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语言体系悄然变化

发表:2011-03-24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一年一度的全国人大政协两会闭幕。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今年两会,越来越多接受采访的党政官员能够用口语化和个性化的语言。但有专家指出,官员敢于讲真话讲实话才是最重要的。

中国官员的语言体系正在发生悄然变化。北京的《国际先驱导报》发表专题报道,认为中国党政官员讲话有日渐口语化和个性化的趋势。报道举出全国政协发言人赵启正,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等一些官员在小组讨论,或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表现为例,认为中国党政官员目前讲话,已逐渐摆脱了官话和套话等“正确的废话”模式。

北京的一位媒体工作者韦先生表示,在中国确实有这样的趋势,说民话和人话的官员的确有所增加。他表示,这是社会逐渐开放之后,中国官员向西方学习的一种趋势。

“形势使然。现在世界的趋势、互联网的这种时代。再加上这些人也都上网的,他的秘书肯定给他提供各种各样大众化的资讯,这肯定是必然的。他一天到晚要是都说那样的话,那他真是一个神经病了。”

韦先生介绍说,以前,中国官员并不是不会说普通人说的话,只是僵化的体制促使官员必须戴上面具做官,讲话必然有官腔套话。

“实际上这些人放下架子回到家中,或者到亲朋故旧中跟老百姓是一样的,我觉得他们的两面性是很强的。等于是戴着面具去上班,戴着面具去混进官场,戴着面具去开两会。官面上他不能不按照党的形象出现,不照着做那不就越规了嘛。所以他只能在台上说鬼话,下来才说人话。”

报道说,中国党政官员的语言体系经过三个阶段,以前是千人一话,所有官员都用一种腔调说一种话;后来变成不敢说话或说“雷人话”;而现在开始追求 “个性表达”。这与中国媒体环境的变化,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有很大关系。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官员语言的这种变化,是中国开放的必然趋势。

“我记得有一年是在哪儿开运动会,运动员进场的时候,中国都像军人是的整整齐齐的进场。美国队进场的时候是嘻嘻哈哈的、高高兴兴的进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兴奋、高兴的色彩,很散漫地进场。中国人突然也发现这样也蛮好的。最近,中国运动员入场的时候,也采取这个方式。我想中共官方的官员也希望渐渐跟西方社会接轨。不光是对待媒体的态度也好,或者媒体面前的表现也好,所有这些原来僵化体制的松动,实际上是以一种不可逆转的方式在往前推进。”

北京的韦先生表示,以中国官方媒体报道官员讲话,都经过审查删改,即使有官员讲了点人话,也会被改成十足的官话,而现在媒体个性化发展,加上互联网的即时传播,官员讲人话被逐渐认可。谢教授则表示,目前中国官场语言呈现的个性化,仍然只限于地方或中低级官员,或是退居二线的人大政协人员。

“最上层的中共领导人好像还没那么放开。还是很害怕出原则上的错误。还是比较拘谨的。可能中下层的人,也可能他们上面控制不利了,现在大家很自然的口语话或个性化实际上是人的本能。”

谢教授认为,官员讲话,个性和口语化并不是最重要的,说真话不说假话,才是民众最希望听到的。不过他也认为,目前在中国,要求党政官员都能讲真话讲实话,恐怕非常困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