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津巴布韦不计代价(图)

发表:2011-03-29 2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右)和总理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说,外国公司要想在这个南部非洲国家做生意,必须接受它的本土化法案,放弃控股权。而中国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与津巴布韦签署了价值近7亿美元的协议,以此保障中国投资不会因该法案实施而受到影响。

*对英美严 对中国宽*

穆加贝据报是在首都哈拉雷参加他的一个主要盟友的葬礼时讲这番话的。

该国独立媒体津巴布韦在线(ZimOnline)28日报导说,穆加贝在哈拉雷州长的葬礼上说:“我们现在要说的是,我们必须控制我们的国家。那些白人,还有那些外来的人想和我们做生意是可以的。他们在这里是合作者,而我们是主要合作方,不能是次要合作者。”

穆加贝还将矛头特别对准英、美两个对其统治批评最多的国家。他说:“我们要控制。听着,英国和美国,这是我们的国家。如果你们的公司想要进入我们的采矿业,我们欢迎它们加入,但是我们必须要让我们的人民成为主要股东。”

他还点名在那里经营的英国伦何集团(Lonhro)、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以及力拓矿业集团(Rio Tinto),要求它们改变,成为津巴布韦公司。

彭博社报导说,该国政府在3月25日颁布的一项法令中,要求外国矿业公司在45天内解释如何放弃它们在津巴布韦资产的51%的控股权,将其转变为“本土化”的津巴布韦公司。

这项法令与津巴布韦3年签署生效的本土化和经济授权法案是一致的。

穆加贝将这称之为另一种程度的斗争;并说要让教训更加深刻。

*7亿美元贷款 换取网开一面?*

而就在过去一个星期,中国刚刚向这个国家承诺提供近7亿美元的贷款。在中国副总理王歧山造访期间,津巴布韦副总统乔伊丝·穆菊茹说,这笔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的贷款,近一半将用于农业和机械设备,其他部分将用在健康和给水系统。

英国泰晤士报的一篇报导援引津巴布韦政府消息来源的话说,中国提供的这笔贷款是为了保障其投资不会受到本土化法案影响。该消息来源说:“中国是津巴布韦最大的投资者。它必须不计代价地维持与该国的良好关系。”

王歧山3月21日在哈拉雷访问期间说,中国支持津巴布韦致力于让本国人在外国公司中拥有多数股份的努力,但是要求对方不要影响到中国的投资。

今年2月,有媒体援引津巴布韦本土化和经济授权部长萨维尔·卡苏库韦雷的话说,中国将不会受到这个法案的影响。

*投资还是行贿?*

曾因撰写深度报导“中国攻占非洲”(China Storms Africa)获奖的纽约调查记者理查德·贝哈尔(Richard Behar)对美国之音说,中国此时承诺投资,看起来更象在贿赂。

他说:“显然,中国正在,或者试图为津巴布韦提供援助。但是,从时机上却让人怀疑它是否也想以此作为贿赂。因为穆加贝这个时候也宣布外国矿产公司在9月前必须放弃其主要股东的地位。而中国公司则例外。所以,从整体上看,这笔钱是用于给中国提供豁免所用。”

*政治风险巨大 贷款流向各方*

贝哈尔说,尽管津巴布韦成立了联合政府,但是西方公司仍不信任穆加贝,所以在过去几年里都不愿意追加投资。他说,中国这个时候投入巨额贷款,过于草率。

贝哈尔说:“考虑到政治环境,这样巨大的款项流入津巴布韦是非常草率的,也很有问题。那里还没有发生政治意义上的政治变革,在人权方面也没有改善。它也没有从追逐权位的精英统治转向代表大多数人利益的执政制度,事实上距此还差得很远。”

贝哈尔认为,往好处想,如果这笔钱能够经由属反对党的财政部长滕达伊·比蒂来管理分配,这笔贷款的流向将会比较乐观。而往坏处想,他认为,有这样巨额的资金流入,也难免不令穆加贝的亲信觑觎,因此可能导致腐败。

中国为津巴布韦提供的巨额贷款也引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关注。该组织驻南非代表阿尔弗雷多·奎瓦斯(Alfredo Cuevas)日前在约翰内斯堡对媒体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研究中国介入对非洲大陆的影响。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