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射专家:福岛核灾难堪比切尔诺贝利(图)

发表:2011-03-14 00: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福岛(Fukushima)在该国东北部

日本东北部发生里氏9.0级千年不遇大地震并引发海啸,对受灾地区福岛的核电站造成损坏。德国辐射物理和医疗专家冷菲尔德教授(Prof. Edmund Lengfelder)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表示,福岛核灾难的后果堪比1986年切尔诺贝利,甚至更加严重。

德新社:冷菲尔德教授,关于日本地震灾区核电站事故的报道中有许多信息有出入,就您目前掌握的情况,您怎么评价日本目前的形势?

冷菲尔德:日本沿海地区核电站的多座核反应堆都在地震和海啸灾难中受损。现在人们用海水对这些反应堆进行冷却。不过运输海水进行冷却的管道可能在地震中受到损毁。

德新社:类似福岛核电站这样规模的核电站,要对其反应堆进行冷却处理,需要多少水呢?

冷菲尔德:一座机组电容量800兆瓦的核电站,其热容量是1600兆瓦。要冷却这样一座反应堆,每秒需要几立方米的水。核电站一般会建在离河流和海较近的地方,不是没有道理的。

德新社:福岛核电站利用海水进行冷却。这一冷却措施就足够了么?

冷菲尔德:不够,因为冷却水要不断排放更新,因为水温会迅速上升。

德新社:日本政府已经开始向民众分发碘药片,为了防止甲状腺受到放射性物质损伤。您觉得,日本的碘药片储备足够么?

冷菲尔德:我想应该是足够的,日本有这么多核电站,对此应该有准备。不过民众是否能及时得到碘药片,他们必须在核辐射云飘来之前服用才有用。

德新社:日本政府将核电站周边方圆20公里的地区设为封闭区。

冷菲尔德: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当时的苏联政府将方圆60公里的地区设为封闭区。这个范围是远远不够的。当时距离事故地点400公里以外的地区都受到影响。所以要在一个大范围内划分小的分区,逐个测量放射物质含量,制定一个辐射程度图,不过在地震受灾地区进行这项工作是非常困难的。

德新社:日本民众对于核能危险的了解足够多么?

冷菲尔德:所有利用核能的发达工业国家都没有在这方面进行足够的宣传。所有我知道的利用核能的工业国家都低估核能的危险,并强调本国的核能利用是安全的。

德新社:也就是说,日本核灾难的后果有可能远比目前公布的严重?

冷菲尔德:所有政府都是让灾难的实情一点一点地逐步公之于众。如果今后报道说,还有更多反应堆被损毁,我一点都不会感到惊讶。

德新社:反应堆泄漏处放射性物质这个过程可能持续多久?

冷菲尔德:可能持续10个小时,20个,30个小时都有可能。在沿海地区,放射性物质有可能融入空气中的水滴,最可怕的是赶上降雨天气,那样放射性物质会落到地表进入地下。

德新社:地震海啸过后,日本的天气状况据说是比较有利的,风向也是朝向海域。核辐射有可能带来极大危险么?

冷菲尔德:目前当地的风向是由南向北,然后朝向海上。风吹过的地方都有遭到核辐射污染的可能,核电站周边的地区也可能在逆风向的地方遭受核污染,这要具体地区小范围测量。

德新社:您刚才提到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日本福岛现在的情况和1986年有可比性么?

冷菲尔德:切尔诺贝利的核事故中核反应堆严重损坏坍塌,福岛核电站没有出现此类情况,不过事实情况究竟如何,我不想在此做任何猜测。日本核电站的核燃烧棒不是每隔几周、而是每三年才更换一次,因此反应堆中放射物质的浓度极高。再有,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边居民很少,而福岛核电站周边居民人数是切尔诺贝利的两三倍。所以,我估计,福岛核事故的后果会比切尔诺贝利严重。

德新社:日本的核辐射云有可能一直飘到德国来么?

冷菲尔德:德国境内的测量数据会显示变化,但我不认为会对德国民众健康造成影响。即便是日本多座核反应堆都出现故障,或是风向转为由东向西,德国也不会受到直接影响,倒是俄罗斯有可能受影响。

德新社:如果在一个地震多发的地区建核电站,是不是早该料到会发生此类事故呢?

冷菲尔德:日本整个国家都处在地震多发地带。作为技术领先国际的发达国家,日本在如何建造抗震建筑上下了很大力气,日本有高层建筑是经得住地震的。不过事实也证明,建筑设计师考虑得再周全,也难免突发情况和其他无法预料因素的出现。德国的情况也一样,没有灾难发生时,我们的核电站是安全的,一旦发生天灾人祸,核事故也是难免的。

德新社:也就是说,您不排除德国也发生核事故的可能?

冷菲尔德:从此次事故来看,连日本这样的技术先进和安全标准极高的国家都有技术漏洞。在紧急冷却系统方面,德国诸多核电站的技术水准还停留在1975年。如果德国发生核事故我不会感到惊讶。德国政府不认真承担核能利用的责任,甚至延长核电站运营期。

埃德蒙德·冷菲尔德(Edmund Lengfelder)教授是德国慕尼黑辐射防护协会(Society of Radiation Protecion )成立人之一,是该协会下属的奥托-胡克辐射研究所(Otto-Hug Radiation Institute)的物理学家,主要从事辐射医治等方面的研究。冷菲尔德教授多年来为1986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受害人争取权益。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