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雀行动幕后功臣邓光荣逝世(图)

发表:2011-03-30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名演员邓光荣 RFI

曾参与六四事件后协助民运人士逃离中国的影坛“学生王子”邓光荣,29日晚在睡梦中敛然详逝,终年六十四岁。曾经负责实际协助六四民运人士离开中国的陈达钲指出,邓光荣曾在八九年的六四事件后曾亲自出马,参与俗称“黄雀行动”的协助民运人士逃离中国的行动拯救民运人士到港。

昨晚九时许,邓家佣人发现邓光荣昏迷床上,报警后,救护人员到场时证实他已死亡,死因无可疑。邓光荣长女邓业炘十时许在邓光荣寓所外宣布父亲死讯,指父亲“好自然好安详离开,呢个系所有屋企人同全世界遗憾”。身在外地的邓光荣遗孀严小屏已赶返香港,处理后事。

多名演员对邓光荣猝然离世感到悲痛,多形容邓光荣为人重情义及侍母至孝,今次不幸要白头人送黑头人。演艺界没谈的,是他在八九年的六四事件后曾参与俗称“黄雀行动”的协助民运人士逃离中国的行动。

据了解,营救行动展开数天后,影圈人称“大哥”的邓光荣获悉行动需要帮助,于是经由势力人士高世昌介绍有“运输网络”的陈达钲予以协助,陈达钲自此负责实际救人离开中国的行动,直至89年底拯救王军涛失败为止。不过,邓光荣并非只是一个介绍人,他曾亲自出马,拯救民运人士到港。

陈达钲2009年首次透露自己的参与是由邓光荣穿针引线,但未有透露详情,邓光荣其后被问及此事时,对事件表示不知情。

立法会议员黄毓民获悉邓光荣去世消息后,在博客上留言追悼:“不是逢人苦誉君,亦狂亦侠亦温文;…照人胆似秦时月,送我情如岭上云。大哥好走。”

邓光荣1946年出生,十七岁主演电影《学生王子》,一举成名,开展其后的三十年演艺生涯,他曾在九十出电影中担任演员、导演和监制。邓光荣任演员时以拍摄爱情文艺片为主,监制的则多是以黑社会为题材的电影,当中,由王家卫执导的《阿飞正传》,赢得电影金像奖最佳电影。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