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地震的文明启示录

作者:健吾 发表:2011-03-18 16: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15日明报刊载题为《健吾:2011日本关东大地震文明启示》的文章,原文如下:

我没有意图说日本是一个很先进文明的国家,从而反衬亚洲强国对灾难的应对,但从主流传媒、网上媒体以及Twitter(推特)看到的“文明表现”,真令人动容。

日本的确很腐败。菅直人内阁的支援率直插至两成以下,经济发展没有起色,国民的生活没有希望,的确是事实。地震发生的那天,上午的时候日本国会仍然在胶着状态,执政党在野党在“财政预算案”政策中吵得火红火绿。下午,地震发生后,所有人官员实时换上工作服外衣,首相菅直人出来说话,简单直接:“现在发生地震。”内阁官房长官宣布要疏散核能发电厂3公里内的市民,简单而直接,记者知道这时候,你质问“有没有人犯错”、“有没有人需要问责下台”也没有意思。长官说了,传媒就传话。不是因为他们只是应声虫,是大家都知道在这个时候,市民需要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

文明表现令人动容

及后,就到民间的实时响应:Google开始提供避难地图、寻人与报平安的网页,NTT开放所有受影响地区的公众电话给市民免费使用,各大通讯机构包括 NTT、KDDI au、SoftBank都提供报平安与灾情的留言版。大量电器店Bic Camera提供免费手机充电服务和免费派发手机电池,无线网路供货商Fon提供免费Wi-Fi,还有各大小避难场所的三得利(Suntory)自动贩卖机实时提供免费的饮料。

推特那边的即时报道,以至各名人都表现令人敬佩:

演员松田优作的前妻松田美由纪到超级市场买东西,见到货架上仍有食物,只是人比较多,但民众表现也十分冷静,没有出现抢掠食物的电视画面。她实时在网上发起筹款运动,所有行政手续费将由该筹款机构负担;

棒球选手Darvish实时发放有需要资讯,提醒各人避难时要注意的事情,如千叶县的民众有需要可以带雨伞上街(因为石油厂火灾有机会产生毒雨,虽然及后石油公司澄清因为燃烧的都是轻石油气,应对人体无害),阪神大地震后会屡次出现风化案件,女性不要单独行动等等;

男演员城田优在Twitter为说西班牙语的朋友寻找友人,报平安,并提醒各位有iPhone而又害怕余震的市民可以下载一个叫Yurekuru的手机应用程式,设定好身处的地区和把“通知资讯”的设定调至四级以上的余震就发简讯,在余震到达时,就可以发简讯提醒,及早避难;

《五体不满足》的作者乙武洋匡发Tweet提醒市民保暖,记得要包裹好头部,尤其是耳朵和肩膊背部等部位。而且要多作拉筋和放松肌肉的运动;

宇多田光提醒外国人可以把收音机调到NHK的963,那频道有7种外国语言的新闻广播。NHK教育台也有日语、英语、华语、韩语5种语言的地震灾情和海啸警告;

Softbank主席孙正义宣布国内所有SMS免费直至另行通告;

由于全国电力供应紧张关系,日本的时装杂志《ELLE》的官方推特劝喻没有受灾情影响的地方所有时装店、高级品牌店等等考虑缩短营业时间,以节省电力给予有需要地方的医院及避难设施使用;

成田附近的高尔夫球场的浴室免费开放,以供不可回家的市民使用;

网路电视台U stream和Niconico实时提供免费全国电视转播。各大电视台只要拍到有灾民在建筑物上求救,在天台挥动白色床单及SOS字样,主播们会实时认出地点,提供数据予ZF部门提供救助;

广告人赤井重里提醒日本人:“(现在)惊慌、吵闹,只会令事情更差。会担心或不安,我明白,但如果不是那么危险的人,为了正在‘危险地区’的人,请继续普通地生活吧。不要散布焦急情绪,因为,这样有时会令人作错误判断。

日本人的质素,足以令邻近国家,甚至美国人感到羞耻。

没争先恐后 沉着冷静

微博上的报道,指日本人避难的时候,男的为女的提东西,到达的时候避难场地没有争先恐后,不慌不忙。沉着,冷静。工作人员为避难者提供毛毡、热饮、饼干。走到街上,日本人相互询问有没有受伤。男的负责拉线,听收音机广播。没有人抽烟,地上没有垃圾。另一个在日本工作的中国人发微博报平安,她说,避难地点,是学校,是ZF机构建筑。竟然有1000张毛毡。为什么日本人会随时准备1000张毛毡以供需要时使用?她的公司在她入职的时候,提供了一个布袋。说那布袋一定要放在她的办公桌下。内里有安全帽、樽装食水、干粮。还有她的名字的名牌,出生年月日以至血型。这天,她就紧抱这个“地震救援包”了。她说: “一个长期准备自己会死的民族,应如何应对?”友人在facebook也报平安,说羽田机场一切正常:“真的不太差。东京状况很under control(受控),余震很多,但早点去机场也是可以坐飞机。机场运作正常,秩序良好,没有吵闹,一切正常。人是多了一点,像日本的黄金周,没有年末假期时那么多人。”地铁JR铁路全线停驶,很多人回不了家,没有人捉着JR的职员喝骂,说“为什么阻住佢地回家”。要回家,有人徒步回家,有人就等巴士。涩谷站至少集结了1000人等待巴士回家,但大家都很平静。巴士来了,没有争先上车的画面。

有序冷静高度的组织力

黄金72小时内,美国、南韩的救助队实时出动,一天之内到达羽田机场。医疗队伍的志愿组织(NGO)自发组织180个医疗小队赶往灾场,连同10万名自卫队队员(地震后发生两小时就出动2万,之后媒体说情况不太乐观,就加码至5万,直至星期日就出动10万人)出动救援。食水、食物的分配的确有点紧张,而且哪家避难中心的人流分配(即是哪个地方太多人避难,哪个地方比较疏落)虽然没有实时发布资讯,但至少一切也是也在控制范围。

震后,日本体现的有序、冷静和高度的组织力。NHK作为真正的公共电视台,NHK在国家重大危机时刻成为超越一切的公共平台,维系了国民的精神和秩序。ZF的发言到位,适当,简洁,尽量不散播不安情绪。

这些都是不会日语的人很难明白的画面和场景。

去学校避难但在中国……在网上,不少中国人都在感叹很多事情。如东方卫视一直直播日本地震灾情。“有网民”当然会质问“为什么不用同样大篇幅直播云南地震”。传媒人的回应如下:“(我们都想)都关注,也更想播国内地震,但,国内不是你想播,想播就能播。原因你懂。东方卫视在各种夹缝里首发直击,已属不易。对于大多数没有卫星电视和很少上网的观众来说,了解地震,今天的东方卫视是最好的选择。”

我很想关心云南,但我没有资讯。日本的地震对策常识,对中国也没有用。比方说,日本的国民在地震发生后,会去学校和ZF机构避难,但在中国,这就不通用,有太多“敏感词”了。中国也不容许NGO 帮忙,日本的救助队上次到达四川后被阻止救灾,募款之后会去哪儿我也会担心。

下一次,如果有下次……

至于网上的什么热烈庆贺震散小日本这些废物说的废话,我也不觉得是什么了。

因为,我看见亚洲区有这么一个文明国家,去告诉全世界(包括好像很文明的美国),人,其实也不是太坏。

如果面对人家的天灾,旁观别人的痛苦,香港人真的是要“上一课”,我想我们要学习的,不是爱自己,不是珍惜眼前人,而是从容面对世事无常:有,没有;得到,得不到。

万一天灾来了,6000几亿储备,几个单位,几多股票,都不过是过眼烟云。有钱又如何?地震后,不少地方信用卡都因为电话系统故障就没有了。下一次,欧洲大雪,机场瘫痪,表现更镇静沉着,不那么慌乱。家长不要越洋长途电话指教孩子如何骗航空公司的职员家人去世而要死回家奔丧而且还要觉得自己好像做到一件很聪明的事回来在微博再Twitter晒幸福,不那么丢人现眼。下一次地铁因事故停驶,大家转乘接驳巴士的时候不要人人叶问上身,前挤后拥,礼让,冷静,体谅一点去面对意外。下一次如果邻近地区再有灾难,我们的官员可以收起他们的个人情绪,不要说哀伤或表示痛心,而是告诉我们他们会做什么。下一次,旁观别人的灾难时,不要只关心自己的口袋的钱会不会流走。下一次在繁忙时间由金钟转车到荃湾线,可以行入车厢一点点,只是一点点,对香港人而言,已是一件很好的事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