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辐污海水才停 氢爆危机浮现(组图)

发表:2011-04-06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自卫队公布的照片,可看见福岛核厂反应炉。(路透社)

东京电力公司今天表示,由于福岛第一核电厂1号反应炉容器内的氢气增加,为避免引发爆炸,最快今天傍晚将开始注入氮气。

东电表示,聚积的氢气可能和氧气起作用而爆炸,厂方考虑注入氮气以取代氧气,最快今天傍晚采取行动。

在3月11日地震和海啸后,福岛电厂曾因反应炉附近氢气的聚积而引发大规模爆炸,造成反应炉所在建筑严重受损。这次东电考虑注入氮气,显示核电厂情况仍然不稳定。

东电表示,1号机反应炉内的压力和温度极高,燃料棒仍旧露出一部分,燃料棒壳管的锆元素和水蒸气反应产生氢气。目前围阻体内积聚的氢气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和氧气反应导致爆炸的危险性极高。

福岛第一核电厂辐射污水泄入太平洋的危机今天出现难得的好消息,东京电力公司宣布,在注入俗称“水玻璃”的矽酸钠溶液以堵住竖井缝隙后,辐射污水在今天清晨5时38分左右停止外泄。

福岛厂2号机取水口附近的电缆维修竖坑2日上午发现20公分左右的裂缝,竖井内高辐射污水由裂缝漏出,透过铺在竖井下方的碎石层流入大海。东电连日来灌注混凝土、高分子吸水聚合物、锯木屑、碎报纸均未能防堵,今天改用水玻璃后终于在发现污水外泄后第5天奏效。

东电指出,工程人员挖了8个孔通向竖坑下方碎石层,准备了1.2万公升矽酸钠溶液,在注入6000公升后终于止住污水外泄。但东电不敢排除其他地方没有漏洞,正在确认辐射污水是否从其他地方入海。

  
上圖是4月2日發現2號機供檢修電纜使用的豎坑積存高濃度輻射污水,自豎坑的裂縫入海,造成嚴重污染。東京電力6日宣佈,對豎坑下方灌注水玻璃的特殊藥劑 已成功阻止污水入海。下圖是4月6日拍攝的豎坑,裡面已沒有積存輻汙水。(AFP)

而且东电也仍然无法解决6万吨辐射污水的储存问题,专家指出,只要福岛反应炉冷却系统帮浦无法恢复功能,危机就未解除。不仅辐射物质会继续散布到空气和水中,而且必须由外部引水以冷却反应炉,辐射污水会不断累积。

东电继续把低辐射污水排放到海中,以腾出空间来容纳2号机组涡轮机房地下室等多处地点发现的高浓度辐射污水。东电4日晚间开始把低辐射污水排放到海中,截至5日下午4时为止,估计已排放约4200吨污水,预计排放量将达1.15万吨。

2日采自2号机组水闸附近的海水样本检测出每毫升海水放射性碘131的活度为30万贝克,相当于法定标准的750万倍,4日检测值仍超标500万倍。

虽然东电表示,持续食用附近海域的鱼类对人体健康影响很小,但在距离福岛电厂80公里处的鱼获发现放射性碘超标后,日本昨天匆匆制定鱼产含放射性碘的安全值上限为每公斤2000贝克,由于这是日本政府首次对鱼类制定安全标准,反而引起许多人对食用鱼类的疑虑。

【中央社东京6日综合外电报导】福岛第一核电厂外泄辐射污水流入太平洋的状况虽已停止,却又冒出1号机可能发生氢气爆炸的新危机,东京电力公司计划注入惰性气体。

“时事通信社”报导,东电昨天为破裂的混凝土槽裂缝注入被称为“水玻璃”的化学物质矽酸钠(sodium silicate),阻止大量高辐射污水外泄流入海洋。

福岛核电厂受311强震海啸重创后,反应炉冷却系统运作故障,2号机反应炉混凝土槽围墙出现约20公分长的裂缝,引发危机。

核电厂流入大海的辐射污水测出超过1000毫西弗碘131,超出法定上限4000倍。东电曾尝试以聚合物,甚至报纸和锯木屑等物品,努力封堵裂缝,但一直未能成功阻止辐射污水外流,直到今天才有好消息传出。

东电官员今天声明:“员工证实,在上午5时38分,辐射污水外泄的状况已经中止。”

但另一方面,“读卖新闻”报导1号机有氢气爆炸危险,东电计划在1号机围阻体注入惰性气体,防止氢气爆炸。

读卖报导,东电今天表示,氢气积聚在1号机围阻体内,可能发生爆炸,最快今晚开始注入惰性气体。

东电表示,1号机反应炉内的压力和温度极高,燃料棒仍旧露出一部分,燃料棒壳管的锆元素和水蒸气反应产生氢气。目前围阻体内积聚的氢气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和氧气反应导致爆炸的危险性极高。

注入惰性气体能降低氢气比率,希望藉此防止爆炸。东电表示,将在1号机注入约6000立方公尺惰性气体,作业时间需要数天。东电之后也计划在2号机与3号机注入惰性气体。

此外,2号机地下室发现有高浓度辐射污水,为了确保污水储放空间,东电4日晚间开始将低浓度污水排放至大海。

福岛核电厂计划排放1万1500公吨污水,超过4座奥运规格泳池容量。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发言人西山英彦表示,至今已排放约1万400公吨。

此举引发邻国南韩与俄罗斯不满。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表示,排放低浓度辐射水是为了避免高浓度辐射水流出的不得已措施,感到很遗憾,也很抱歉。

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服部郁弘今天造访东电总部,抗议辐射污水排放。

“时事通信社”报导,服部对东电会长胜俣恒久说:“这是令人无法原谅的行径。我们要你说明,谁该负起责任,是国家还是东电。”

来源:联合晚报 ;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