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灾还是人祸 日本核危机缘何到这步田地(图)

发表:2011-03-31 01: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3月29日,日本福岛县一名儿童在接受核辐射检查

过去两周中,日本政府官员和东京电力高管一再表示,日本遭遇强震和海啸双重打击,实在是超乎意料。

东电社长清水正孝向公众致歉时称,此次双重灾害是“我们从未经历过的”。

但透过公司和监管部门纪录可以发现,日本政府和东电曾屡次淡化风险,无视警告,包括2007年东电资深安全专家针对海啸的研究报告。

当时报告中写道:“我们面临这样的可能性,即由于海啸现象的不确定性,海浪高度可能超过我们的(防波堤)设计高度。”

报告指出,据最保守推测,未来50年海啸冲破福岛第一核电站防波堤的机率大概在10%。

但东电并未据此作出任何安全规划调整。

此外日本核监管部门墨守陈规,向来由核电站运营方作出重大安全决策。譬如,尽管福岛第一核电站已运营超过40年,核监管部门却从未要求东电重新评估地震和海啸带来的风险。纪录显示,1990年代,当局曾呼吁但并未强行要求东电和其他公共事业公司加强危机监测系统。

尽管监管部门保存了以前地震导致核电站通风系统毁损的纪录,但并未要求运营方加以整改。

监管记录显示,过去五年中,东电出现的重大运营纰漏超过其他任何一家公用事业公司。譬如在2008年,东电承认在福岛第一核电站安全检查工作中,曾非法雇用一名17岁的工人。

东京大学的Hideaki Shiroyama说:“我们的官员居然说这种情况超出了预期,这种说法太奇怪了。意外随时可能发生,我们生活的世界就是如此。”

他说:“监管当局和东电都试图逃避责任。”

南加州大学环境工程学教授Najmedin Meshkati说,政府过于仰仗东电自行作出决定,这显然是失策了。

投资者对东电信心急剧下降,其股价在强震发生以来已重挫近四分之三,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可能被国有化。

无视警告

2004年苏门答腊海域发生地震时,海啸袭击印尼和印度洋周边许多国家,印度南部一核电站被淹,这引发了人们对日本55座核电站的担心,因许多核电站在海边。

其中福岛第一核电站尤其令人担忧,因这座核电站还是40多年前修建的,且邻近太平洋地震带,过去400年中该区域曾发生过四次8级以上强震。

东电研究团队2007年研究认为,未来50年福岛第一核电站肯定会遇到一两米的海啸冲击,而发生6米以上海啸的机率则为10%。

该核电站防波堤设计高度为6米,而3月11日海啸的高度达到了14米。

东电副社长武藤荣(Sakae Muto)回答路透提问时说:“是有人指出,可能会遭遇我们始料未及的大规模海啸,但我认为,专家们并未达到共识。”

尽管东电未基于专家最新研究报告对福岛第一核电站进行加固,但基于日本核安全监管规则,东电不算违规。

日本政府回应国际原子能机构质询时称,根据日本法规,并未规定需定期重新评估核电站相关安全特性。

事实上,日本的核安全规章几乎未考虑出现重大事故的风险。

去年12月,日本核安全委员会曾表示,与福岛核电站类似的核反应堆出现重大事故的风险“极其低”,而如何防范风险,由公共事业公司自行决定。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过去20年中,欧洲和美国的核企业和监管部门调整了风险管理政策,研究人员设想最坏的情况来进行测试,然後要求核电站作出调整。

而日本监管当局和东电则将重点放在日常维护以及零部件维修方面。

日本监管当局将应对紧急情况的首要责任交予核电站运营方,这就需要取决于运营方应对危机的能力。而纪录显示,在核反应堆工作,即便在正常情况下,都是高度危险且压力巨大的工作。

2005年以来,日本核能安全组织记录到东电17座核电站的18次安全问题,其中10次是由于工作人员和维修工人的失误,这其中包括未遵照维修程序以及未按规定进行安全检查。

即便如此,当局仍任由东电自行设定核电站工作人员资质标准,这早在2008年就遭到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些官员质疑。

3月11日的9级强震,导致严重伤亡,人心惶惶,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人员几乎到了崩溃边缘。

据当时在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回忆,地震发生後,核电站一片混乱,工作人员知道海啸很快就会来袭,要求离开。但东电管理人员要求大家保持冷静,称所有工作人员先要经过辐射监测才能离开。最後管理人员总算发了慈悲,打开了核电站大门,人们争先恐後,希望抢在海啸来袭前转移到地势较高的地方。

海浪退去後,有两人失踪,数人受伤。

在那一片混乱中,工人们没注意到2号反应堆的柴油泵燃料快耗光了,这导致水位下降、温度过高。而三天后该核电站发生第二次氢爆炸後,东电高管也拖了一个小时才报告首相办公室,此次爆炸造成七名工人和四名士兵受伤。

一线工人和管理层的失误,延误了应急抢险工作,约600名士兵和工人努力控制核辐射扩散,但效果仍不明确。

本周四,该核电站两名工人被送往医院救治,因在3号反应堆作业时靴子进水,皮肤遭射线灼伤。

此後东电报告2号反应堆积水辐射超标1,000万倍,而後又道歉称数据有误,应该是超标10万倍。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说:“辐射数据是我们据以保护安全的重要部分,数据出错不可原谅。”

美国1979年发生三里岛严重核事故後,在1980年代要求核电公司安装“坚固的”通风系统,但日本核安全委员会则表示,这应该由核电站运营方自行决定。

对核电站来说,万一遇到难以控制核电站压力的情况,要避免反应堆建筑爆炸以及辐射扩散,坚固的通风系统可发挥作用,承受来自内部的爆炸力。

美国核监管委员会在1980年代後期曾指出,通用电气设计的Mark I反应堆需要进行安全调整。而福岛第一核电站就使用了这样的反应堆。

美国当初警示的风险被日本忽略了,日本眼下正付出沉重代价。

美国研究人员认为,核电站若断电,将是导致最严重事故的罪魁祸首之一。若反应堆建筑被水淹,则风险会进一步加深。美国监管当局认为日本核电站使用的薄壁管道风险很大,因此要求美国核电站安装“硬管”。

研究人员在2008年11月发表的报告中指出:“通风系统采用薄壁管道,可能导致反应堆氢爆炸。”

而日本此次危机中,1号和3号反应堆通风管道脆弱,可能正是导致氢爆炸的重要原因。

日本核安全官员称,福岛第一核电站通风系统可能已在强震或此後的海啸中受损。

即便没有受损,在氢气增加的情况下开启脆弱的通风系统,也是非常危险的。

东电在3月12日上午10:00後开始1号反应堆通风,一小时前该反应堆压力超过设计上限一倍。六小时後,该反应堆爆炸。

3号反应堆也是类似情况,3月13日开始通风减压。一天后,反应堆外层建筑爆炸。

日本监管当局其实也明知道大地震会导致排风管损坏。早在2007年9月,核安全官员就发现福岛第一核电站排风管有两处问题,但此後监管当局并未设立新的标准、要求加固通风系统。

曾担任核工程师的Masashi Goto现在对核能产业持批评态度,他认为,东电和监管当局错误地强调核电站在2007年地震中表现良好的一面,却忽略了暴露的隐患。

3月11日的强震不仅毁坏了核电站通风系统,还包括测量设施,因此数据支零破碎,加大了实地评估灾情的难度。

事实上,日本核监管部门早在1992年就表示,万一发生前所未有的危机,核电站运营方必须能掌握关键测量设施和设备,但结果却还是交由运营方自行决定如何落实该政策。

在此次危机发生之初,由于断电,福岛第一核电站多数测量设备已无法发挥作用,于是只能由几名工人开车冲入核电站,利用手持设备采集辐射数据。而本来应该是可以用机器人进去的。

据欧洲一名要求匿名的核专家称,发生海啸後,法国一家公司向日方提供了能耐受高度辐射的机器人,但这些机器人未获准送到福岛第一核电站。日方称,这类援助只能通过政府渠道。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