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门急升温 坦克进首都对峙(组图)

发表:2011-03-22 19: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20日访问巴西里约热内卢,于该市市立剧院发表演说,赞扬利比亚人民反抗格达费的独裁统治。(美联社)

阿拉伯半岛也门共和国动荡情势急遽升温!也门政府十八日血腥镇压反政府示威游行后,包括装甲师司令在内的三名陆军高级将领廿一日宣布倒戈而投入反对阵营,其麾下坦克部队也开进首都沙那市,并与效忠萨利赫总统的嫡系装甲部队对峙,但国防长强调力挺总统萨利赫。

 此外,也门驻法大使也声称,包括他在内已有五位大使共同呼吁萨利赫总统下台。

 一名反对党领袖表示,他们已和总统府方面协商如何和平解决国家危机,选项之一是萨利赫下台,由军事委员会接管政权,直至新总统和国会选举结果出炉。

 面对反政府示威民众逼退声浪,掌政卅二年的萨利赫仍坚持不下台。他廿一日矢言坚守岗位,强调自己仍得到大多数民意的支持。他说:“绝大部分也门人民要的是安全、稳定与宪政法治…只有极少部分人在煽动混乱、暴力、仇恨与破坏。”

 数以千计的反政府示威民众十八日走上沙那街头游行抗议,却遭身着平民服装的暴徒开枪射杀,导致四十五人丧生。事发后,包括也门驻联合国大使、人权与观光部长等至少廿二名政府官员相继辞职以示抗议。

 也门反政府阵营廿日再次走上街头,哀悼在十八日丧生的同胞,迫使萨利赫廿日宣布解散内阁,以安抚民心。不过,萨利赫要求内阁以看守政府形式继续运作,直到新阁组成。

 也门军方三名高阶将领廿一日抛出震撼弹而投向反对阵营。三名将领中,陆军第一装甲师司令阿玛尔少将,原是萨利赫的亲信,他表明支持“年轻人的和平革命”,并矢言保护在沙那大学广场的反政府示威民众后,麾下坦克和装甲车随即进城。

 除了沙那大学广场之外,阿玛尔的装甲部队也部署于国营电视台、中央银行以及国防部外。不过,由萨利赫之子、一度是他钦定接班人阿麦德统帅的“共和卫队”,也立即派出至少十二辆坦克和装甲车部署于南郊总统府周遭,与阿玛尔的部队紧张对峙。

 据报导,面对政府官员众叛亲离,以及反对党和部族领袖的强力逼退,萨利赫廿一日紧急密遣外交部长前往邻国沙乌地阿拉伯,向沙国国王阿布都拉传递讯息,内容为何则不得而知。

 据悉,阿玛尔等三名军方将领和萨利赫同属于“阿希德族”(Hashid)。阿希德族领导人说,希望未来仍能由自己人坐上总统大位,目前正积极游说萨利赫将政权交给阿玛尔。

  
无助  ▲在突尼西亚靠近利比亚边界的难民营里,一名原本在利比亚工作的孟加拉男子用塑胶布遮蔽风雨。(美联社)

来源: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