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夺天工的蛋雕 (组图)

发表:2011-03-08 14: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蛋雕是近年来逐渐兴盛起来的一种民间手工艺品。蛋雕工艺品有多种,一种是用雕刀在表面颜色较深的鸡蛋壳上雕刻人物、山水、花鸟等图案,图案成形后其效果类似于美术中的素描或线条勾勒;另一种是选用质地较厚的鹅蛋、鸵鸟蛋等禽蛋作为材料,以浅浮雕或镂空的手法进行雕刻。

蛋雕作品完成后,还要进行清除蛋液、消毒等处理。由于禽蛋壳比较薄脆,在上面进行雕刻难度很大,因此蛋雕在市面上还不多见。

自古以来,蛋壳的功用似乎只限于是一个大自然所创造的包装容器,当所孕育的生命孵化后,蛋壳就失去了它的功用,顶多只是成为部分的肥料而已。

但在基督教传入欧洲之后,大约在中世纪时代,开始有人将蛋壳予以彩绘装饰,取其具有“新生”,“重生”之意义,而使它成为复活节的装饰品,此一习俗仍流行于欧美各国深受基督教影响之地区。但将装饰蛋提升至艺术品之境界的功臣,则非Faberge家族莫属。

Faberge家族于公元1884年为沙皇亚历山大三世设计了第一款的“皇家复活蛋”被指定为皇室御用品珠宝商。其后所接连不断完成的皇家复活蛋系列产品,使得装饰蛋成为举世皆知的艺术品,其作品遗留至今偶于拍卖会上出现,皆以惊人的高价为人抢标。而其所创造的豪华风格,与民间彩绘蛋艺术相结合,形成今日欧美地区装饰蛋之独特风格与流行。

蛋雕,作为工艺雕刻领域中的另类艺术,在设计构思和创作技法上与其他门类的雕刻绝然不同.每件成品都要经过多次失败才能成功,所以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因为蛋壳在常温下可存放几百年以上不变质,近年来已成为艺术收藏界中的收藏热点!蛋壳的制作主要有:彩绘,镶嵌,浮雕,镂空雕刻等多种技法,其中镂空雕刻为最难的技法之一。

蛋雕渊源 : 远在明清时期,民间在喜庆婚娶、祝福庆寿、喜得贵子时,为图吉祥如意,就有了赠送红鸡蛋的习俗。当时在北京一带更是流行此风,而且用量也相当可观。于是就有一部分人摆摊设铺,专门卖红色染过的鸡蛋,称其为“彩蛋”。

后来,商贩们又在彩蛋上画些花鸟、鱼虫、脸谱等图案,以图生意兴隆。经过多年演变,彩蛋工艺逐步提高,人们将鸡蛋钻孔掏空,在蛋壳表面雕刻精美图案,终于形成了具有较高欣赏价值的艺术珍品 " 蛋雕艺术品。

由于在正常的状态下蛋壳工艺品可以保存百年,因此在世界工艺美术舞台上,蛋文化已有百年的历史。即便是现在,彩蛋在西方的复活节、圣诞节都是吉祥、祝福的礼物,在俄罗斯博物馆的收藏品中,蛋文化占到了4%。

蛋雕技巧 :

准备相关工具并选择适合凋刻的好蛋:不要选择表面凸出不平滑的蛋。表面光滑、形状类成水滴状者为佳。

在蛋的底部(较圆的那端),画上小圈,然后用刀轻刻,并使用“转蛋不转刀”的密技,将蛋壳刻出一个小洞。打好洞后,再于蛋壳侧面扎个小细孔。接着利用空气对流的原理,将蛋液吹出。将清水置入蛋中约7分满并上下摇晃再将水倒出,重复数次清洁。 使用细小的刷子伸入蛋壳内部做更深入的清洗,否则蛋会发臭,就变成“臭蛋”了!

清洗完毕,蛋孔朝下自然阴干半个月,不可以晒太阳或用烤箱,让蛋壳与蛋膜自然结合后,会变得较坚硬适合雕刻。

蛋雕作品种类繁多,有人物肖像、花鸟鱼虫、京剧脸谱、诗文字画,主辅相衬十分得当,惟妙惟肖斗艳争芳。例如“人物肖像”蛋雕,从古代帝王将相到现代名人,个个形象逼真,活龙活现;在“奔马图”蛋雕中,色调鲜明栩栩如生,酷似一幅徐悲鸿的奔马图画呈现在您的面前,使您如醉如痴;在“花鸟鱼虫”蛋雕中, 蝈蝈鼓翅飞鸣,花草迎风滴露,花香鸟语,金鱼戏水,定会使您心旷神怡;在“诗文字画”蛋雕中,正面刻有诗人肖像,背面刻有妙语诗文,又将书法融汇其中,可谓人物、诗文、书法融于一炉,如贮百宝,使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

来源:丰德堂 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