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树冰奇观:造型奇特似雪中怪物(组图)

发表:2011-03-29 07: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树冰是日本北部地区一种罕见的自然现象。每年冬天,含有大量水分的空气遇冷凝结成霜,针叶林木上凝结的霜越积越厚,最终形成造型千变万化、怪异而美丽的树 冰。由于树冰造型怪异,好像怪物一样,因此也被称为“雪怪”。当大片的山区针叶林都出现树冰现象时,场景既壮观又美丽。然而,由于全球气候变暖,这一独特 的罕见奇观正逐渐减少,最终可能绝迹。

1.形成原因


形成原因(图/新浪)

霜是冰的一种。悬浮于雾气中的微小水滴遇到地面上的物体时,如果物体温度低于凝固点,那么这些微小水滴就会凝结形成霜。当霜在林木上越积越厚,就会形成怪异而美丽的树冰现象。

2.山区树冰


山区树冰(图/新浪)

由于山区海拔较高,较低的云层笼罩着山坡上的林木,因此云层中的水气更容易与山区林木接触,因此山区出现树冰现象更为普遍,而且满山遍岭的树冰景象更为壮观。

3.硬凇


硬凇(图/新浪)

树冰也被称为“雾凇”,雾凇分为硬凇和软凇两类。气象学家认为,硬凇发生于树枝或其他固体的迎风面,理想的条件是风速高,气温介于零下2摄氏度到零下8摄氏度之间。

4.软凇


软凇(图/新浪)

软凇的形成则有所不同。在风力较为平缓的情况下,当薄雾中的小水滴粘附到物体的外表面时,就会形成软凇。日本北方的雪怪现象同时包括这两种情况。

5.完美的环境


完美的环境(图/新浪)

在日本北方,气象条件和地质条件相互协作为树冰的形成提供了完美的环境。盛行西风将富含水分的空气从鄂霍次克海内陆吹到日本,遇到森林覆盖的山区后被迫上升,空气中的水分遇冷后以雪或霜的形式凝结。

6.惊人的厚度


惊人的厚度(图/新浪)

霜在针叶松上积聚,厚度甚至相当惊人。不过,这些松树往往能够承受起积霜或积雪的重量,其中的原因在于霜的形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7.大自然的盆景


大自然的盆景(图/新浪)

由于这些树木在最初发芽时就已覆盖了一层厚厚的霜,因此它们的夏季形状要归功于每年一度的积霜。有人甚至认为,这些树木是大自然的盆景。

8.雪怪奇观胜地


雪怪奇观胜地(图/新浪)

尽管在日本北方许多地方都存在雪怪奇观,但是一些最大型、最著名的雪怪一般发现于八甲田山、森吉山和藏王温泉滑雪场等地。

9.多彩雪怪


多彩雪怪(图/新浪)

在雪怪丛中滑雪和徒步是一种梦幻般的经历,尤其是当雪怪被七彩聚光灯照亮时。

10.藏王雪怪


藏王雪怪(图/新浪)

山形大学研究人员对藏王温泉滑雪场的雪怪进行过深入研究。科学家们研究发现,全球变暖的迹象越来越明显,而且体现在雪怪现象的退化中。

11.地藏山树冰


地藏山树冰(图/新浪)

山形大学地球化学教授Fumitaka Yanagisawa领导一支研究团队对地藏山索道站附近的树冰厚度进行了观测和研究。

12.大面积的雪怪


大面积的雪怪(图/新浪)

科学家们将测量结果与当地气象站的测量结果进行了对比。在外地游客于1914年首次在地藏山附近的藏王温泉滑雪场发现大面积的雪怪现象后不久,当地在此建立了旅游索道站。

13.退化趋势


退化趋势(图/新浪)

如今,地藏山的雪怪发生于海拔超过1550米的高山地区。然而,当地气象站的记录显示,近一个世纪以前雪怪现象可以出现于海拔1400米以下的地区。现在,雪怪现象明显已呈退化趋势。

14.气温上升


气温上升(图/新浪)

山区的气温测量结果也说明同样的问题。在过去80年中,该地区一月份的平均气温已经上升了至少2.38摄氏度。在过去四年中,地藏山一月份的平均气温上升了0.22摄氏度。

15.没有树木就没有雪怪


没有树木就没有雪怪(图/新浪)

Fumitaka Yanagisawa教授表示,“从理论上讲,如果该地区的气温继续以此速度上升,三四十年后树冰将只会出现于海拔1700米以上的山区。”但问题是,在 地藏山上高于1700米以上的地区没有树木生长。没有树木就没有雪怪,因此树冰现象将有可能绝迹。

16.渐进式上升


渐进式上升 (图/新浪)  

可悲的是,并不是只有地藏山才出现这种情况,全球变暖的影响范围相当广泛。不过,Fumitaka Yanagisawa教授认为,树冰不会那么快消失。“气温在波动,但它是在渐进式的上升。”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