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下台”为今年七一大游行主题 (图)

发表:2011-04-06 0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荫权(中者)就菲律宾政府处理港人质危机方式发表演说表达不满,2010年8月23日.(图片:路透社)

香港每年一度的七一大游行,主办单位已经订下今年三大诉求,其中将首次打正旗号要求行政长官荫权下台。2003年香港首次举行七一大游行,当年虽有50万人上街抗议政府多项施政,当中包括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但时任特首的董建华,并非为主办单位明确列为打倒的对象,只是群众自发性的口号。

距离七一游行虽还有3个月,主办单位民间人权阵线已落实3大游行主题:还我2012年双普选、打倒地产霸权、曾荫权下台。召集人范国威强调曾荫权未有兑现真普选的竞选承诺,必须即时请辞,而民阵今年将以新移民及受地产霸权影响的街坊「打头阵」,为近年备受打压的小市民发声。

范国威说:「我们需要将诉求的主题个人化,聚焦在曾荫权身上,方便市民了解。就算政改方案已获通过,政府还是欠了香港人。」他强调竞选连任时矢言要在政改上「玩铺劲(豁出去)」的曾荫权必须辞职问责。

副召集人王浩贤表示,小生意因为租金压力而结业,老区的住户则经常受到地产开发商的骚扰迫迁,但却又未能获得社区重建的好处,香港很多地区都受到地产霸权的压迫。

今年的七一游行与过往一样,下午3时正在维园足球场集合,途经铜锣湾、湾仔及金钟,以中环政府总部为终点。大会向警方申请的游行人数为5万,正等待警方发出不反对通知书。除了上述三大主题,回购公共事业、增建公共房屋、改善不义税制、设立全民退保、谴责警察滥权及捍衞表达自由都是今年游行的重点。

民间人权阵线强调大会主题经由会员大会投票通过,去年有份投票支持政改方案的民阵成员团体民主党也有参与讨论,暂时未收到有成员团体不满有关主题。
近年不少七一游行参与者会自发在游行结束后留守政府总部抗争,最后由警方暴力清场,民阵强调参与者有权以任何行动表达不满,重申政府若愿意派员面对请愿人士,「这样就皆大欢喜」,并呼籲警方保持克制。成员之一的孔令瑜更表明「希望警方不要做些小动作挑衅群众,一切视乎警方点样去处理」。

根据香港大学民意调查显示,受访的1018个香港人当中,有11%表示会参加今年的七一大游行,而调查显示,香港的“愤怒指数”已经超越临界点而将诉求带上街上。从3月21日至30日的调查显示,有17%的市民以「愤怒」来形容他们对香港社会目前的看法。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