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埃及国安警察下岗 中国国保加紧打压(图)

发表:2011-03-09 1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会否有条件下台引起国际媒体关注之际,中国媒体也打破沉默作出相关报道。同时,茉莉花革命浪潮席卷的突尼斯临时政府宣布,解散国家安全部门和秘密警察,埃及过渡政府也宣布,拘捕大批国安官员以回应民众诉求,而中国国安警察正在加紧打压民众以“防患于未燃”。


中国国内限制关于利比亚的报道,新华社下属的参考消息报不久前这样点题卡扎菲下台一事。(微博/记者丁小) 

本周国际媒体持续关注利比亚局势,分别传出利比亚领导人卡扎非向反对派提出,保证其人身安全及免受审判可以下台,以及反对派要求他如立即离开利比亚,而且停止炮轰可不追究他的罪行等等不一致的消息。

连一直只侧重利比亚华人撤离等问题避谈当地镇压局势的中国官方中文媒体也打破沉默,《北京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周二早间转播了半岛电视台关于卡扎菲提出有条件下台被拒绝的消息。

浙江独立撰稿人昝爱宗对此有这样的看法:“本来他不下台肯定不报,快下台了肯定要报一下,别人都报了,这么大的新闻为了面子快补上,看来是快下台了,说卡扎菲已经松口了。这个肯定有影响,国内知识分子也会关心的,因为这些国家一个人来统治,我们是一个党统治,他们一个人统治三四十年,我们一个党也是一统治六十年,形式差不多,都不是用选票决定领导人更替,这方面谈论还是比较多的。”

此前,卡扎菲公开演讲多次以天安门镇压为自己辩护更令中国当局处境尴尬,采取对内封锁相关消息,对外也只当没有听见不做正面回应。

周二,北京外交部新闻发布会上对于利比亚及中东局势的表态依旧是希望通过对话等和平方式早日恢复稳定的泛泛而谈。

发言人姜瑜说:“杨洁篪外长昨日与阿拉伯联盟秘书长穆萨通电话,他们就中阿关系以及当前的中东局势交换了意见。中方十分关注当前的中东局势,主张在尊重有关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等和平的方式解决矛盾,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导致更多人员伤亡。中方相信,阿拉伯国家有智慧和能力恢复稳定和发展。”

席卷北非和中东的茉莉花革命并没有在当政几十年的领导人下台后结束。

七号埃及过渡政府新任总理谢拉夫以及内阁成员宣誓就任,并宣布拘捕47名国安官员,以回应埃及民众抗议国安部门销毁以往侵权罪证的连日集会。

突尼斯临时政府总理埃塞卜西也于周二公布新内阁名单,任命六名部长,无一人与前政府有关联,同时新内政部长宣布,解散国家安全部门和秘密警察。

而在中国,安全部门和公安国保正在为严防茉莉花浪潮的冲击不遗余力。

维权运动博客联系人、新疆昌吉的胡军周一开始受到全天候看守软禁,警察宣称,他传播号召中国茉莉花行动的信息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但没有出示任何相关法律文书。

胡军周二告诉本台:“告诉我茉莉花革命是境外反华势力操纵、企图颠覆中国华人名共和国,我是参与者并且转贴发帖,已经触犯了法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对我进行警告。昨天讯问的时候全程录像,问我传播茉莉花转贴的目的是什么?这些东西从哪儿来?传给了谁?做完笔录要求我签字,我说签字可以但要一人一份,他说不可以。他不给手续,不给任何书面的东西。”

因冤狱中受采矿工伤须高位截瘫又因上访被关押十多年的胡军,近年致力于关注上访民众的权益。他对国保警察表示自己无所畏惧:“颠覆国家这都是伟人干的事情,你们把这个落我头上是太荣幸。他们当时问我传播茉莉花目的是什么,我说让共产党下台;他说,共产党下台后你上台?我说实现民主选举,按照中国《宪法》规定,每个公民都有选举和被选举权。我问他您是什么?《宪法》对公安的定义是什么?他说是国家机器是工具。我说独裁者把你们当成工具,你们是人,但得不到任何尊重,你们这样所作所为,自己想想。他们不吭声。其实他们现在心虚,他们内心恐慌害怕。”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