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不容思想偏激 清华宣传精忠报党 引争议

发表:2011-03-26 0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大学将实施对“思想偏激”及“生活独立”等十类重点学生排查会商的制度,引起非议。而清华大学举行“精忠报党”的讲座也成为笑料。

《北京晚报》周四报道指5月以后,北京大学将在全校推广实施对“重点学生”进行学业会商的制度,包括学业困难、思想偏激等十类学生将被纳入会商范围。

就备受争议的“思想偏激”这一点,该报引述北大学工部副部长査晶的解释称,主要因为有一些学生经常夸大学校工作的一些细微漏洞,“比如动不动因为食堂饭菜涨两毛钱就批评学校。”报道引述有学生认为,北大以“兼容并包、思想自由”闻名,会商“思想偏激”的学生很容易让人产生“校方禁锢北大学生思想”的理解。另有北大学生表示支持会商“思想偏激”的学生,认为“有些学生太嚣张,经常因为一点小事就诋毁北大,应该将他们送到疯人院去。”

北京媒体人阿丁跟贴评论称:不用送了,这样的北大就是疯人院。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讲师张雪忠有感而发在微博客上写道:容不下“偏激”思想的人,往往也是喜欢做出野蛮行为的人(有什么行为比镇压异见更野蛮呢?)

除了学业困难、思想偏激以外,心理脆弱、经济贫困、学籍异动、生活独立、网络成瘾、就业困难、罹患重大疾病也在会商范围。

北京学者凌沧洲认为作为北大这一措施实在有辱该校历史和办校宗旨:“我看里面还有一条对生活独立的也要会商,我说这叫什么事儿呢?这个思想偏激如何认定?当年陈独秀、胡适等都是北大的,这些人当时在学校看来可能都是思想偏激的,这个条文的出来和大学的这个是很不相容的。北大的这种自污和自宫也是由来已久的了。”

本台周五找到一名在校北大学生小高,他称新规无聊:“哪有时间理他这个事儿,觉得这些都是很无聊的事儿,反正我是这么看的。”

与北大齐名的中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近期一个以“精忠报党”为主题的活动同样引起网络舆论的哗然和嘲讽。

据清华博学网介绍,作为迎接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的“精忠报党---中国共产党九十年与大学生成长之路”的讲座于上周四举行。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清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蒋耘中除了列举建国和改革开放前后我国在经济建设等方面重大成就以展示“我党”领导方向的正确性,也针对延安整风、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大跃进、文化大革命以及对毛泽东的历史评价等党史中争议比较大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不能轻信某些人的片面之词,否则会酿成严重的后果。最后总结是党的事业需要大学生,大学生同样离不开党的领导。

套用宋朝岳飞之母刺在儿子背上“精忠报国”四个字,而又把“国”换成了“党”。湖北评论人士刘亦明批评这种溜须拍马损害高校应有的独立治学之风:“我觉得这非常荒唐,高校应该是一个学习的地方,不应该成为溜须拍马的场所。清华大学召开这样的会很明显就是这样,很多高校都是这样。北大这个“思想偏激”的事儿也可能是学校自我审查,或者是受到官方压力,要遏制比较有思想学生的言行。”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