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茉莉花开? 北京当局的茉莉花综合症 (图)

发表:2011-03-06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名深圳网民6日在集会地点聚集,并且举起中指拍照留念。

有人在网上一呼,说从今以后每个星期天都去中国几十个大城市中心散步,呼者身份尚不明,就让官方感到了恐惧。无非这一活动命名为茉莉花革命散步,以阿拉伯世界发生的茉莉花革命做参照。今天是网上号召的第三波茉莉花革命散步,与上两次压住不作声不理会明显的不同,这次几个官方媒体受命发出了声音。大约官方感觉到了“不稳定”的气氛,需要“维稳再维稳”了。

与此同步的是,刚刚开幕的全国人大宣布:中国2011年用于维稳的经费首次超过了对外公开的军费,达到6244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猛增13.8℅。香港『明报』评论说,“有鉴于上月中以来在中国各地陆续点燃的‘中国茉莉花革命’散步活动,此维稳预算的快速增加,似说明中国当局对群众活动的紧张态度”。当局紧张的反应显然有点惊人,如何怕起来尚远远不成形的“散步活动”。也许,这也是前车之鉴,埃及革命就是十几个埃及大学生发短信串联起来的,从几个人发展成一小撮,从一小撮壮大到全国满街满巷。

官方的评论总算出台了,但还是有点遮遮掩掩,并非像以往的政治宣传一样铺天盖地而来,怕影响“安定”的气氛吧。

这次有意思的是,党的声音是先通过北京市委机关报『北京日报』和上海市委机关报『解放日报』向外发声的。北京当局做事历来是有讲究的,做到什么级别,到了那一层次,该由中央说话,还是由地方挑头,都是有来头的。

『解放日报』3月6日发表题为“稳定是人心所向”的评论,大意是春光无限好,就是有些人瞎胡闹。这里引几句供参考。文章开头先说:“申城一片春意盎然,热气腾腾,人心思稳,人心思安…”。然后话题一转,提到中东和北非部分国家“局势持续剧烈动荡,社会秩序混乱,群众人身安全没有保障”。“就在此时,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煽风点火,企图在中国制造类似的‘重大新闻’。他们通过网上串联,散发传单,捏造谣言,挑拨矛盾,煽动非法聚集,伺机制造事端。他们的目的就是打着民主的旗号,借题发挥,蛊惑人心,企图挑起‘街头政治’,最终搞乱中国。”这篇评论最后要求广大群众“要坚定立场,坚决不信谣、不传谣、不参与”。

『北京日报』从昨天到今天连续发表文章,署名任思文的文章首先提醒说,“近来出现的一些异常现象,值得我们警惕”。什么异常现象呢?“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企图把乱局引向中国,他们通过互联网煽动非法聚集,妄图制造事端,挑起‘街头政治’”。另外一篇题为“维护稳定从每个人做起—再谈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文章中重复了上篇文章中的一段话:“稳定是福,动乱是祸”。

其实,中国官方媒体公开声讨茉莉花集会散步活动的,到目前也就聊聊几篇。为什么呢?明报的分析认为,“茉莉花集会目前在内地仍属禁忌话题”。由『北京日报』和『解放日报』发文谴责,大约也是不愿意把声响扩大到全国范围的意思。

官方怕不稳定,官媒大喊要稳定,但也有在北京参加两会的人觉得不必大惊小怪、遮遮掩掩的。比如,前中国国家宗教局局长,现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的叶小文就是其中一位。据『明报』报道,叶小文昨天在政协小组讨论会发言时,指“茉莉花集会”是“行为艺术”,因此无须过分担忧,“没什么可怕的,有必要跟老百姓讲清楚”。

叶小文还说:“一些人唯恐天下不乱…像狼来了一样,搞得你很疲惫,一次一次地就放松警惕了,但真的会来”。但他又说,“中国有的是办法,一个放火的就能把中国搞乱?现在不可能,将来也不可能”。

上周日第二波“茉莉花革命散步”活动,在北京、上海等多座大城市有人闻风而来,但官方动员打压的警察更多,上海和平影都一带警察乱抓散步者的照片就这样传遍全球。在北京,在王府井想看个究竟的台湾、香港等地的记者、以及西方国家的记者或遭短暂拘押,或饱尝铁拳,生拖硬拉被塞进警车。等到“散步”结束后再放人。当局怕的是被拍下来,传的到处都是,所以摄影记者吃的苦头最大。

现在,借助于网络等现代传媒,什么都传得飞快,要彻底封锁消息越来越难了。上海北京两张党报终于出来喊话了,要稳定。要和谐。但此间观察家难免疑问:维稳是靠铁拳来维持的吗?和谐是靠封锁来实现的吗?维稳维到把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稳入监狱”,这几天,又有些维权律师失踪,长此以往,能稳得下来吗?哪怕每年都增加维稳经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