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格局里的“秘密”

作者:孙立平 发表:2011-03-11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首次超过城镇居民。这主要是通过再分配实现的,而市场初次分配对缩小收入差距作用有限。在某些贫困群体的状况有所改善的同时,中产阶层的税费负担在不断加重,这说明,在整个社会的利益关系得到有效调整之前,用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能够解决的问题是有限的。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当前中国利益关系的失衡,并不仅仅是通常所说的收入分配所致,财富变动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其一,劳动报酬份额越来越少。一国财富的国内分配主要在政府、企业和劳动者之间进行。据有关部门的数据,近些年企业营业盈余所占比例明显上升,这可能与人们的感觉不一样,原因是近些年来国有垄断企业的利润大大增加。另外,国家财政收入快速增长,2010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83080亿元,比上年增长21.3%。

政府和企业拿的越来越多,劳动者拿的就只能越来越少。2002年之前,中国劳动者报酬占GDP的比重基本在50%以上,2003年下降到49.6%,2007年进一步下降到39.7%。很有限的这一块,还有相当部分是垄断部门的职工拿走的。

其二,公共财富流向不公。政府从社会中抽取的资源过多。税收方面,2005年,美国《福布斯》杂志发布报告称,中国是税负第二重的国家。社保缴费方面,据白重恩的研究,中国五项社会保险法定缴费之和相当于工资水平的40%;中国的社会保险缴费在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

国家财富向个人的转移却与前者极不相称。中国社会保障、公共教育、公共卫生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分别为3%、2.9%、2%,低于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中国科学院的研究报告表明,中国政府投入的医疗费用中,80%是为850万以党政干部为主的群体服务。

其三,私人财富变动不一。最重要的是住房。在当前城市建设超常发展时期,实际上隐含着财富的再分配过程。但有些居民获得了由此渗透过来的财富,有些居民却没有获得。

其四,到手的财富也在转移。群体间或个人间的财富转移在当时包括资方对劳方的掠夺,土地收益分配不均,实际的负利率等。除此之外,在资本市场,过去20年以来,中国股市融资额达到3.7万亿元,而给予公众投资者的分红却不到4000亿元。与此同时,公司上市造就了824个亿万富翁。在价格垄断方面,“移动通讯与中国社会”课题组调查显示,手机资费占居民收入的5.43%,在年收入不到一万元的手机拥有者中,更是占到了10.31%。

除前述财富转移路径外,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还应当考虑到国与国之间的财富转移。据2008年的数字,仅中石油、中石化、中国移动、中国联通4个公司4年海外分红就超过1000亿美元,而中国内地全部上市公司在此前18年里给全体股民的分红总额才刚刚超过2000亿元人币。

来源:中国证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