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军官的包办婚姻 女兵永远的痛

《八千湘女绿天山》读后—埋藏着多少湘湖女性的血泪

作者:逆行斋主人 发表:2011-03-08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八千湘女绿天山,多么充满诗情画意的语句。有谁知道,这里面埋藏着多少湘湖女性的青春,爱情和血泪。

看看邓飞是如何描述那段历史吧:

“湘籍女兵陶勇说,1950年入疆的湘籍女兵大部分分配在军区师级单位,主要是为了保证解决老同志的婚姻难题,然后,才按照级别秩序渐次进行。”

“因为军官年龄普遍大过湘籍女兵十多岁,这和女兵们的想法相差甚远,她们理想的对象是年轻、有文化。女兵声称,不接受这种“爷不像爷,爹不像爹”的男朋友。1951年3月,在哈密,一个倔犟的长沙女兵拒绝了一个营长的求爱,后者被激怒,拔枪杀死女兵。该军官后被军事法庭处以极刑。”

“1950年、1951年入疆的湘籍女兵凡年满18岁的,几乎都经历到组织上的介绍。一些女兵因不服从组织包办婚姻,被指责是“看不起老同志”,失去记功的机会。”

“女兵们经常被组织起来上课讨论:老同志为啥打仗负伤,为啥没有文化,为啥没有结婚?”

“女兵的婚恋空间极大压缩,大龄军官有了更多时间对女兵打起持久战。”

“湘籍女兵年龄越大的结婚越早,结婚越早的婚姻越不幸,但更不幸的是相貌漂亮且文化程度高的——因为漂亮,就越容易被更高级的大龄军官看中,因为文化程度高,越是不满组织包办,内心就越痛苦。”

够了,不用再摘录了。有谁能从这里面看出一丝一毫的爱情,有的只是包办、服从、高压、软磨、硬泡。

书中写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女兵开始改变自己的想法。几年中,较早入疆的湘籍女兵相继结婚成家,丈夫们大多是部队的中层军官。”

不改变也不行啊,哪儿也不让你去,就得一直待在这里,难道一辈子不嫁人?最后,只得妥协了,随便找个人嫁了,一个女人的一辈子就这样交待了。

文章最后,写新疆《都市消费晨报》组织女兵聚会。一个当年坚持自己找对象的女兵蒋慧英,和老伴一起来。老伴提着一个包,里面装着他们的保温杯、药丸。“这是我的骄傲——我自己找的男人,并且他还活着。”蒋拉着老伴的手,昂脸大声道。

读到这,我流下了热泪。一个不幸的年代,一个弱小的女子,为了追求天生就属于她的幸福,要付出多大的艰辛和苦难啊。如果对这样的年代不去反思和批判,反而要歌颂和宣扬,那只能说明,我们的民族,真是一个善忘的民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