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前后立场不一 高调批联军(图)

发表:2011-03-23 22: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视力挺卡扎菲:利比亚政府军胜利在望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针对联军对利比亚展开的军事打击,中国外交部22日再度发言,表示望参与“奥德赛黎明”行动的国家立即停火。事实上,联合国3月17日讨论利比亚禁航区议案时,身为安理会永久成员国的中国,选择弃权投票。前后不同的态度,中国近日来就利比亚的立场受到关注。

欧美联军为了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禁航区决议,正对利比亚进行惩罚性的空袭行动。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 (22日) 再度呼吁停火。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禁航区决议,决议案授权动用“所有必要的措施”,以制止利比亚领袖格达费对示威民众的空袭行动。而中国作为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在上个星期的这项决议表决中弃权。

据BBC中文网报导21日报导,在英、法、美多国部队对利比亚展开第二轮军事打击之际,中共党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指责多国部队违反国际准则。中国近日来就利比亚的立场受到关注。

路透:中国左右为难

对此,路透社评论,尽管中国没有阻止安理会批准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但是中共喉舌报纸《人民日报》的评论文章以几乎不加掩饰的词句指控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准则,将使这场军事冲突有可能演变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新的对抗点。而近日,中国提高调门批评联军行动,显露无疑地反应了北京左右为难的境地:既要跟西方通融,同意西方国家的要求,同时还要追求自己的商业与能源利益。

华尔街日报则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中国上周四在安理会没有使用否决权,反映了中国的全球利益日益广泛与复杂,北京外交战略随之做出的改变。

美国之音报导,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研究员卢宜宜认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决定立场时,总要先观察大多数国家的立场,特别是有关国家的周边国家立场。

北京反对为经济利益?

有分析认为,北京当局反对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来自担心对当地的巨大投资化为乌有。中国去年一半的进口原油来自中东和北非。中央社今日(23日)以《利比亚乱 陆资企业大失血》为标题报导,利比亚局当地13家中国大陆企业已全部停摆;这些企业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基础建设、电信等领域,预估损失惨重。

报导援引“每日经济新闻”报导,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在利比亚承包项目金额最大的陆资企业;至3月1日止,中国铁建在利比亚尚有3个统包工程,合约总金额约279亿元,但目前仅完成约45.2亿元。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在利比亚共有2个工程。“第一财经日报”说,这2项工程合约总金额55.86亿元,其中未完成金额就有51.31亿元,比重高达91.85%,是当地未完工金额比重最大的陆资企业。在局势动荡下,当地陆资企业所有项目停摆,复工遥遥无期。

新浪博客一篇评论《一算吓一跳:中国在利比亚究竟损失了多少钱?》质疑指,这次利比亚动乱,央企海外投资集团从投资到设备究竟损失了多少,有谁来承担责任?这次海陆空动员撤侨,国家靡费了多少纳税人的钱财?如果卡氏政权解体,连索赔对象都找不到。也因此有些人无视国际社会因卡扎菲出动空军轰炸和平请愿的平民,而不齿其所为,冻结其所有海外资产和存款,酝酿设立利比亚空中禁飞区的事实。

文章并说,央企的投资,中国民众的血汗,将有很大程度打了水漂,如同历史上对阿尔巴尼亚、越南等的援助,只能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更如其前的波尔布特的柬埔寨,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结果为当地人民和国际社会所不齿。

中共反对出于“内政需要”

对于中国当局担心经济利益受损而反对军事行动的看法,时政评论作家陈破空发表在自由亚洲电台的一篇评论指,“中南海抓狂是因为中共在利比亚苦心经营多年,砸下巨大投资,拥有巨大石油利益,如今一夕化为乌有。”的说法并不正确。

陈破空指,早在多年前就曾多次撰文阐述:“部分非洲和中东国家,因极端专制统治而潜藏动乱危机。中共不仅在那里大举投资,还刻意与国际社会唱反调,以“没有附加条件”为名,纵容当地的独裁与腐败,阻扰当地人权进步。针对此,笔者当时就指出:中南海短视,到头来,必鸡飞蛋打,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今日果然应验。”

他并分析,中南海前后立场,何以自相矛盾?一开始是中共看到不仅西方世界,连阿拉伯联盟国家都反感卡扎菲,支持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因此不敢与大多数国家为敌而再显孤立,故而表现“通融”。

但事后,中共批评和谴责多国部队轰炸利比亚,却是出于国内政治的需要。“中南海实在不愿意让中国民众看到,国际社会开创了这样一个先例:某国民众和平请愿,遭独裁当局武力镇压;民众转为武装起义,独裁政权用战争手段围剿起义民众;国际社会介入,阻止独裁者暴行,解救起义民众。”

他并指,中共借国内报纸,对西方国家厉声谩骂,表面上骂外国人,实际上是骂给中国人听。要让中国民众听清楚:中共绝不允许民众和平请愿,更绝对防范民众武装起义,即便发生请愿或起义,中国民众也休想指望国际社会的支援和解救。

对此,不少中国网友也表示对中国当局反对制裁屠杀人民的卡扎菲表示不满,网友“中国教授”说:北韩数次武力攻击韩国,导致多人死亡,我怎么就是不见中共谴责北韩的流氓呢?还整天去北韩接见啊,访问啊?!中共为何不谴责北韩的流氓行为呢?何况联军的行动是经过联合会决议通过的情况下,在卡扎菲藐视联合国决议的情况,对平民进行屠杀,如果让卡扎菲得逞,利比亚平民将会遭到怎么的血腥清洗和报复呢?

网友“中国国奴”:“中国在国内事务中,从不反对使用武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