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差距

发表:2011-03-23 1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世界各国,看到日本人旅游团,都可以发现他们井然有序。而中国大陆的旅游团,却是散乱无章。不懂两国语言的外国人,通过这一点,就能判断该团体来自那里。当然,还有其他方面也可以观察,比如中国人随地吐痰,乱扔垃圾,而日本人则不会,所有的日本游客有都带着一个小袋子,吐痰和垃圾都进入了随身携带的小袋子,然后被扔进固定的垃圾箱。中国人和日本人坐在一块儿,让人明显感觉到 “泾渭分明”:日本人坐过的地方干干净净,而中国人坐过的地方则满地垃圾,又脏又乱。中国人喜欢大呼小叫,而日本人则轻言低语,在公众场合很少大声喧哗;不小心有身体微碰撞时,日本人总会非常歉意地连连鞠躬说“I am sorry!”;在餐馆就餐时,日本人也懂得并注意西方国家的就餐礼仪,举止得体。所以,世界上的几乎所有国家和民众,都会觉得大和民族是一个非常特殊的民族,其特殊之处就在于他们高度地与西方接轨,却又同时把东方集体团队精神和文化礼仪传统发挥得淋漓尽致。

文明有时候也是一种力量,一个国家国民的文明礼貌和精神气质也是一个国家力量的延伸,它在许多条件下又有利于一个国家无形中提高自身的国际形象,并有助于提高该国受到国际社会认可的程度,进而可以有效地向国际社会传递自身的观点和理念。在欧美各国旅游的日本游客优良的形象,就是日本人一种成功的国际公关,他们无形中提高了日本的国际能见度并优化了日本的整体形象。

而日本在人均寿命、婴儿死亡率和受教育程度等诸多指标上也超过了日本以之为师的西方国家,成为工业化国家的楷模,西方社会对于日本在许多方面超过西方表示赞叹,对日本人表示敬佩。日本这个国家,因为国民素质和现代文明,而得到世界的尊重和敬意。

日本民族是个善于学习的民族,他们古代以中国为师,现代则师法西方,一旦开始学习就有一种不超过老师誓不罢休的民族精神,而且能在学习别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和发展,并同时保留自己文化中的一些核心因素,因此才有“和魂汉才”和“和魂洋才”的说法。

很久前,看过日本电视剧《阿信》的人,不仅对阿信那种让人深深敬佩的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而感动,就是电视剧中有个小细节,即阿信每天卖完所有的鱼以后,虽然累得筋疲力尽,但也要把切鱼的案板刷洗得干干净净一尘不染,也让人记忆深刻。而几乎所有的日本电视剧,人们都会为主人翁家中或是餐厅的高度整洁而感到惊讶,桌子、地上没有一丝灰尘,床单被套枕套每天都换,衣服每天都要洗熨,甚至一块手绢,她们也要在熨衣板上熨得平平整整。这不是因为拍电视剧才表现出日本人好的一面。到过日本尤其在日本生活过的人,都明白,那不是他们刻意表现出来的,而是骨子里带出来的。随便任何一家餐厅,不管人多人少,也不管饭店大小,地上没有一张纸屑,也没有一处污渍,桌面干净得让人怀疑是否之前无人在这里用过餐。餐厅服务员白色的围裙,像是刚刚买的,没有一点污点或者洗不去的脏痕迹。即使在日本的公厕(日本的餐厅、商店里都设有公厕),也都非常讲究。比如说马桶,商店里的厕所都是那种带洗浴的、电子的马桶,如厕时有热水冲洗屁股,还有热风将屁股一会儿就烘干,当然公测还是放着手纸。如厕完后,厕所自动喷出一股柠檬的芳香。日本厕所的另一个特点,就是有化妆间,而且每个化妆间都有隔断,非常的私密。按说厕所是最不容易弄的地方,日本人都整理的那么干净,更何况别的地方。

日本的干净,不是装出来的,是从小就培养出来的良好生活习惯。

当外来人进入一个陌生的国家,第一印象是好是坏,与当地GDP无关,而是取决于是眼前这个社会的公民素质和文明程度。在东京的地铁里,日本普通民众的行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首先,除了早晨上班高峰时的新宿几个流量最大站偶有拥堵外,站台上没有推挤现象,大家排队上车,无人疾步抢座儿。其次,列车里乘客不少,但非常安静,几乎无人交谈,无论站着还是坐着一律规规矩矩。有一些闷坐的人,上车后不久就打起盹来,可是绝无哪个睡得东倒西歪。最奇怪的是地铁里居然无一人使用移动电话,在日本的公共交通工具上,是不能使用电话的;但这并非法律规则,而是出于对其他乘客的尊重和礼貌。因此,日本人进入地铁之前,都习惯把电话调成振动模式,不仅不会打出电话,甚至连来电都不接听,而要等下车后再回电。

日本地铁里的另一大景观,就是那些捧著书报、杂志、漫画,低头认真阅读的乘客。根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09年发表的报告,日本识字率为99%,比美国还高。另有资料显示,日本已达到近100%的小学教育和 100%的初中教育,受过大学教育的人数占总人口的比例高达48%。这从地铁里的“阅读大军”就能看出。

日本人的“手机文明”令人赞叹。在中国,在公车、会场、餐馆、楼道等公共场所,听总会到突然响起的高分贝手机铃声,接听者也往往大呼小叫、旁若无人。而在日本无论乘坐地铁、参观旅行、逛街购物、餐馆就餐,都出乎意料地听不到手机铃声、也见不到一人大声接打电话。日本人使用手机都喜欢用振动模式,不是有专门的规定,而只是日本人的一个习惯而已,因为手机铃声可能会影响到别人。此外,日本的公共交通工具,车厢内的老、弱、病、孕、残的专座上方,贴有明显的告示,提醒在上述专座旁,要关闭手机。这是为了避免手机对有些老人和病人心脏搭桥等的辐射影响。而日本医院,也限制使用手机,主要是怕影响病人的休息、治疗,或避免给助听器带来杂音,同时以防电波干扰医疗器械;如果一定要接打电话,必须到医院特设的“通话室”去打,但不能大声讲话和长时间通话。而这些,并不是日本政府的规定,而是民间出于公共道德的约定俗成。

人们还可以通过衣食住行和购物来对比一下中日两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

首先说购物。日本的私家车是很普通的东西,日本人的月工资是35-40万日元左右,通常在银行、大手企业、IT和IT关连公司、商社、 政府部门、自营业者的月收入更高,通常日本普通的大手企业(大型企业)普通正式员工的工资都在每个月40万以上,甚至更高(包括每年两次奖金)。根据日本厚生省的调查,日本的公司员工平均月工资在50万日元以上,而日本一台普通家用车的价格不到200万日元,甚至更低;也就是说用4个月的工资就可以买一辆私家车。但日本人仅把车当成消遣或生活工具,一般人在东京,一年也就开上几十次,因为东京交通方便,坐电车可以四通八达。而日本普通的数码照相机、摄相机的价格比在便宜很多,如用3万日元买在中国出售价格在3000人民币左右的相机。也就是说一个日本大公司的员工,可以用月工资的十几分之一,购买中国外企白领一个月工资才能买到的东西。

日本人的住房。大多日本人基本都是住一幢楼既日本人叫“一户建”,也就是中国普通意义上的小别墅。价格在 3000万日元至5000万日元之间,折算人民币在210万至350万人民币之间,是一户家庭6-9年的收入总和。这个价格正是中国北京或上海同等面积的房价。但在日本的收入却是北京、上海收入的10倍甚至更高。日本人可以轻松的贷款买房,比如一套4000万日元的别墅,首期只有100万日元,然后每个月还10至15万日元的贷款,30-50年还清。而在中国,贷款需要有各种各样的条件,而且贷到款以后一套40万人民币的住房,首期也要交10万人民币以上,然后也是几十年还清,但还贷款的数额却是一户家庭超过10年的收入总和。但日本人住的是五六个房间、有私人停车场和小花园的家庭一户建(别墅);中国人住的是两室或三室一厅。中国购房面积含公摊面积,而日本没有;日本购房后房产包括地基永久为自己私有,但中国的地是国家的,实际上中国人购房仍然还是租房。

日本的交通。只要到过日本的人都知道日本的交通环境比北京、比上海要强上多少倍。而且交通费占收入比例也比在中国便宜,比如,日本普通出行的电车票在130日元-300日元之间,月票是通常价格的一半左右,而且日本公司员的车费都是公司报销。比如一个月收入40万日元的普通公司的员工,每天通勤的费用也只有200日元左右,占收入的0.5%,月费用通常在1万日元左右,占月收用的40分之一,而且费用还由公司负责。但在北京、上海,普通公司员工的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人民币就已经非普通员工,只有达到主管级的白领月收才能达到4千至5千人民币。而每个月的通勤费用要在60-100 元人民币以上,占月收入的10%,而且很多情况下都要由个人负担。

日本人的穿。日本现在的物价是全世界最高的,但远没有中国报道的那么高。比如在日本普通的时装专卖店买一件 T恤,如果是日本以外的国家制造,价格在500日元至1000日元之间,日本本土产品的价格在1500-2000日元之间,占月收入的0.1%至 0.7%,冬装外套的价格在1万-2万日元(2万日元的冬装已经算是绝对高档货),占月收入的3%-6%。而在中国,专卖店的T恤通常在 50元人民币以上,按月收3000元算,占月收入的0.15%-0.33%,是日本的1.5倍;而冬装的价格在200元人民币至300元人民币(普通牌子),占月工资的5%-10%,也是日本的倍数。在中国一件西装不上千就上万,让人不可理解和震惊。

日本人的吃。中国报道说在日本吃东西贵,如果按绝对价格来看,日本的东西的确贵,但如果按月收入比率值来看,绝对不比在中国的大城市贵。可以对比东京和北京、上海。一个3口之间的日本人,每个月的家庭伙食费是在5万日元至8万日元左右,占这个家庭男性收入工资的16%-26%(这只是按这个日本男人的最低工资标准,即月收入30万日元)。而在中国,一户三口之家每个月的伙食费至少要在400-600人民币之间。每天支出了15元至20元人民币,也要占月工资3000元人民币的 10%-16%。日本人出去喝酒,通常在1万日元至2万日元之间,可以吃喝得非常好,按月收入算也就相当于中国的100人民币至200人民币,但如果中国人要出去喝酒,通常也要花2、3百元,也比日本要贵。

再说福利。在日本,每个人都有国民健康保险。在日本,施行的是真正的义务教育,小孩子从上小学就不用花钱,不用交学费,并且国家还每月给补助。家庭只负担孩子的书本费或服装费等,这样一直坚持到高中毕业。但在中国,9年“义务”教育,还要交学费,杂费,乱七八糟的费用一大堆,一年下来至少也要个3、5千元。日本公司的员工退休,会拿到一笔不菲的退休金,虽然现在日本经济不景气,但少则 1、2百万日元,大手公司以及银行、IT、商社有的可以拿到5、6百万或上千万日元,甚至更高。退休后,因为日本员工都在工作期间交纳了国民年金和厚生年金,一般每个月可以从国家领到30万甚至更高的退休金(这不是政府公务员,只是普通日本公司员工),这种待遇加上存款,足够让已经还清了住房等贷款的两个老年人安心渡过晚年。而在中国,公司员工退休了什么都没有,老了以后的生活保障很成问题,因为国家不管。对于普通员工交养老保险,但这个养老保险交了以后,真等到年老了,能从国家的社保局拿到多少,天知道!

日本人外出旅游,比如去澳大利亚中档的6日游,费用在10万日元左右,相当于月工资25%-33%;去加拿大、美国15日游,费用在20万日元,相当于每个人月工资的一半;去东南亚旅游非常便宜,10万日元可以游新泰马一个星期。而在中国,去澳大利亚一个星期需要人民币8千以上,比日本贵,而且是月工资的2.5倍。去美加15日游,费用在1万5千人民币左右,是月工资的4-5倍,去东南亚也要8000人民币左右,与日本相当,但却是中国人月工资的2至3倍。

在日本看一场美国大片,价格是1800日元,相当于月工资的 0.05%。但在中国看一场美国大片,价格在30-50人民币,是月工资的1%-1.6%,也就是说在中国看电影是在日本看电影价格的2-3倍。日本很多博物馆、展示厅对学生都是免费,但在中国对学生也只是优惠;在日本很多体育设施,比如篮球场、小足球场、网球场对民众都是免费开放,但在中国除了学校,想找个踢足球打篮球的地方越来越少。

再说办事。在中国办事难是众所周知,在中国想办个事,要么要有关系,要么要有钱,否则很难办。这一点,中国与欧美、日本的社会制度健全的国家根本无法比。

中国人和日本人的差距在哪里?在日常生活中,结论是:如果有钱又有权,生活在中国很潇洒、很快乐,很有尊严;但如果没钱又没权,则在日本生活,又稳定又安心,而且很有尊严。这就是差距。

来源:tomlan62的海外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