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游:“天外来客”之三大陨石坑(组图)

发表:2011-03-21 1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外来客”从世界诞生之日起便存在,然而他们并不是科幻小说中的外星人,而是陨石。地球上分佈着大大小小的陨石坑,目前约有150个仍辩认出来,而最着名的陨石坑有10个,其中就有3个在加拿大。而清水湖双陨石坑极为罕见,并因其湖中系列美丽小岛而成为旅游胜地。

“努纳维克的水晶之眼”


网络撷图

魁北克匹硅鲁伊特陨石坑于1940年代中期被发现,被当地居民称为“努纳维克的水晶之眼”(Crystal Eye of Nunavik)。它的形成要追溯于140万年前。这个湖水源主要来自降水和融雪,湖水异常纯净,俯看该湖如颗蓝水晶。过去,匹硅鲁伊特陨石坑被称为“新魁北克陨石坑”,它位于昂加瓦半岛,直径约为2.14英里(约3.44公里)。

“魁北克之眼”


网络撷图

曼尼古根陨石坑(Manicouagan Crater)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可见陨石坑之一,它位于加拿大贝科莫北部190英里坚固的加拿大地盾之上。曼尼古根陨石坑,又名“魁北克之眼”,是地球上已知最大的陨坑之一。大约在2.1亿年前,一颗直径3英里(5公里)的小行星撞上地球,产生一个直径62英里(100公里)的大洞。如今在该陨坑边缘处有一个绵延70公里的水电站水库。陨坑中央有一座因小行星撞击导致地面抬升所形成的小岛。

据悉,曼尼古根陨石坑位于一个陨石坑链之中,有专家称陨石坑链的形成是由于一个大陨星在地球大气层外分裂,然后纷纷落下而形成的。尽管大陆漂移使得这些陨石坑遍布世界各地,然而在2.14亿年前它们是在一起的。

罕见的双陨石坑


网络撷图

加拿大清水湖(Clearwater Lakes)是由魁北克省加拿大地盾(Canadian Shield)上的两个环形陨石坑构成的,大约是在2.9亿年前由一对小行星在哈得孙湾海湾附近发生撞击形成。两个陨石坑中较大的一个是直径为20英里 (32公里)的西清水湖,较小的东清水湖的直径为13.7英里(22公里)。这些湖已经成为非常受欢迎的旅游胜地,可能是因为这里点缀的大量小岛形成了一系列美丽的小岛“链”,而且它们拥有清澈见底的湖水。其中一个湖泊内部有一个环形岛群,保持了原始形状。像这种成对的陨石坑在地球上非常罕见,但在太阳系其他多石的行星和卫星上却很常见。

陨石坑


网络撷图

陨石坑(meteorite crater)(较大的陨石坑又称环形山)是行星、卫星、小行星或其他天体表面通
过陨石撞击而形成的环形的凹坑。陨石坑的中心往往会有一座小山,在地球上陨石坑内常常会充水,形成撞击湖,湖心有一座小岛。

地球上已知的陨石坑的形成时间从在约1000年前到20亿年以前。不过二亿年以前的陨石坑很少找到,因为地质过程将大多数老的陨石坑磨灭了。大多数已知的撞击坑位于大陆内部比较稳定的地区。水面以下海底的陨石坑很少被找到。首先因为水下勘探依然比较困难,其次因为海底的陨石坑也比较容易被磨灭或者通过板块运动并沉到地球内部。

早期陨石坑形状的地质状态,人们认为是火山活动造成的。美国的丹尼尔.巴林杰是第一位将一个地球上的地质形态确认为陨石坑(撞击坑)的人,他指出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巴林杰陨石坑是一个撞击坑,而该陨石坑就以他的名字命名。

世界10大陨石坑

1. 美国亚利桑那州巴林杰陨石坑

2. 澳大利亚乌尔夫-格里克陨石坑

3. 爱沙尼亚卡里陨石坑

4. 南极洲威尔克斯地陨石坑

5. 印度罗娜陨石坑湖

6. 澳大利亚戈斯峭壁陨星坑

7. 美国亚拉巴马州温塔姆帕卡陨石坑

8. 加拿大魁北克匹硅鲁伊特陨石坑

9. 加拿大曼尼古根陨石坑

10. 加拿大魁北克清水湖陨石坑

来源:星岛环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