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再吁利比亚停火 乘机宣传反西方意识形态(图)

发表:2011-04-01 2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再度就利比亚局势要求停火,引起国内民众不同的反响。而有意见指官方在事件上双重标准以及一面倒的宣传是从国内现政权稳定出发。

图片:虽然国内宣传一面倒,有大陆网民传播香港电视新闻关于利比亚的报道 利比亚民众打出中文标语卡扎菲是撒谎者希望中国不要支持他。(大陆网民传播/丁晓拼贴)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30日下午在北京会见出席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研讨会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时,就利比亚局势再度呼吁各方停火。胡锦涛指安理会就利比亚局势通过决议,目的是制止暴力,保护平民。如果军事行动殃及无辜平民,造成更大人道主义危机,则违背了安理会决议的初衷,呼吁有关各方立即停火,寻求和平解决问题,避免更多平民伤亡,使利比亚局势尽快恢复稳定。

周四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姜瑜重申这一表态。

深圳评论人士朱建国认为,中国官方在对利比亚的表态上持双重标准, “中国对利比亚持两种立场是互相矛盾的,对卡扎菲的暴力执政暴力夺权,中国等于支持或最少不批判的。但对于联军的军事干预的暴力是完全批判的,虽然我本人也是反对暴力,但官方你不能只反对一方不反对另一方,这就让人感觉到中国执政党与卡扎菲惺惺相惜,可能他们已经意识到自己的执政方式和权力来源和更替实际和卡扎菲一样,革命暴力斗争起来的而非民主选举正常政权更替,权力的来源就有疑问性。所以袒护卡扎菲就是袒护中国的执政者,因为二者的权力来源、暴力性独裁性是一致的。 ”

目前利比亚局势在中国国内引起了不同的反应,民间学者温克坚说:“微博上大家对官方冠冕堂皇的辞令大部分上是嘲讽的姿态。但中国社会角色多元化复杂化,不同的群体知 道应该说什么话,什么姿态最讨人喜欢,最能讨好上级。 ”

人民日报旗下《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周三在新浪微博上写道:萨科齐今天到访中国。但他应当知道,他积极推动的空袭在中国遭到广泛反对,这个时候他不是受中国民间舆论欢迎的人。如果他真是一位重视政治荣誉的总统,他就应当直接面对中国媒体的质疑,向中国公众保证他将遵守安理会1973号决议。

上海华东政法大学讲师张雪忠在微博客上写道:胡(锡进)总编确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人,他竟然要求法国总统对中国民众负责并作出保证!他如果能对自己国家的政府提这样的要求,《环球时报》也不至于沦落到今天这样的地步!

周四的《环球时报》社评称:中俄投弃权票,和对美英法说“你们随便”是两回事。随着利比亚出现新僵持,要警惕西方进一步破坏安理会决议。

有意见认为,中国当局的弃权票令禁飞决议通过后又不断地抨击联军行动,同时借利比亚事件掀起国内民众反对西方民主国家尤其是美国的情绪,似乎想在利比亚乱局中坐收渔人之利。朱建国说:“通过利比亚时间损伤美国形象,目前的宣传已经达到很大目的,据我了解很多老百姓经过这次利比亚事件对美国很反感,实际上中国执政党是想利用这个从根本上让民众认为美国的民主制度是不行的,还是中国的一党专政好,这是中国在利比亚局势上的根本点。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