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情结与海归的困扰

作者:汪翔 发表:2011-03-08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我们这样的华裔,我一直觉得,有个中国在那里,既是我们的福分,也是我们的累赘。是福分,当然是因为我们对于那里比较了解,加之我们自己对中文还有比较好的把握,同时,中国经济还在蒸蒸日上地向前发展。再者,还有一个很“热心”的中国政府在那里,一直在很“贴心”地一而再、再而三的向我们灌输:那里是你们的祖国;你们是炎黄子孙;热爱祖国是你们应该和必须做的。此外,还有“叶落归根”的古训和“传统”,似乎是,那才是每一个华裔必须做的事情,否则,你就不是人了。

不明事理的人会很天真的相信这些:那个政府真的很关心我们这些海外华裔,那里还真的就是咱们的家园。到了那里,我们真的会有回家的感觉。正是因为这种“自以为是”,才让大量的海归们想不明白:现实和想象的为什么会有那么大的差别?

中国政府对于自己侨民(即使是那些已经成为外国佬的华裔)的公关,是不是太积极得有点过分?对于华裔爱国情操的强调,是不是太有点··· (对不起,我不知道应该用什么词汇)?

实际上,现实一直就是那样的现实:简简单单,毫无“人性”。你所遇到的现实和理想的落差得以产生的原因,不是现实的残酷,而是在于你的预期太高。而这种预期太高的根源,又是因为祖国的政府长期误导的结果。他在忽悠你,而你还很自以为是的相信。

事实上,你现在只是一个对中国曾经有所了解的外国人,你不是一个中国人(至少在法律上如此,否则,你就只能够是地下党了!)。再者,中国政府的那些甜言蜜语,事实上也只是对你廉价的安慰,对于你在中国的生活,那种安慰事实上是没有多少帮助的。

对方这样做,是因为它需要大量海归的回游。只有在有足够多的海归回游“供给”的情况下,它们政府方面所拥有的需求,才能够在对它更为合理的代价下得到满足。而且,在一个需求为主导的市场,需求方不是就会多了不少的谈判筹码了吗?不是就成为拥有定价权的一方了吗?在这种情形下,很多海归们不是就不得不贱卖自己,以期能够满足自己那个很不实际的对于故乡的期待了吗。

这,就是“故乡”所给予你的累赘一面。

它动虚招,你动实情,结果当然是对你不利。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是一直没有人意识到这点,而是那些早就意识到的人,由于他们想在中国那片土地上有所发展,虽然意识到了,也不会(不可能)说出来。很多时候,甚至是不敢说出来。这又是作为一个华裔不得不面临的“冷酷”现实,而这个现实最终又是你自己强加给你自己的。这又变成了自作自受了。

那些人就像是做传销的传销手,他们需要后继有人。也只有后继有人,才能够体现他们存在的价值。你们这些后来者越是虔诚,他们也就会越是获益更多。这有成为一轮新的忽悠的开始。在你进入那个循环之后,你作为轨道内人,新的既得利益者,你又“习惯性”地开始忽悠后来者了。

这实际上又回到了一个非常基本的问题:中国到底是谁的?你爱祖国,到底是在爱什么?是在爱那块曾经美丽无比的土地?是在爱(怀念)你那曾经过去的(美不美好实际上不重要,重要的是曾经经历过)岁月?你爱祖国,祖国爱你吗?你怎么样爱祖国,祖国又能够怎么样来爱你?它会继续这样来爱你吗?为什么?如果祖国是母亲,它真的会像母亲那样来在乎你吗?

在祖国积弱时的过去,和在祖国已经有一定实力的今天,对于这些问题的答案,显然是应该也必然是很不同的。如果有人用积弱时的“证据”和那个时候海归者的 “心态”(那些人口中说出来的语言)来说明,我们这个时代的华裔应该怎么做,你不觉得那是在自欺欺人吗?我估计,很多时候,说话的人都不会相信那是真的,他们只是在完成自己的工作而已。至多,很可能也就是在某一个特殊时刻的那么一个短期时间内,由于某种心灵深处的被突然冲击,会有那种真实的感觉。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这种感觉无法持续长久。这和男女之间恋爱时的感觉变化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工作的需要和动真情,是两码子的事情,对于这点,估计地球人都知道。

我不是一个“反中国”的人,也从来没有反过。我热爱那片土地,那里也是我的故乡,也还生活着自己的家人。即使如此,我还是得说出应该说的话,虽然我也没有这个义务。原因在于,我觉得,很多人因为被误导,最后稀里糊涂地付出了前途,甚至是付出了生命的代价,很不值得。说实在的,我需要声明这点本身,就是一种悲哀。

我估计,在这篇博客文章发表之后,不仅会有人砸砖,而且,很多读者可能还不敢站出来说同意的话。这又是作为华裔和中国人的可悲之处:即使我们生活在国外,很多时候,我们还是没有“资格”说出自己心里想说的话。美国给予我们的言论自由,在华裔身上事实上已经有了很大的折扣。

我不知道,祖籍来自英国、德国和意大利的人,是不是也有和我们华裔一样的尴尬。我也不知道,不同类型的祖国,对于自己的侨民在他们自己作为公民的国度的公民权利,到底有哪些不同程度的侵害?

祖国啊,你真的很在乎你的侨民(有人说,侨民和华裔是不同的,这种差别对于政府的统战需要到底有多大?大家自己想想吧)吗?你真的是在从内心深处尊重这些侨民的权利吗?或者,你只是在做一个商人应该和必须做的事情:在该做广告的时候,用尽华丽的辞藻,来达到自己想要达到的目的。至于这些“幼稚”的侨民们的利益,那是与你没有关系的。

在这里,我倒是想起了那些在国内推销人寿保险的经纪人的做法特点:为了自己的那点佣金,他们任何时候都可以将任何和他们有点关系的人拉下水。为了自己的绳头小利,他人的利益实际上算不了什么,从来就不在他们需要考虑的范围之内。

在祖国心目中,华裔的利益是不是也是处于这种地位呢?

作为华裔,如果你想当海归的话,我觉得,你最好是能够认识到这点。不要将自己看得很重要。在这个世界上,任何人都是可以被替代的,哪怕那位是毛泽东呢(毛主席自己说的!)。这个地球不会也从来没有因为缺少那个人或者哪个小团体而停止转过。不同的,充其量只是短期的“偏离”“轨道”而已。在明确了这个很冷酷的现实,在你因此想哭而已经哭干了眼泪之后,你再来计划自己的行动吧。至少,到了那个时候,你才会有更好的机会来善待你的未来,正确看到你自己生命的价值。

在这个时代,在侨民和祖国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关系,没有永远的无缘无故的爱。祖国实际上也没有足够的实力和动机来给予你爱,那些夸夸其谈的说祖国爱你的人,他们早已经习惯了大话连篇,言不由衷的生活。对于这种人的话,你还那么当真,也真的是个二百五了。

你爱祖国,那是你自己的选择,是你内心深处的一种自我感觉。为了这种感觉的满足,你是不应该期望有所回报的。所以,如果你想回国干一番事业,你就得记住,那是你自己的事业。中国只是一个国家,它或许会给你这个普通的人提供一点机会,或许不会。在任何地方,机会都只是相对于特定的个人的。这种机会是完全开放的,不是单单属于作为华裔的你。当然,如果你在国内有特殊的关系,那就另当别论了。

很多人觉得。我是自己“家里”的“能人”,祖国的精英,所以,在我回归之后,祖国肯定会给予我应该给予的厚待。注意到,这里的家和国之间的差别实在是太大了,完全没有可比性。而且,也正是有着这种过于奢侈的期待,才让大量的海归们回游之后感觉很失望,很失败,很沮丧。实际上,在你明白了我这里所说的道理之后,你就更能够实实在在地生活了,不管是在海外,还是当海归在国内。

祖国将给予你的“爱”,和你母亲给予你的,完全不在一个数量级。祖国不是你母亲,过去不是,今后也不会是。它和你之间的关系,只是一个广告代理商(它代理所有祖国方面商家的广告),和你这个潜在顾客之间的关系而已。你所能够感觉到的来自祖国的“爱”,只有在你“购买”了“商品”之后,那个向你提供商品的 “商家”给予你的待遇而已。

我一直觉得,一个人有太多的选择,很多时候似乎也不是一件好事。就说这些海外华裔吧,如果没有那个祖国在那里诱惑你,你会不会就死心塌地的,在你现在的地方生根发芽呢?如果是,你会不会就少了很多比较和期待了?同时,是不是就少了很多烦恼了?如果你老是觉得自己是个人才,能够帮助祖国,给它带来一个更好的明天,你活着,自然就会很累。因为,你一直自不量力。祖国只需要稍微提高一点点效率,或者稍微减少一点点不应该的,来自人为的和制度性的浪费,那种效益,是不是就已经远比你能够贡献的要大得多?那么简单的事情它都懒得去做,你想想看,还需要你干嘛?

自作多情,害人害己。

人活着的最大幸福是,有梦想,有期待。用你老母亲的话说就是“有个盼头”。当年,老母亲含辛茹苦想让你好好读书,考一所好点大学的时候,是不是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这种暗示和言传身教,在我们这代华裔身上,很多时候实际上是起了反作用。

放弃幻想,脚踏实地,在自己能够看到的地方,好好抓住机会,好好的享受自己能够享受的生活,你的日子就会过得很舒畅。

世界上没有那么多能够让你改变世界的机会。世界上也不需要那么多人去改变世界。而且,改变世界的行动,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在不知不觉之中进行的。不是只有到了中国,你就能够感觉到成就感。对于那种感觉的期待,充其量只是中国政府公关成功给你造成的一种错觉。

中国的革命,给我们这代人留下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坏习惯:只有轰轰烈烈的东西才具有价值,只有革命性的东西才算成就。实际上,革命性意味着破坏性,大多数情形,破坏就意味着“坏”而不是“好”。循序渐进,积少成多,从每日每时做起,从对身边人的关爱开始,这才应该是贡献人类的良好办法,至少对于99.99% 的人是这样。

如果你真的是想帮助自己的祖国,你可以从你认识的人开始。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很多人还生活在很困难的处境下面,特别是那些为数越来越多的老人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