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高速公路征地起纠纷 英德十多村民被打伤

发表:2011-03-31 23: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广东英德黎溪镇黎明村的十几个小组的村民,因不满征地补偿,申请上访无果,上周四试图阻止广乐高速公路施工,遭施工方一百多人殴打,十多村民受伤,其中三人重伤。村民将申诉镇政府和派出所的材料发布到网上。当地镇政府承认事件,但称补偿问题与政府无关。

黎明村村民本周在各互联网论坛发帖,投诉被施工方殴打,导致十多人受伤,三人重伤。村民指副镇长带人打伤村民,要求镇政府赔偿医疗费。据邻村的一位村民星期四告诉本台:“这个应该是事实,我已经看了很多了。农村这样就不好,要按照实事求是来办事。详细的东西还不知道。”

村民发出的申诉信写道,他们是黎明村上黎、下黎,新屋、楼子等十个村民小组投诉黎溪镇政府、黎溪派出所。要求上级政府责令黎溪派出所严惩打人凶手,责令黎溪镇对被打伤的村民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等一切损失。同时强烈要求当局调查,切实解决十个村民小组联名上访反映的《请求查处政府腐败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焦点问题。

村民表示,3月10日以来,十个村民小组联名呈交了书面上访申请,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黎溪镇政府在广乐高速公路征地中的违法行为,英德市信访局领导向村民公开承诺对反映的问题会秉公处理,一个星期内作出决定。但是3月24日,镇政府伙同施工队开着救护车、公安车、打手约一百多人手持木棍,在黎明村的大路边、见人就打,还追入农户,打伤村民十多人,其中三个伤势严重,现住英德医院治疗。又指黎溪派出所接警后,置之不理。副镇长陆光锦在黎明村委会公开叫嚣:“打死人我负责!”

记者从村民发布的多张照片看到,有约百人手持棍棒站在路边,而村民拉起抗议横幅,指副镇长带黑社会进村打人,要求讨还公道,也有村民在医院接受治疗。记者致电当地派出所。

记者:问一下,上个星期四黎明村10多个村民被打伤的事情。
村民:你是哪儿的?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的记者。
村民:我也不知道。

记者:谁在处理?
村民:谁在处理,具体怎么样我也不太清楚。

记者:事件原因是怎么引起的?
村民:这个我不方便跟你说,你要说的话就找我们领导。对不起。

记者致电镇政府查询,官员称,因村民不满征地补偿,堵路阻止施工,与施工方冲突:“这是派出所处理的。”

记者:好像你们镇长去了吧?
官员:派出所处理的。

记者:处理完了没有?
官员:还没有。

记者:听说三个村民受重伤?
官员:还在处理。

记者:因为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官员:那些村民去阻止工程队开工。你具体问派出所。

记者:村民怎么反指陆镇长带人把他们打伤的?
官员:他们乱说的。你问问派出所吧,他们都(到)现场的。

对村民指有政府官员腐败,该名官员表示,征地补偿款由广乐高速公路公司支付,钱直接交给村委会,与村镇政府无关。他又指村民要钱越多越好。

记者:是不是不满征地补偿要上访?
官员:他(农民)嫌价格太低。价格不是低不低,我们是九类地区,是英德市发的文件。人家给多少钱我们政府就给多少钱,政府没有钱,不是我们政府的,我们是服务广乐(高速公路公司)的工作,服从英德市的安排。钱都是从广乐公司直拨到村委会,直拨到农村的生产队,政府跟村委会是没权的。几亩地给十万还好呢,谁不要钱?

记者:你们每一亩地给他们多少钱?
官员:不清楚,你问问村民。

记者无法联系到受伤村民,不过邻村的王先生表示,补偿款已经到账:“经过我们镇的管辖区,地是肯定要征地的。我看青苗(补偿)已经到帐了。”

记者:是怎么补偿的?
村民:按照铁路的(补偿标准),青苗都是按铁路征收来补的,标准按铁路补偿来补的。

记者:是高还是低呢?
村民:反正是按国家的,早就已经完成了,现在已经开工了。可能有什么冲突,我都搞不清楚。

据报,广乐高速公路是广东省新十项重点工程,北起韶关乐昌市坪石镇,南经大瑶山、乐昌、英德,最终到达广州市花都区花山镇,全长约271公里。全线计划2012年底通车。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