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万两容易得 知心一个也难求(图)

悠悠我心

作者:光明心 发表:2011-03-19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身体乃父母所生,终将归于尘土,然而我的心却是从何处来,又将往何处去?经过了生生世世的轮回,经历了许许多多的恩怨,我的心上早已布满岁月刻下的沧桑,遍染生活留下的颜色,它还是当年大荒山无稽崖前的那块五色石吗?它于今朝还能通灵吗?任你说它是宝玉也罢,说它是顽石也罢,它无非是我那一颗历尽天上离合,人世悲欢的心。说它通灵,只因它日久渐能上通天宇之心,下彻众生之意。说它顽固,皆为它上通天心,犹难忘三生石畔绛珠草,下彻人意,终不为万丈红尘逐波人。

天地自有天地之心,众人皆持众人之意。欲通天地之心、众人之意并不难,难在无私无我。犹如大陆同胞收听美国之音,自私之心,即为干扰之音。自私之心愈盛,干扰之音愈大;自私之念越多,干扰之音越杂。若心地澄清,一尘不染,万籁俱寂,则天地之心声,众人之私意,皆一一入耳,何尝差得分毫。初时,天地之声如潺潺溪水,众人之音若鸡鸣犬吠。渐至后来,天地之声如洪涛巨浪,众人之音若蚊蚋飞舞。不闻天地之声,但闻众人之音者,皆因人潮中随波逐流也。

微躯何故寄红尘,
蜉蝣岂知日黄昏,
我心愿同波澜去,
共邀明月海潮生。

红楼梦中有一段“林黛玉误剪香囊袋”,说是有一回宝玉在严父面前展露才华,颇为得意。兴之所致,将荷包赏了众小厮。黛玉误以为将她给做的荷包也赏了人,于是赌气将日前宝玉请她做的香囊袋剪了。谁知宝玉将她赠的荷包格外珍重,带在衣服里面的。宝玉也赌气道:“你也不用剪,我知道是你懒待给我东西。我连这荷包奉还,如何?”说着,掷向她怀中便走。接下来的情节大家都能猜到,自然是我们的林妹妹泪如雨下,让宝哥哥好一番求饶赔不是,于是这两个冤家又和好如初。

宝玉当初和黛玉在一起时三天两头怄气,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后来他与宝钗成亲后夫妻相敬如宾,然而宝玉心里爱的还是黛玉,这是有缘故的。人的心灵有不同的层面,宝玉与宝钗之间的沟通仅限于在比较浅的层面,然而与黛玉之间的沟通却达到了很深的层面。爱情本是两颗心之间的相互作用而产生的奇妙感觉,两颗心之间沟通的层面越深,作用力就越大,感受也就越美妙。黛玉的心带给宝玉的那种深层的感受是宝钗永远都不能达到的,所以黛玉在宝玉心里的位置也就没有第二个人可以替代。

黛玉喜欢在宝玉面前耍小性子,是因为特别在乎对方。宝玉很少会和女孩子赌气,却偏偏会和黛玉赌气,同样是因为特别在乎对方。他们在一起的日子,无论是悲还是喜,是乐还是恼,都是爱意的不同表达方式。尤其是黛玉的怄气,本就是另一种撒娇。无论他们之间相亲相爱还是怄气抹泪,都是沟通的不同形式,也都在同一个较深的心灵层面上,所以对他们来说都是值得珍藏的记忆。

宝钗是中国式贤妻的典范,是天生的贵妇,可她却不是仙女。宝钗适合嫁给齐桓晋文那样的霸主,却不适合嫁给宝玉这样的陆地神仙,可是在老人家眼里,把贾府上下这一大家子人交给宽厚沉稳的宝钗当家显然更让人放心,更何况宝玉本人又是指望不上的,于是好端端一对神仙眷属就这样被拆散了。

宝玉与黛玉本是天上下来的神仙,他们难以为人理解的表现皆是出那颗自与众不同的心。凡人是很难理解仙人之心的,所以这两位谪仙虽然生活在玉堂金马、钟鸣鼎食之家,内心却是非常的寂寞。唯有他们彼此才能真正的沟通,才能真正的了解对方,换了别人都不行的,即使是宝钗这样一位完美的贤妻。

黄金万两容易得,知心一个也难求”。对宝玉来说又何尝不是?

自古谪仙皆寂寞,难怪李太白但愿长醉不愿醒了。醒来就要面对寂寞,面对寂寞也就是面对痛苦,那需要一颗勇敢的心。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