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孩子上大学是悲剧 网民:歧视(图)

发表:2011-03-10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应该鼓励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北京中华民族博物馆馆长王平在7日在政协委员无党派联组的分组讨论上语出惊人表示:“不要鼓励农村的孩子去上大学,因为一旦农村孩子读了大学,就回不到自己的家乡,回不去自己的家乡就是一个悲剧。”此言论在网上反响激烈,批评者多认为歧视农民,指以出生地来限制个人的发展是一种历史的倒退。也有网民借此言论抨击当今高等教育体制存在的种种问题。

南方都市报报导,王平在表示,现在大学生找工作并不容易,农村的孩子上了大学也可能连工作都找不着。“而且你看看现在,咱们花了多少钱供一个大学生,上大学是要很大费用的,往往一个家有一个大学生就返贫了。”她还说,供完了大学生进城以后,就不回农村了。

她还表示,一边是就业难,一边是自己不愿回农村。“在城市里呢,蜗居在北京或者蜗居在他读书的地方,可是蜗居后,要到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房?像这么高的房价,什么时候买得起?好了,这样他自己这一代牺牲了,将来他还得有他的第二代,到那个时候,他可能才适应这个城市。”王平认为,农村的孩子如果读的是中专或是高中的话,他就会回到农村。“他们不用来城里,在农村也许就发展起来了,有技术,有目标,有幸福。”

报导指出,对此言论,网民们往往第一反应是:她怎么当上全国政协委员的?天涯网民“feitiandeyanlei”批评说,“自己满面红光,衣着华贵,高谈阔论……”还号召网民们人肉“那丝巾是什么牌子?”

网民们更直接担心二元制的户籍制度带来的不公会因此加剧。网民“俗人掌”表示:“为什么特别强调说不鼓励农村的孩子上大学?上不上大学还跟户籍挂钩了,是不是还要推荐下大秦的户籍世袭制?平等的受教育权在王委员眼里真的是浮云了?”“Miss沐子”表示:“农村孩子上了大学也可能连工作都找不着,但不上大学可能连外边的世界都不能见到。找不找得到工作不应该成为一个、一群年轻人追梦的阻碍。”

也有网民认为她说的有一定道理。“飞龙777”说,“还是留在农村吧,退一万步讲,留在老家可以提高当地劳动力增加产值。去大城市就是增加城市的经济负担。人力也是一种资源,过度向发达地区集中,对发达地区来讲就是人才浪费+恶性竞争,而贫穷的地方因为人才流失永远都搞不好,导致地区差异越来越大,最后进一步加剧人才流失。”

据报导,不少网民纷批评她讲话可悲,王平事后解释是不鼓励人人都一定要去读大学,不鼓励农村人进城才叫幸福。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