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利比亚 欧巴马细说分明

发表:2011-03-29 1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欧巴马在美东时间28日晚间7时30分,就联军在利比亚的行动以及美国扮演角色,在美国国防大学(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发表长达27分钟演说,捍卫其决策。

欧巴马强力辩护美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表示当美国利益和价值岌岌可危之际,“我们有责任展开行动”。

欧巴马这项重要演说,向厌战的美国人民说明他出兵理由,受到国际媒体瞩目。路透社分批发表欧巴马演讲全文内容,法新社则封欧巴马出兵为“务实的干预主义”(pragmatic interventionism)。

欧巴马在演说中指控卡扎菲(Moammar Gaddafi)是暴君,他掌控人民自由、榨取人民财富、在国内外残杀异议人士,威胁全球的无辜人民,包括被利比亚探员杀死的美国人。

欧巴马提到卡扎菲对国内反抗者的血腥镇压,种种残暴手段,让欧巴马下令指示,并在盟国的努力下,最终让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通过历史性决议,对利比亚实施禁航区,并进一步授权采取所有必要手段,以保护利比亚人民。

他说,10天前,国际社会曾经给卡扎菲最后一次机会,试图不透过武力解决问题。但是卡扎菲不仅没有下台,还让军队继续进攻,进逼有70万居民的城市班加西(Benghazi)。

他说,若再多等一天,班加西可能惨遭大屠杀,玷污全世界的良知。欧巴马表示,在美国的国家利益和价值下,他无法让这件事情发生,也拒绝任其发生。

因此9天前,在谘询国会两党领导人意见后,欧巴马授权军事行动停止杀戮,并执行安理会1973号决议。

欧巴马表示,联军已经阻止卡扎菲军队进攻。他说:“我们用禁航区铺路,打击他的空中战斗力。我们瞄准封锁城镇的坦克和军事设施,我们切断他的多数供应炼。”

“今晚,我可以说,我们已经终止卡扎菲的致命进攻。”

欧巴马并且重申美军不会派遣地面部队前往利比亚,仅会扮演“有限”角色,将指导权交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

他表示,美国和北约的领导权转移,将在30日执行。美军此后仅提供支援,也因此,美军和美国纳税人对这场行动需要付出的代价,将大幅降低。

他表示,美国会看管卡扎菲遭冻结的330亿美元资产,用来重建利比亚。这笔钱不属于卡扎菲,但也不属于美国,而是属于利比亚人民,要确保他们收到。

欧巴马透露,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HillaryClinton)将前往伦敦,和利比亚反对派会面,并和超过30个国家会谈,讨论重点将放在如何在政治上施压卡扎菲,同时支援这段过渡时期。

他表示,尽管过去数星期在利比亚的任务取得成功,但在美国仍有人质疑这场行动。有人问,美国为什么要介入,利比亚那么遥远。他们说,全球有那么多地方,无辜人民遭受政府暴力对待,美国不该试图扮演世界警察,尤其是国内还有许多问题有待解决。

欧巴马坦承,衡量代价和风险,美国不可能每次都军事介入,必须考虑利益与必要性,但也不可能永远不行动来捍卫正义。

就利比亚事件,美国有特殊能力能终止暴力,包括:国际对行动的授权、广大联军等待加入、来自阿拉伯国家的支持,以及利比亚人民请求协助的呼唤。美国有能力,以不派遣地面部队的方式,来中止卡扎菲军队进攻。

他说,别的国家有办法对他国的苦痛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但美国不同。身为美国总统,他拒绝等待发生大规模屠杀、看到万人冢再采取行动。

此外,若卡扎菲残杀人民,利比亚将爆发大规模难民潮,威胁处于过渡时期、脆弱的埃及和突尼西亚。领导人会认为,暴力果然还是掌权的最好方法,该区域掀起的民主热潮,会受到最黑暗的独裁方式威胁。

安理会的命令将毫无效力,威胁它未来稳定全球和平、安全的可信度。欧巴马表示,因此虽然他从不敢小看采取军事行动的代价,但若不行动,美国将付出更高代价。

欧巴马同时反驳美军介入,除了捍卫利比亚人民,还有推翻卡扎菲、建立新政府的意图。

他说:“如果我们想要推翻卡扎菲,我们的联军会全面出动。我们可能会派出美军地面部队,或在空中全面攻击,不管平民百姓。”

“但如此一来,我们军事人员面对的危险会大许多。成本代价也会大许多,接下来(利比亚成败)我们要负的责任也大许多。”

欧巴马表示:“老实讲,我们在伊拉克就是这样一路走来。但是花了8年才让伊拉克改朝换代,同时也造成数千美国人和伊拉克人丧命黄泉,而且花费将近一兆美元。我们已经无法在伊拉克重蹈覆辙。”

欧巴马表示,美国不该恐于行动,但采取行动的责任不该由美国独自承担。这次利比亚行动联军一同参与,他们有他们的责任要扛、有他们的代价要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