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咽不咽得下去 它可以把艾未未一口吃了… …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被拘事件

发表:2011-04-06 10: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被拘事件
2011-04-05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被拘押一事,引起国际舆论的关注。中国当局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拘押艾未未?艾未未的“被失踪”对中国社会、尤其是对中国独立知识分子的处境,会产生什么影响?就这些问题,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唐琪薇邀请广东中山大学的艾晓明教授和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进行讨论。

记者:我们知道艾未未从星期天被警方拘押之后到现在已经超过两天了。他的妻子路青表示警察始终没有告诉她青艾未未的情况。首先请教一下北京的浦志强律师,您觉得有关当局这样做符合中国法律的程序吗?

浦志强:应该至少在24小时内告诉当事人家属拘押的场所和涉嫌的罪名。现在两天多的时间没有任何消息,这跟相关法的规定是有矛盾的。

记者:我们知道和很多被抓捕的异议人士不同,艾未未是一个在国际上非常有知名度的艺术家。我想请教一下艾晓明教授,当局这样做是想释放什么样的一种信号呢?

艾晓明:很明显的就是说不能允许有批评意见,而且也不能介入对普通民众的维权。简单地说就是国家说了算,你公民就别参与。

记者:中国当局近期一直在加强打压网上茉莉花革命运动。我们知道之前也有很多持不同政见人士被拘押、逮捕、监视居住等等。我想请教一下浦志强律师,您觉得艾未未这一次被抓和中国茉莉花革命有没有关系呢?

浦志强:这个不好判断,你不清楚他们到底想干什么。官方也没有公开承认过茉莉花事件是一个什么样的事件,没有一个渠道来比较滕彪和艾未未的事情是不是基于同一类事件。因为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多面体,尤其像艾未未本身的影响力,他的关注点和热点问题,包括他本身就是热点漩涡的中心。

记者:您觉得中共十八大的权力交接和目前一些列抓捕活动有没有一些间接地关系?

浦志强:虽然说艾未未这些人不关心十八大、或者十九大,也不关心高层的权力分配,甚至自身也不能够对这些权力分配的格局产生根本性的影响。但是历次权力交接可能我们经历的这几轮所看到的,应当说还是希望营造一个和谐、稳定、说没有什么不同声音、或者说万马齐喑的这样一种局面。应该说随着统治合法性和社会分配的不公,以及腐败加剧民怨沸腾的这种进展,希望听不到不同的声音这样一种出发点,可能越来越成为当局统治的一个重要因素。再有我觉得如果党内高层分为改革派,或者相对保守、相对左一些这样一个不同的势力的话,那么在意识形态的引导和对社会控制方面,你会发现中国从来都是左派在赢。你没发现在期待为改革派的这些领导人,在参与权力斗争的过程当中间,往往并不能够真正为改革派的知识分子撑腰打气。也许艾未未从来没有想过影响什么,但是艾的这种非常非常自我,或者说非常张扬地表达自我的这样的一种个性会让很多觉得不好保护,那么在一个非常恐惧的情况下出现这种情形恐怕也就可以理解了。

记者:目前中国的公民运动出现了一大批社会运动记录者,有很多人把自己拍摄的影像还有声音传到网上。请教一下艾教授,您觉得艾未未和其他的一些纪录者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呢?

艾晓明:我觉得艾未未他拍的是基于他很清晰的理念,就是我是一个公民,我在这个社会上要承担我作为公民的责任。因此他在四川地震之后的一系列公民问责的行动,独立调查,发布报告,包括上海大火以后,寻找公共遇难者名单,还有在此之前做的关于杨佳案的跟踪调查,以及他后来在网络上建立了一系列影响很大的冲突事件的档案,他在这个社会里,他非常清晰地认识到自己作为一个公民,有他必须要履行的责任。

记者:您觉得艾未未的被失踪对中国社会,尤其对中国独立知识分子的处境会产生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浦志强:“中国可以被称为知识分子的人,当需要他表达他自己立场的时候,你会发现没有左拉这样的人。原来艾未未是左拉。而现在在艾未未出事以后,我们看到的左拉至少是现在还没有看到。即使是在这样的一种状态之下,这样的一种捕杀的气氛之中,依然需要看到中国社会和中国法律的进步。他们也必须要挥舞着法律的这样一个挡箭牌或者这样的一个长矛来帮他做一些事情。当它对老艾或者是对其他的人所做的这种限制、压制,有些地方出现于现行法律不一致的时候,你会发现民间社会和国际社会可以用中国的法律精神来要求政府怎么样做?或者不再怎么样做。那我想这个过程中间应当说在艾未未留给我们的东西(里)。在艾未未这样的一个人格面前,我相信我们这些曾经被认为是公共知识分子的人,面对着艾未未我们要感到羞愧。”

记者:“最后我想请教一下艾教授,我看到您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文章的题目是‘今天人人都可以成为艾未未’,您为什么这样说呢?”

艾晓明:“我觉得艾未未已经做出了一个榜样。现在他遇到了他自己没办法克服的限制,可是他留下了他的态度、他的立场、他的思想、他的作品、他的个性表达和他的艺术精神。他的影响力、他的观众、他的读者是非常多的。我拭目以待。我觉得这个国家是可以把艾未未一口吃了。不管它咽不咽得下去。但是接下来它要面对的是这么多的喜欢艾未未的人,这些年轻的读者、年轻的观众。我想接下来的对话会要…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