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年前中国军舰救援日本大地震(图)

作者:王锦思 发表:2011-03-17 18: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1日,对于日本是个载入历史的日子,日本发生8.9级地震(看中国编者按:现已上修为9.0级),简直是地动山摇、山呼海啸,势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日本新任外相呼吁国际社会提供紧急援助。其实早在1923年日本发生关东大地震时,贫穷落后的中国就对日本进行紧急救援。让我们再回顾一下88年前那场跨国界的人道主义救援。

1923年9月1日11时58分的日本神奈川县(经纬度:N35.2°E139.3°)的7.9级大地震,共造成伤亡约25万人,房屋倒塌12万间,经济损失300亿美元。尽管中国积贫积弱、军阀混战,但是北洋政府也决定救助,号召百姓忘却战争前嫌,不再抵制日货,以减轻日本人民负担,利于恢复。北平、天津、成都等城市成立救灾团体,北京景山公园卖票助赈,连中学生也把零用钱捐出,赈济日灾。演艺界筹款筹物,梅兰芳进行义演,募捐一万大洋用于日本帝国剧场的重建。中国救援队和救灾物品在国际上最早抵达日本,表现了纯洁的道德感和国际主义、人道主义精神。

根据笔者王锦思收藏的报纸记载:

政府为救济日本此项奇灾,三日曾开特别阁议,其下令拨款与通电全国,劝解义囊;并着由海军李总长调派军舰两艘,载运粮食急驶往横滨拯救灾民;并电上海总商会召集巨商及慈善机关,设法捐助大批款项汇东急赈。闻总商会已议定派商船十支,载运食物、药品分赴东京、横滨、神户等处接济。

(本文摘自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