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密切监视化武库 美严防狂人毒气大屠杀(组图)

发表:2011-03-21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政府军一部坦克车,在班加西附近遭欧美部队空袭击中爆炸。路透社

多国部队空袭利比亚之际,西方的侦察卫星有另一任务,就是密切监视利比亚沙漠区一个偏僻的化武储存库,里面储存了 10吨芥子毒气。西方担心狠毒的卡达菲面临倒台时会“狗急跳墙”,用化武屠杀人民。

该储存库位于卡达菲家乡苏尔特( Sirte)南面 209公里,消息指它其实是一个车房。里面放了约六个巨型毒罐,共储存了 10吨芥子毒气。当中 1/5由于储存了太久,已经凝固了,难以使用。但余下的 4/5仍然是液化状态的毒气,可以由飞机或直升机喷洒,制造严重伤亡。西方国家早于几周前利比亚爆发内战时,已加紧注意这个储存库。狠毒至极的卡达菲,上月曾经出动战机,疯狂空袭的黎波里反对他的平民。已离弃卡达菲的前官员和西方担心,当卡达菲面对政权快要倒台,可能会用这些腐蚀性化学物质,恫吓甚至杀害大批利比亚人,尤其是在反对派占领的班加西。

“他会用化武攻击班加西”


联军卫星正密切监视卡达菲在的黎波里的化武库。美联社

与卡达菲相识超过半世纪、已变节的利比亚驻联合国大使沙勒加姆( Adburrahman Shalgham)指出,当战事打到卡达菲门口时,“预料他会用化武攻击班加西”。美国国务卿希拉莉( Hilary Clinton)两周前就向众议院一个委员会坦言,“卡达菲有一些剩下的化武和其他坏东西,令我们关注”。法国总统萨尔科齐( Nicolas Sarkozy)本月 11日出席欧盟峯会时就警告,若卡达菲真的使用毒气,他就会支持“针对性”的军事行动,亦即对付卡达菲的部队甚至他本人。英国也支持这类报复行动。利比亚原本答应放弃大杀伤力武器,并承诺在今年 5月中之前销毁余下化武。但自从在上月的示威潮爆发前,销毁工作就已经停了,原因是用来销毁芥子毒的装置坏了。后来内战爆发,销毁工作更无望恢复。据悉目前西方仍未发现储存库有任何异常情况,美国官员则透露,军方有一套应急方案。在必要情况下,会采取行动消灭该批化武。

疑卡达菲有未申报神经毒气


法军“幻影 2000”战机执行空袭任务后回索伦扎拉空军基地。法新社

其实利比亚申报的 3,500个空中喷洒器,早于数年前在国际密切监督下全部销毁。另一名美国官员也认为,卡达菲使用化武的机会理论上不大,因为他们没有可靠和安全的方法运送芥子毒,但“独裁者往往不会做出理性的决定。用还是不用,全由一人去决定。”而且美国一些官员,仍然怀疑卡达菲是否有其他生化或神经毒气是没有申报的。联合国禁止化学武器组织( OPCW)高度关注该批化武,要求利比亚保证好好保存及管理有毒气体,不会使用它们作为武器。利比亚派驻该组织的代表瓦利德( Ahmed Walid)则发表声明指:“该批化武的状况没有改变,仍然是要销毁,目前正受到保管。”美国《华盛顿邮报》

联军出动军力


美国:• 42架 F16战机• F22隐形战机• 6架无人侦察机•“企业号”航空母舰与多达 45战舰潜艇法国:•“幻影”和“阵风”战机•“戴高乐号”航空母舰英国:•“台风”战机•“狂风”战机• 2军舰与 1核潜艇西班牙:• 4架 F18战机、潜艇、护衞舰和侦察机加拿大:• 6架 F18战机丹麦:• 6架 F16战机挪威:• 6架 F16战机比利时:• 6架 F16战机和护衞舰意大利:•提供空军基地支援阿联酋:•调派 24架战机卡塔尔:•调派 4至 6架战机荷兰:•承诺参与军事行动

利比亚军力

• 50,000陆军• 8,000海军• 18,000空军• 22个流动发射台• 7架长程轰炸机• 35架攻击直升机• 400多枚防空地对空导弹• 336架战机,传只有 20架能使用,包括幻影机和米格机

联军航母军舰集地中海

以美英法为首的联军,为了空袭利比亚,在地中海部署了多达 25艘舰艇。法国昨日更派出“戴高乐号”( Charles de Gaulle)航空母舰前往利比亚沿岸支援,势要把“狂人”卡达菲打个落花流水。美军当中,前日有五艘舰艇负责发射战斧导弹,当中两艘是各载有 96枚战斧导弹的驱逐舰,包括“巴里号”( USS Barry)和“斯托特号”( USS Stout)。另外三艘发射导弹的是潜艇,包括“普罗维登斯号”( USS Providence)、“斯克兰顿号”( USS Scranton)和“佛罗里达号”( USS Florida),美军还有另外六艘战舰在地中海。

英轰炸机投掷导弹

英军方面,除了由潜艇“皇家胜利号”( HMS Triumph)发射战斧导弹,皇家空军前日也出动“狂风 GR4”( Tornado GR4)战斗轰炸机,向利比亚投掷“风暴之影”导弹( Storm Shadow)。“狂风 GR4”由英格兰起飞到利比亚执行任务,来回飞了 4,800公里,是皇家空军自 1982年福克兰群岛战役以来,最长途轰炸行动。此外,英国又在利比亚附近海域部署了两艘护衞舰,包括“威斯敏斯特号”和“坎伯兰号”,而“台风”战机已处于待命状态准备支援。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预计今天晚上,可抵达利比亚沿岸。这个航母战斗群包括三艘巡洋舰、一艘燃料补给舰和一艘攻击潜艇等。联军其他成员中,加拿大派出六架 F18战机参与,西班牙则派出四架 F18战机、潜艇等,丹麦和挪威也派战机参加。阿拉伯国家中,阿联酋派了 24架战机,卡塔尔派 4至 6架战机参与行动。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

来源:香港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