅以养成健康的睡眠习惯,药物虽能改善症状,但可能产生依赖,所以,能用非药物的方式改善,就尽量少用安眠药。

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的方法如下:

●睡眠时间只要让隔天觉得有精神就够了,不要赖床。

●睡前少喝咖啡、茶、酒及抽烟。

●养成睡眠规律性,即使退休后,仍应像上班时一样,安排规律生活。

●布置适当的室温、灯光及舒适的床垫,尽量减少被干扰,除了睡觉外,不要躺在床上。

●白天要规则的运动,多安排有兴趣的活动,午休勿过久,也不要时常小睡片刻、打瞌睡,晚上睡前则避免做剧烈运动。

●睡前避免吃太饱或喝太多饮料,因肚子太胀或夜间频尿会影响睡眠。

●睡不着时,试着喝杯牛奶、吃些点心或洗个温水澡,可帮助入睡。

●不要强迫自己入睡,如果躺在床上超过30分钟仍然睡不着,就起床做些温和的活动,直到想睡时再上床。

(作者为永和耕莘医院心理卫生科医师)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