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9震灾教我们的事

发表:2011-03-12 0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震发生之后,我将电视频道锁定NHK,网络则在Yahoo Japan与Twitter。因为follow了不少日本推友,所以这几个小时以来,我见识到日本人对震灾的态度,也看到NHK示范了所谓媒体的高度与专业,虽然日本首相频频走马换将,但是整个政府体系在震灾过程当中的按部就班,实在教会我们很多事情。

NHK即时呈现的空拍画面,冷静而详实提醒海啸的正确讯息,即使某些主播跟记者的声音有些颤抖,但是他们知道包括灾区民众跟全球日本人都很注意这些消息,他们必须镇定,因为这是最重要的讯息来源。所以没有灾民呼天喊地的画面,没有记者跑去灾区大呼小叫的搞笑,但是对于讯息传递,政府政策发布,甚至每隔几分钟就提醒观众注意安全,NHK真是个让人钦佩的媒体。我猜,他们一定做过很多准备,面对灾难,他们要呈现怎样的报导方式,要确实传递讯息,却不能让阅听大众陷入焦虑,也就是加深所谓的“创伤症候群”。

首相出面召开记者会,交代了,“冷静地行动”。官房长官过了一段时间也出面,非常有效率的交代了政府正在做什么事情,发生什么状况,然后提醒百姓应该要如何互相帮忙,如何注意安全,措辞简洁清楚,没有太多官腔,看得出来是真的掌握状况,而不是由幕僚撰写的无关痛痒的稿子。

twitter上面更让人惊讶,一些艺人、职棒球员因为follow他们的推友数都在数万人,所以他们就成为retweet讯息最有力的转运站(日本推友会加注“扩散希望”)。日本人平常对于地震的演练确实很扎实,有过地震经验的推友开始提醒,出外避难之前要先关闭电力与瓦斯,孕妇避难要注意什么,要将压在建筑物下方的伤者拖出来之前要注意什么,还有日本推友热心提醒台湾推友,逃生包要准备什么。

日本推友互相提醒,一定要在路上避难过程当中协助那些不会说日文的外国人,即使只会说“Hello~OK?”都是最大的帮忙。或是特别要照料高龄者与妇女,邻居有独居者也要记得去敲门。某些仙台店家开始发推,今晚免费提供咖哩饭。接近下班时间,东京通勤族因为铁道停驶的关系无法返家,路上交通也严重塞车,入夜之后气温下降,靠近各车站的大学陆续开放讲堂与校内大型集会所供无法返家的上班族过夜,接着旅馆也陆续加入,包括横滨Arena与武道馆也透过推特公告加入避难所行列,某些靠近车站的商务旅馆也开始提供免费住房,最让人钦佩的是,不管是学校还是各种体育设施,都备妥千人毛毯与食物,这是平日准备的结果,绝不是仓促应急。

譬如Google也开始提供各地避难所的地图,NTT开放灾区公用电话无料使用,各大通信包括NTT、KDDI、SoftBank都提供报平安与灾情通报的留言版,还有google也很快成立寻人与报平安的网页。大型电器量饭店Bic Camera提供免费手机充电服务,还有Suntory在2005年就在各地设置这种遇到紧急状况时可以免费提供饮水的自动贩卖机。

8.9级强震,日本人教会我们什么是面对天灾该有的谦卑与准备,冷静与行动力。不管是政府机关、自卫队、媒体,还是一般百姓,所谓的推友,宅男等等。

但我们的媒体到底在干嘛?同样的画面,为什么配上那么不堪的文字,“惊~这是日本吗?千万灾民涌上街头”,或是主播说,“让我们来看看画面有多惨”“简直是惨绝人寰”或是某主播竟然兴奋说著,“这是中央气象局有史以来第一次发布海啸警报耶!”

有推友说,这次震灾,日本让我们知道,什么是“政府”。但我觉得,台湾的媒体,台湾的百姓也要学习。至于那些一天到晚花纳税人金钱去考察的官员和民意代表,你们到底考察到什么呢?灾难来时,我们有办法这么井然有序吗?

还有媒体主播们,不要把灾难当成恐怖片播报,看到NHK和日本推友的表现,我相信他们是非常努力的接受了地震发生,而且很努力要让灾难减到最低,这种精神是非常让人钦佩的啊!

●日本推友给台湾朋友的地震建议:【给台湾人的忠告!】地震来的时候, 为了预防火灾发生, 逃到外面之前, 请关掉电气总开关 和关掉瓦斯后再逃出去, 请将门窗打开来! 贮存洗澡水!

●日本推友在推特上面提醒,逃生背包里面要准备: □现金 □身分証 □印鉴・提款卡与存摺・保険証 □饮料水 □罐头或干粮 □移动电话与充电器 □家人的照片(走失时确认用) □哨子(倘若身陷倒塌建筑中,可以吹哨子,增加被找到的机会)

●日本推友还想到在日台湾人的求救管道,太感人了~~【お愿いと拡散】日本で日本语できない台湾人へ:在日台湾人,如发生急难事故,一时无法与驻外馆处取得联系时,可以透过“001-010-800-0885-0885 或   0033-010--800-0885-0885” 此专线电话向“外交部紧急联络中心”寻求联系协助

最后我真的忍不住要再一次抱怨,拜托台湾媒体在处理灾难或意外事故时,不要一直将镜头对准受难者或往生者的家属,拍他们大哭,昏厥的画面,一点都不尊重,那是一种媒体的傲慢。日本媒体绝对不会播出这种镜头,即使家属愿意受访,画面也不会出现脸孔,如果受访者是儿童,甚至只能拍背影或鞋子,这是一种尊重,请台湾媒体那些读了很多书、学位很高、薪水很高的老板、主管不要再逼迫记者去做这种缺德的事情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私‧生活意見blog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