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灾区强拆临时房 灾民阻工起冲突

发表:2011-03-19 0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省汶川地震重灾区都江堰市聚源镇,约二百户地震灾民在通知搬迁期限前遭强拆临时板房。灾民指百多人阻止政府人员拆卸时发生冲突,其后工程暂停。

位于聚源镇聚兴社区B、C临时板房区突遭强拆,百多名灾民周五(18日)到镇人大代表办公室上访,要求停止拆卸。镇上灾民赵先生表示,自一天前暂停强拆后,周五早上副镇长卢矛展到板房区公布,两天内要拆掉该区,灾民反映没地方住,政府要先安置妥善,但她不理会,引来灾民不满。百多名板房灾民随即到镇政府上访,没法接触到官员,其后到镇人大代表办公室,找人大主席王子成请愿,他了解诉求后,正替灾民与政府协商。

他说:一百多人抗议没房屋住,我们去找人大主席,今天暂时答应我们不拆板房,暂时住下,具体政府要开会。我们曾先去镇政府,见不到人,镇长不肯见面。

赵先生又指,原先政府周三发通告指,周日会断水断电,要尽快迁走,但周四早上9时多,镇政府官员带三十多名民警清拆B、C区,三百多名灾民与他们对峙,双方曾发生冲突,后来老人出来阻止施工,政府人员不敢再动手,然后撒至上面拆卸空房,但区内的公用厠所及厨房全部拆掉,灾民现时十分不满。

他说:政府人员及民警、警察大约三十人,大家打起来,有三十人打我们,后来老人家出面,他不敢打我,后来他们没有拆我们的房,但拆其他的空房屋。

住在该区的聚源中学遇难学生家长赵德勤指,周四的拆屋行动,政府及警察与民众扰攘两个多小时才撒离。当时三、四百名住在板房区都出来阻止,连老人家、小孩全部都跑出来,双方发生推撞时,她曾劝止警察不要殴打人,警察才停止,另外,警察企图拘捕一名灾民,被其他人制止。

他说:我跟治安大队说,你不要推他,他是刚刚生病的人,他就没有推他。另外,还有警察把人扣起来,谁带头就扣谁,民众都把手伸出来说,你就扣我,最后没有扣。

赵德勤又指,政府仅赔偿了遇难孩子约6万元,现时政府把土地交给开发商建房屋,她的房屋还未动工重建,不知何时才可入住,但政府现时的政策是,灾民要补钱给开发商才能领到房屋,每平方米涨至二千六百多元,她没有住房,只有一个28平方米的店铺,她要补十四万元才获得这永久铺位,但她没钱去补回该店铺。现在政府拆掉板房,没有过渡费,她与其他灾民一样没钱租屋,惟有搭帐篷居住,抗议政府重建配套房屋政策。

聚源镇政府官员回应指,受到上级压力,板房要尽快清拆,灾民在数个月后可分配到房屋,面积较小的房屋不用补钱。被问到灾民被迫迁而没有安置的问题,该名官员表示,政府正处理此事。她说:因为板房住起来非常危险,地震过后,现在的板房巳住了3年,现在板房的质量容易引起火灾。他们马上分到房子,大约要几个月时间,或更短的时间,但具体的办法是怎样,我也不知道。

聚兴社区B、C临时板房区灾民,周三收到该社区居民委员会发出通知,当日即停水,周日将停电,并要求灾民尽快搬走。板房区灾民指,政府答应赔偿每户地震灾民二万五千元房屋补贴,至今没有收到,政府曾说给了开发商,也有说用来建公路,他们没钱入住永久房,拆掉板房后便没有房屋栖身。

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按中国官方数字,导致大约七万人遇难,约一万八千人失踪,民房和城市居民住房的损失占总损失的27.4%。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