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地震”真有可能发生?(组图)

发表:2011-03-15 18: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11的日本大地震震惊全球,位于太平洋板块上的日本长期以来就是地震相当频繁的地区,不过地震可不一定是板块运动造成的,美国西雅图的足球场在不久之前出现一个规模介于1至2间的小型地震,竟是因为足球迷热情叫嚣、跳上跳下的结果,“天摇地动”了30秒左右,部分士认为这是有纪录以来,第一次足球迷所导致的地壳运动;除此之外,还有什么“人为地震”的原因?


热情的足球迷(网络图片)

美国地质调查会表示,类似的地壳运动也常在钻探石油时发生,当人类将地底的液体吸离之后,地壳会因此移位至原先液体所在的地方,造成地壳运动。

太平洋西北地震网络(Pacific Northwest Seismic Network)的研究员威戴尔(John Vidale)表示,“人为地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就是“水坝”;他指出,当大型水坝被注满水以后,庞大的水量对底下的地壳来说是一股很大的压力。


美国亚利桑那州胡佛水坝(网络图片)

举例来说,1930年代亚利桑那州的胡佛水坝在建造过程中曾在当地导致芮氏规模5左右的地震,而在1967年, 印度肯依纳水坝(Koyna Dam)曾引发芮氏规模7的地震,造成200人死亡。

类似的案例在1960年代的科罗拉多州也曾上演,当时的美国政府将许多废弃液体深埋至深1万2千英尺深的裂缝内,然后丹佛市在那段期间开始出现大大小小的地震,政府最后只得收手。

除此之外,以“人造地热能” (Enhanced Geothermal Systems)取得能源的方式也曾被认为会导致地震;此方法需要使用深度钻孔技术(钻至地底熔岩附近300度以上的区域),随后注入冷水,以靠蒸气发电,部分人士认为此过程会促进地壳运动,导致地震。


台北101摩天大楼(网络图片)

摩天大楼也可能导致地震,台湾的台北101也曾被认为是地震的肇因;2005年时,有学者指出,台北101大楼重达70万吨,对地底压力过大,可能引发地震。

研究员林正洪在国际学术期刊《地球物理研究快报》上发表文章,内容指出世界最高楼台北101高580米共有101层,全由钢筋水泥柱支撑。而在台北101建好之后,曾发生芮氏规模3.8及3.2的地震,地点刚好都在101正下方。 他表示,这证明重量超过70万吨、占地15,081平方公尺的钢筋水泥柱,已经造成4.7巴强压单位的重大压力,导致台北盆地的地震活动增加。

对此,中央气象局则是表示,气象局尊重学者的看法,不过,目前并无足够资料可以认定101大楼与地震的关系。他们指出,虽然101大楼的重量有 70万吨,但地下开挖5楼,以开挖面积15万平方公尺计算,挖出的土方约78万吨,与101大楼使用后也将有70多万吨重量,应可达到平衡。

来源:NOWnews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