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柏桥对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分析(四)

作者:杨蓉真 发表:2011-03-16 1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杨蓉真采访报导】中国茉莉花革命已经进行到第四波,中共当局的恐惧似乎一日强过一日,目前传出北大学生被禁止外出、且北京大规模启动“首都民兵”,全城分段蹲守的非常景象。此外,被抓捕的异议人士名单不断扩大,使得一场从网络上发起的革命,中共对其回应的态势越来越具体化。

前三篇分析中,唐柏桥综合了国际形势及国内民众对革命的需求,认为现在正是中国茉莉花革命开花的时候,他认为要做,虽然不知道什么时候结果,但这样的时机稍纵即逝,只要把住“结束共产党暴政”的方向,一但出现一个引爆点,可能很快的就遍地开花。

除了方向上的统一外,唐柏桥认为在讯息的传递上,格外需要注意安全。透过虚拟的网络世界,虽然每个人都可以是茉莉花革命的发起人,每个人都可以随时为茉莉花革命增添一项特色。然而,正因为其匿名性、迅速性,以及影响层面大,所以就更需要建立起这样一个能维护所有参与者安全的管道。

以下内容根据访谈录音整理而成。

新时代的网络革命

这次茉莉花革命,是信息的革命,是2.0革命,是放射性的。像脸书这样的社交网络是什么原理呢?是一个民主化的原理。什么是民主化呢,就是任何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比如一个总统,在没当总统以前,他也只有一票。只要你这个人能干,就一步步上去了,去当总统候选人。你领导大家变成总统,这都是从零开始的。比如脸书也是一样的,就是大家推荐。好比说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几个人认识你,你发脸书或发推特,你写的话特别精彩,你说的故事特别有意思,很多人就愿意转你的东西,一下子你就变成很活跃和有影响了。

我们再以埃及革命的发起者古奈姆为例,他就是受了一个启发,突尼斯革命的启发。

半年前,有一个叫萨伊德的人被打死了,古奈姆就在网络上维权,他设立了一个网页“我们都是萨伊德”。在脸书里有好多人跟他,一下子就有好几万人在上面点击,表示支持他,成为这个网页的粉丝。

当突尼斯茉莉花革命成功后,他就在上面发信息,他问他的埃及同胞:我亲爱的兄弟姐妹们,你们现在想要的是什么?这样一句问话,他收到了好几万回复。这些回复都说:我们最想要的是突尼斯。

这样的回复说得很隐晦,没有宣布革命,也没有说推翻暴政,推翻穆巴拉克。但古奈姆了解了埃及人真正内心的需要:原来埃及人过去不愿意说政治,是因为恐惧。他们并不喜欢穆巴拉克,而是怕穆巴拉克,一直到今天他们还怕。但是他们敢于表达出来了,他们想要突尼斯革命。这样,他就有信心了,他就开始决议这事情。

同样的道理,今天在中国也一样,我们都想“让子弹飞”,为什么这部电影卖座?有很多人看了两三次。看一次电影在中国是很贵的,一张电影票六、七十块。有些民工的工资一个月七八百块,他们工资的十分之一,去看一场电影,那么多人去看,他们就是想支持“让子弹飞”。

脸书革命或叫网络媒体(Social Media)的特点是,假如我在脸书上讲茉莉花革命,别人也讲茉莉花革命,也许我讲的话比较有道理,很多人就到我这里来点击,慢慢的就聚集到这边来了。就这么简单,没有别的理由。这里没有过多的传统的权谋和人际关系,就看你做的事情受不受欢迎。

脸书革命是一种新形式的革命,只要你抓到热点,只要你倡导的东西有道理,人们就会支持你。比如有人觉得茉莉花这个词不好,他可以建一个牡丹花革命、荷花革命、莲花革命、梅花革命,都可以。你在脸书上提到梅花革命,如果很多的中国人认同梅花革命,那也不错,遍地开花也不错,只要支持革命,推翻中共暴政的革命,目标是一致的,你起什么名字都可以。

这个的好处是,任何人、任何网页都可以成为一个指挥部。共产党将不得不散弹打鸟,甚至打不到。一个人可以用十个化名,开十个脸书,开十个推特,即使搞掉一个,马上再开一个,只要发的东西很有趣,马上就会受到很多人拥护。照样有号召力,照样有影响力,所以这个东西,是谁也抹杀不了的。除非你关掉这些网站或干脆封网。网络上有一句话描写茉莉花革命很精彩:你可以杀死花朵,但杀不死春天。只要春天来了,花儿就会四处开放,是杀不完的。

匿名发起的好处

谈到中国茉莉花革命的发起人,我可以坦率的说,我们都在做。目前还没有人可以很确实地说谁是最初的发起人,但现在是大家都可以做,我也认为这是很好的一个方式。因为这样反而确保了发起人的安全。此外,我认为现在去探究这个问题,没有多大意义,同时是对革命不负责任。

从去年十二月份在网络上就有很多人谈这个革命,从一月份开始茉莉花革命这个词在国内已经有很多人在谈了。突尼斯的国花是茉莉花,当他成功政变后,茉莉花革命瞬间成为北非革命的一个代名词,而茉莉花在中国也是有名的花。因此,民众就积极的讨论:我们在中国是不是也搞一个茉莉花革命。当时还没有谈论具体的时间、地点,但在第一波茉莉花革命成型前,包括国内很多朋友,已经发了很多讯息出去。但第一个到底是谁发的,我们不清楚,我认为也没有必要去查清楚。

如果茉莉花的发起人是海外的朋友,国内的朋友可能就感觉不好,因为是海外发起的,他们在国内很危险,那可能就不愿意参与了,这样无形中就给国内的人泼冷水,打击积极性。如果发起人是在国内人,那就很危险了。一但清楚知道谁发起的,不是把他往牢里送、往死里整吗?即便现在那些不是发起人,都已经被抓进去很多了,哪怕你去走一走,甚至什么都没做,都已经被抓起来了。

所以,我觉得现在不管是国内的或海外的,维持这样的匿名性是好的。利用网络世界的特性,每个人都只是这个团体中的一员,让中共抓无可抓。这样也避免掉很多问题,比如中共的渗透破坏等。我建议朋友都用化名申请推特号和脸书号,方便大家一起来推动这场革命。

秘密运作加上自我保护的技巧

所有的这一切,最好是秘密运作,但是最好是和可信赖的人去交流信息。比如把信息发给我们,我们就发给《美联社》、《自由亚洲电台》,《大纪元时报》或《看中国》等。因为这些媒体是比较大的平台。你可以用传真的方式秘密发送。这些技巧一定要在茉莉花革命的前期,或叫“预演”、“热身”,大家互相学习。先不要去做一些很冒险的事情,比如“明天我要到天安门广场喊打倒共产党”这一类很激烈的事情,一定不要轻易发非常具体的信息给不知对方面目的人。

如果发给我们可以,我们会评估与商量,你做这个事情的风险在哪里。我们觉得它有意义,然后再去做。

我建议国内的朋友尽量不要暴露个人信息,包括那些公开的朋友,每一个人至少开一个虚拟的户口,就是假的化名,你原来就是很有名的律师也好、维权人士或民运人士也好,暂时不要用原本的名字,现在还不到这个时候。你可以用化名,把你的观点、想法,用化名的方式发出来。

小心五毛的攻击

由于在网上大力推动这个事情,目前,国内的五毛疯狂的对付我们。我举个例子,前不久有成千上万的人收到了一封“我”发的电子邮件,写的是“中国茉莉花革命纲要草案”,其中包含了一个附件。

由于我和一些朋友讨论过这个问题,因此,几位收到该信件的朋友,就认为是我发的。特务们很狡猾的冒我的名字,冒用我的电子邮件账号。我使用的是hotmail的邮件,[email protected], 电邮里有个64,他们在64前面加了一个1,就是164,看起来就是 [email protected],因此很容易混淆。他们就用这个去散发病毒邮件。这说明他们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他们认为我也是发起人之一。其实我已经多次公开声明,我不是发起人,只是其中的一名推动者之一。

这样一个邮件发给了我很多朋友,同时,他们假冒我的语气与这些朋友对话。譬如:我称呼某位朋友“某某兄”,他们就用这样的称呼,然后内容也根据当事者的身分编造。像是:我现在把这个草案跟你讨论一下,急需讨论,你是法律专家。一,你比较精通法律,这里有几条,你需要过目一下,请给我回复。诸如此类的。

收到“我”的信后,这位朋友于是通过EMAIL回复,回复以后,对方又给他回复。一来一往,来往几回才发现,原来是个假的。

发现这个问题后,我就发了一封信告知我的朋友,我说本人没有发过那样的一封信,也没有发过附件,我从来不发附件,这个纲要是假东西,不要上当。这样一来,很多人就把跟“我”的对话发给我。这当中也发生了一件令人啼笑皆非的事。

前段时间我和一位民运朋友发生小小冲突,他也是八九的一个学生,目前人在欧洲,当时两人很不愉快,他还说要和我决斗。他也收到那封EMAIL了,为此,他还夸我,说我很大度。他说:柏桥兄,你怎么这么大度啊?我前段时间说和你决斗,你却这么大度,不计前嫌。我们为了革命,确实应该以大局为重。然后那个冒出的“我”还回电邮说过去的事情不必计较, 事业为重之类的话。我们就这样“讲和”了。

就在我发了邮件澄清后,他把与“我”之间的对话发给我,我哈哈大笑,就这样化解了我们的矛盾。中共无意间当了我们的和事佬。

对于中共利用各种方式的打击是一定要小心的,这一次连一些计算机高手都上当了。这也说明共产党真的非常恐惧。

建立安全的信息平台

虽然整个茉莉花革命的模式像是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与中共展开一场决战,但除了真实的散步地点外,免不了需要一个虚拟的情报战场。

这个活动一开始,讯息是从总部在美国的博讯网发出来的,后来博讯表示网站受到攻击,于是就决定不再发有关中国茉莉花革命的讯息。这样一来,国内一部分热情被搧起来的民众突然感觉像瞎子一样了。他们积极的参与了这个茉莉花革命的行动,原本发表讯息的网站却突然对他们关闭了,他们的东西发出不去了。不光如此,中共同时搞了一些“钓鱼”的讯息。这样对国内的朋友来说,等于一下子陷在黑暗之中,安全没了保障。

目前在各个地方,像是脸书、推特上,都有钓鱼的,是中共设的,这样的网站一旦上去了以后,就上当了,跟他们联系,你在国内发信息,搞民主革命,那么它就直接把信息提供给公安局,公安局就可以直接抓你了。

鉴于这种非常紧急的情况,一些海外民主革命派主要代表人物联合建立了一个茉莉花革命全球信息平台,继续为国内茉莉花革命服务,推动民主事业。我们这个平台由七个不同的媒体网站组成,包括中国过渡政府总统伍凡先生主持的《中国事物》、郭国汀律师主持的《天易网》、辛灏年教授主持的《黄花岗杂志》、袁红冰教授主持的《自由圣火》,未来中国论坛,李凤智博士主持的茉莉花开网站(原来中共国安部高官后倒戈)及我在脸书上开设的“茉莉花革命”等。我们发了一个通告,建立全球中国茉莉花信息平台,这样以来,国内的民众把信息提供给我们,基于这一平台几位主持人这么多年建立起来和共产党势不两立的信誉,基本上是可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国内的民众也知道我们不会出卖他们。当我们的信息平台声音大了,达到足够的力量以后,那些钓鱼的平台就没有市场了。这就是我们建立信息平台的原因,事实上,自从平台建立后,我们收到了大量的信息,这些信息有些也是我们在国内的朋友反馈的。
我在FACEBOOK上建立的网页,现在已经有近二十万点击,超过五千人常来游览,一千多人登记。我在我的私人博客上发的这个建立全球信息平台的新闻,一个小时内点击达到4千多,而我的博客在大陆是被封锁的。也就是说,这些人基本都是翻墙出来的。因此,现在确有势如破竹的感觉。

中国茉莉花革命全球信息平台由以下网站联合组成:

1. 支持茉莉花革命脸书网页http://www.facebook.com/Chinarevolution
联系:Twitter www.twitter.com/baiqiaoch
Facebook www.facebook.com/baiqiao.tang

2. 中国事务 http://www.chinaaffairs.org
联系:[email protected],skype: wufanus

3. 黄花岗 http://www.huanghuagang.org
联系:[email protected]

4. 自由圣火 http://www.fireofliberty.org
联系:[email protected]

5. 天易网:http://www.wolfax.com
联系:[email protected]

6. 未来中国论坛 http://bbs.futurechinafourm.org
联系:[email protected]

7. 茉莉花开网站:http://www.cnrights.com

8. 中国民主后援国际:http://www.chinasupport.net
联系:[email protected]

死亡威胁

由于积极推动茉莉花革命,特务、五毛除了冒我的名发邮件,还多次通过不同渠道给我发死亡威胁的信件。他们在我的博客里面说,恨不得找到我家的地址,把我家里如何如何……有的发推特说,你小心吃弹药!还有的更恐怖的,说:你小心哪天早上喝早茶、吃早饭被下了毒。这些我都报告FBI了,他们也觉得共产党很邪恶。

所以对于一些朋友的屈服是可以理解的,我知道国内有少部分人,原来是非常主张反对中共的,最近低调了,我估计是遭到死亡威胁了。

实现民主 不需要准备

有很多人以中国人还不具备足够的民主素养,当作中国不适合实行民主制度的借口,这都是非常似是而非的话。实现民主需要准备吗?

埃及人民没做任何准备,美国记者采访在美国的埃及人,他们很多人都很感慨,我们都没想到在有生之年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89年东德柏林墙倒塌,总共才十天。没有任何准备,反对党、共产党都没有反应过来,突然有人把墙打了一个缺口,然后就有人往里面冲,军人开枪,可是逃跑的人越来越多,昂纳克他们就命令不要开枪了,杀的毕竟是自己人嘛。一夜之间,十万人以上往柏林墙冲。过了两天,东德下令开放边境,东德就这么垮台了。

《让子弹飞》里有个场景很精彩,女主角对张痲子表示她要成为一个痲匪,像他们一样把银子发给老百姓。张痲子一句话:妳现在就是了。女主角回答:我都还没准备呢!张痲子转头问兄弟:你们准备过吗?众兄弟各个摇了摇头。

海外有一个非常著名的诗人叫黄翔(音),他前不久写了一篇文章。他说:革命往往就是思想还没有成熟,行动就先出去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往往就是依靠这种激情去推动,革命更是如此。

当你把什么事情都考虑清楚的时候,往往什么都没了。埃及就是借突尼斯的东风;整个东欧也就是借当年中国八九民运和苏联戈尔巴乔夫新思维的东风,一夜之间就改变了。

我觉得《让子弹飞》那个电影里有句台词就很精彩:“打就能赢”。当时张痲子的兄弟说,我们就四五个人,他们四百个人,老百姓都不肯上来,就五十只鹅跟着我们,怎么赢?张痲子毫不犹豫的对着铁门说:“打就能赢”,“就打铁门”。那句话的意思就是直接攻铁幕。我们今天也不要拐弯抹角了。最后一句话他还说:把子弹都打出去。意思就是“这一次就不要保留了,全部打出去。”

这些对话都非常经典。他告诉老百姓,现在不要有任何保留了。我们被迫害的程度远远的超过了埃及人民,远远的超过了突尼斯,那些国家的人民都忍无可忍,都要反了,我们也确实是要反的时候了。

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已经无法避免。现在我们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摆在眼前的只有一条路,乘着这场突尼斯、埃及革命的东风,将中国茉莉花革命推向高潮,一举推翻暴政,建立民主。我相信,世界当代史上的最伟大的全民民主运动从哪里开始,将会在哪里结束……发端于天安门广场,最后在这里结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