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再揭 大亚湾核电站隐瞒机器故障

发表:2011-03-24 0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核危机引起世界对核安全的极大关注,而毗邻香港的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多次对事故隐瞒,诚信被严重质疑,香港媒体周三再次披露该核电站2008年隐瞒控制棒失灵故障,港人疑虑再次升温。

香港《苹果日报》周三披露深圳大亚湾核电站隐瞒控制棒失灵事故三年,该报近日查找中国核安全局网站后发现,该核电站去年检察蒸汽机时被发现冲洗不当,机身留有橡胶圈和钉书钉等小异物,2008年国家核安全局展开临界点测试时,2号机组核燃料装卸储存系统与控制棒同时出现故障物,控制棒运作不顺被卡住。而核安全局的报告没有提及失灵控制棒数量及有何影响,也没有显示跟进报告。

据《苹果日报》引述香港理工大学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讲座教授胡仲豪认为,若大亚湾因天灾等因素停电,水压冷却系统失灵,届时大亚湾或未能利用控制棒停止反应运作,随时比日本核灾更严峻,核电厂的冷却部分一定是最脆弱,控制棒出问题会很严重。

据悉,大亚湾核电站去年承诺两天内向香港通报0-2级事故,但多年来对机件故障却只字不提。尤其在日本核危机爆发之际,大亚湾核电厂的隐瞒更加值得关注。

本台记者周三打电话给大亚湾核电厂宣传部门询问为何该厂当时没有通报香港等问题,宣传部门的人员对此表示:“我们原则上不接受电话采访,如果您对你刚刚提到的那些事情想要获得一些信息的话,能否请你发一个采访函过来,列清你的问题,我们按程序上报,获得批准后再答复您,拿到传真之后我会第一时间往上递,没法给你具体的时间什么时候可回复给你。”本台记者发了传真到该宣传部门,但是,直到晚八点半记者截稿前,本台也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香港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古伟牧对港媒体表示,大亚湾核电厂的规模远大于福岛,难以评估事故的严重性,最坏的情况就是爆炸,到时候香港不知道要怎么疏散,因为翻查香港政府强调的应变机制内容只限于大棚湾与东平洲数名居民。当天本台无法联络到他本人。

香港立法会议员梁国雄表示:他不公布我们怎么才会知道这是最大的问题,因为他监察的机构香港人都没办法去查证,现在就是说要香港天文台的台长还有其他监察机构发现辐射有问题才去公布,他是从结果来看,为什么是这个结果,他们是没有渠道,没有权力查的,这是最麻烦的事情。

香港立法会议员余若薇认为,种种事件恰恰反映出核能技术无论有多先进,也都无可避免地受到人为因素所害,她接受《苹果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家此次都觉得没问题,很小事,最后都出事,还觉得不需要公众知道,大陆现在最重要的是放慢广东省发展核能的速度。”

据悉,中国大陆大力发展核电,单是广东省已规划了33个反应堆,一旦发生事故,会严重影响广东省周边地区居民的安全。而香港《明报》转载《新快报》引述著名防震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福霖表示,广州已经有100多年没有发生过地震,但这不代表广州可以高枕无忧,相反,百年的能量积蓄可能会加大高级别地震出现的可能性。

梁国雄表示:本来他应该根据世界原子能委员会规定去公布,他不公布我们怎么知道?没有一个监察机构,在香港方面不能去监察广东省其他的核电厂,我们没有代表在核电厂里,大亚湾还有一个(代表),以前就一个大亚湾,我们还可以透过大亚湾同事的参与知道一些事情,现在要投产的核电厂我们就基本没有办法知道了。

深圳大亚湾核电站去年10月23日发生泄漏事故,严重威胁附近居民生命,但当局一直封锁消息,延迟数周被本台踢爆后才通报香港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