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吁利比亚停火 是否关乎国家利益?(图)

发表:2011-04-03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0日到21日夜间,卡扎菲在首都的官邸遭到联军轰炸。(图:德国之声/看中国配图)

中国正在同印度和其它“金砖五国”成员国举行会谈,寻求在即将召开的“金砖五国”峰会上对西方国家空袭利比亚的行动采取强硬立场。这是中国一再做出在利比亚停火的呼吁后,在这一问题上采取的最新行动。

中国近来一再呼吁在利比亚停火

“金砖五国”成员中国、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即将与4月14日在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召开峰会。中国外交部长助理吴海龙在会前对记者说,如果峰会上讨论利比亚空袭问题并达成共识,这将在会议成果的文件中有所反映。除此之外,吴海龙没有说明中国是否会在“金砖五国”峰会期间在利比亚问题上采取主导作用。

联合国安理会3月17日对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的决议进行投票。当时,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都投了弃权票。《印度时报》报导,北京方面担心利比亚局势已经开始影响石油价格。有消息人士说,印度由于高昂的石油进口开支,可能也会支持在峰会期间讨论利比亚问题。

上周五,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和德国外长副总理兼外长韦斯特维勒在北京举行首轮部长级对话,并针对利比亚局势呼吁立即停火。此前,韦斯特维勒在德国联邦议会发表政府声明,强调德国不准备派兵参加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

就在同一星期,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星期三会见了到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中,胡锦涛对联军空袭利比亚提出警告。胡锦涛说,如果空袭造成利比亚平民伤亡,则可能违反了联合国决议案的初衷。

北京评论员:中方的利比亚立场与经济利益无关

经常发表反美言论的北京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否认一些西方媒体所说的中国在利比亚问题上的立场和中方在利比亚的既得利益有关。

宋晓军说:“中国在利比亚并没有很大的利益点,中国在很多地方的利益远比利比亚大,我们可以看看中国的能源进口,特别是石油进口的排序,利比亚根本不算什么。”

香港评论员:利比亚战乱直接影响中国经济利益

而在这一问题上,香港资深传媒分析员周彬的看法有所不同。他说利比亚战争确实牵扯到中国巨大的经济利益。

周彬说:“如果战争胶着下去,对中国的损失是很大的。我前一段看报导,中国在利比亚这场战争中的损失估计会达到180亿美元,而且中国的很多工程技术人员基本上也已经从那里撤出了。中国在那边有很多项目,石油啊、铁路啊、有很多大型的基建项目。利比亚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也是比较多的。”

周彬说,中国起初在联合国投弃权票符合中国一贯想要站在一个道德至高点上的做法,那就是当一个国家受到别国武装攻击时,会站出来说一些“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谈判”的政治正确言论。 他说,但是战争打到现在这个阶段,中国感到自身利益受到了直接影响。如果无休止地打下去,对中国不利。另外,假如反对派上了台,中国先前与利比亚签署的合同和开展的工程是否还算数,中国也是心存担心的。

中国在利比亚项目涉金180亿美元

根据商务部资料,在利比亚开展投资合作的中资企业共有75家,涉及项目50个,合同金额约18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最新资料显示,利比亚两家银行共向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建设银行提出11笔保函延期要求,总金额4.97亿美元,其中涉及中土集团、葛洲坝集团等7家企业的8个工程。商务部已指导有关银行和企业妥善回应利比亚银行的延期要求。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