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官员称核电绝对安全无须重新评估

发表:2011-03-24 0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发生之后,全球多个国家对核电项目的安全性进行全面的重新评估。但广东的一位官员表示,广东的核电项目绝对安全,不需要重新评估。专家表示,这种说法不负责任。

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之后,欧美多个国家宣布重新评估核电项目安全情况。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美国境内所有核电厂项目,进行为期九十天的安全评估,而中国国务院也宣布了安全重新评估的指令。
然而,广东环保厅厅长李清星期二上午表示,广东核电项目“绝对安全,不需要重新评估”。广东羊城晚报报道说,省环保厅厅长李清是在一个电台节目中做出上述表示的。目前,广东有大亚湾和澳岭两座核电站,前者距离深圳和香港都只有二三十公里的距离。

中国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核电安全专家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这位官员的讲话非常不负责任。

“从我们做核电安全的角度讲,绝对的安全是不存在的,只能是把安全性提高到一个程度。比方说它的事故的概率降低到某一个水平下,我们就认为是满意了。绝对安全在专业上是不用这样的提法。另外,在做安全分析的时候,很多参数都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日本这个事故出现了以后,等于对这个不确定性有了一些修正。所以对原来的安全性作重新评价是很有必要的。”

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能源短缺的问题日渐严重。目前中国有7座核电站,另有21座正在兴建当中。中国媒体报道说,今后中国兴建的新核电站,大部分以更为安全的第三代核能技术为主。中国的核能安全专家介绍说,第三代核能技术比第二代的安全系数高出十倍,其中最重要的是采用了非能动冷却系统,使一旦发生天灾或事故停电时,核反应炉冷却能够继续进行。

不过他表示,中国采用的其实是二代半的核能技术。

“它叫二代半,就是把二代做了一些改进,安全上做了一次加强。但是还不是三代,所以它没有像三代的这种安全问题。”

就核能安全的问题,台湾的总统马英九星期二表示,核能安全文化最忌讳自满心态,一定要很谦虚。中国大陆这位专家表示,马英九其实说出了核能安全的一个重要问题。

香港媒体报道说,广东的核电站过去几年发生过一些小事故,但并没有向公众公开。中国的这位专家表示,信息公开应该是核能安全大政策的一个重要环节,这方面中国确实存在很大问题。

“一些事件在核电厂出现是很正常的。各个国家经常是会出现的。它不是因为事故??。但是出现了以后,按规定应该上报的事件,应该向公众发布的事件一定要上报和向公公发布,不能隐瞒不报。这也是安全上最大的大忌。也是有有一套规定,但是首先该及时上报的就没有及时上报。另外有的规定应该及时向公众发布的消息没有发布。”

曾经在中国401核能研究所,后来改名为中国核能研究院工作,现在旅居美国的黄慈萍表示,核能项目如果信息不公开透明,可能带来很大的危险。

“在我住的俄亥俄边上,核电站下围有点生锈,从资本家的角度我要是停下来的话,那我当然就要损失了。所以他们就不愿意,后来是我们当地的国会议员强行干预,结果一查果然问题。停了将近两年。核电站的损失当然确实很大了,最后解决了问题。那么在中国做很多事情它都非常狂妄。它只要结果。党的任务、党的目标才是最高的。”

黄慈萍表示,中国大陆的官场体制重视保密和控制,而很多时候管理当局不懂技术问题而采取强行命令的方式管理。她也表示,中国的政府部门经常为了追求速度而忽视质量和安全管理,因此核能项目更加需要非常小心。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