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禁止日本辐射区5县蔬菜奶类进口 (图)

发表:2011-03-24 19: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东京一菜市场,摄于2011年3月24日。(照片来源:路透社)

由于香港从日本进口的食物首次验出辐射含量超标,特区政府从24日中午开始,禁止日本五个县的蔬果和奶类产品进口,食环署已就事件通知日本驻港总领事馆。在此之前,美国和南韩已经禁止受到核灾影响地区的蔬菜和奶类进口。

香港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长梁卓伟表示,日本311地震以来首次发现有输入香港的日本食物辐射含量超出安全食用标准。一个批次的两个白萝卜样本,放射性碘131含量分别为每公斤260贝可及800贝可,高于每公斤100贝可上限,超标2.6倍及8倍。另一批次的菠菜样本被验出每公斤含 1000贝的可碘131,超标10倍,包装纸上写有「千叶」字样。

据了解,今次验出的菠菜及白萝卜非表面受辐射污染,而是验出内在含有超标的碘,估计当地泥土已受辐射污染。

特区政府于是紧急刊宪,从24日中午开始,禁止3月11日或以后来自日本福岛、千叶、枥木、茨城及群马五个县的奶、奶类制品、奶粉、蔬果入口。五县的肉类、野味、家禽及水产,如没有日本官方合格的出口证明,一律不可入口香港。违反规定者最高可被罚款10万元及监禁一年。这是自2009年《食物回收法》生效以来,港府首次引用禁止食物进口。海关同时加密抽验日本入口的药物、化妆品等物品。过去一日检查逾7600批次由日本空运到港物品,没有发现辐射物超标。

香港餐饮联业协会会长黄家和指出,榜上有名的5个县均邻近仙台,一向是日本出口海产的主要来源地,另全日本仅百分之十五的农地可耕作,大部分位于禁令涵盖的县附近,是次禁令或进一步影响进口香港日本海产和农作物供应量,高级日本餐厅和日资百货公司的食品市场,首当其冲最受影响。

黄家和称,现时全港有六百间日本餐厅,近日正为找寻替代的货源疲于奔命,为了减低日本辐射食物恐慌的影响,部分已在菜牌和用料上作调整,亦有食肆加强宣传食品来自其他产地,以保生意额。

城市大学生物及化学系副教授林汉华表示,日本食物辐射含量超标预料将陆续被发现,最大机会先发现海产有问题,之后是肉类。福岛附近海水受辐射污染,海产如鲍鱼、虾等会摄取大量碘。深海鱼如金枪鱼,有机会游到不同海域,减少受污染的机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