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味道有多种 你少了这一味吗(组图)

美味关系 你有吗

作者:程金兰 发表:2011-04-07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朋友悠悠的说:“我经常1个人吃饭,有空可以约着一起吃饭。”朋友1人居住,是个1人家庭,2个读大学的女儿各自在外居住。吃饭就成了1个人的事。外食是方便的选择。她随后又补了1句:“和女儿约吃饭也不是1件容易的事。”

我经常1个人吃饭。也常看着另外许多个1人占桌吃饭。在台北很多人是1个人吃饭。


1个人吃饭,是现代社会常见的现象。(中央社档案照片)

其实1个人的家庭外食,2个人的家庭或3个人的家庭又何尝不都是3餐吃外面。省去一切的准备和善后工作,吃完走人。只不过是吃1餐饭嘛,久了就像办事。

1个人吃饭的滋味,搅拌着自由与孤寂;2个人吃饭和3个人吃饭经常是匆匆和争执,想吃面想吃饭意见不一,最后落得干脆各自吃;还是1个人吃─或是巷子口转了半天不知道要吃什么。一家3口则是带3个便当回家,最干脆,10分钟就解决一顿。

说实在的,煮饭并不是一件难事。但是现在人讲究速度,时间花在工作、电脑、和购物逛街上,要吃饭,太简单,甚至宅男宅女靠着楼下的便利商店就可过1个礼拜。

观察我们的生活,经常可以发现,我们一生大都在忙着无关紧要的“责任”,因为我们经常告诉自己要花点时间在生命中的大事,但却从来找不出时间。连吃饭都没时间。吃得很随便。

因为有工作要忙,有国家社会大事的新闻要关心,就是忙,就是忙着把吃饭当成小事。自从结婚2人世界一直到有小孩的3口之家,几乎都是全面性的外食,把3餐外包给早餐店、餐饮店和各式各样的餐厅,因此米兰琪从出生到9岁完全没有吃过和看过我下厨煮的一餐饭。家里的厨房,顶多就是客厅到阳台晾衣晒衣的穿堂走道间而已,瓦斯炉嘴上一层灰,根本没开伙。

直到有一天,米兰琪回来跟我说他隔壁同学的妈妈,午餐时间亲自送来好吃的白酱海鲜义大利面,看起来好香好好吃,“我忍不住跟他要了一口来吃,真的是人间美味。”那夸张的表情和口吻,当下深深的刺穿一个当妈的心。

我开始思索食物这件事,米兰琪竟然开口去跟别人要“妈妈做”的食物,妈妈的味道?过去在家吃饭是天经地义的事,所以我们经常可以回味自己妈妈煮食料理特有的口味,但是现在天天外食,妈妈和爸爸都不煮饭,有多少小朋友知道麦当劳的味道、餐厅的味道,但是却浑然不知有“妈妈的味道”,吃饭不仅是填饱肚子,我不想让米兰琪往后的记忆里只有1个人占桌吃饭的自由和孤寂,还要让她偶尔添加一点妈妈味道的味蕾记忆。

2天后,我开始擦干净瓦斯炉上的灰尘,开火煮食,米兰琪下课回家闻到香味,冲进厨房看到我在煮蛤犡面,惊讶不已,她很怀疑的一直问:“你真的会煮饭啊?!”就好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吃完后赞叹不止,竟然迫不急待的在小日记上写着“太神奇了,我妈妈竟然会煮好吃的蛤犡面!”向她班导师报告。

看着米兰琪的惊讶,我决定让米兰琪在成长过程中的生命方程式继续注入“妈妈的味道”记忆软体,开始尝试动手玩创意的煮食“游艺”。

吃饭饮食不仅是色香味,还有情感的记忆,煮饭是技艺也是记忆。我进一步试着和米兰琪一起动手调面粉,切葱打蛋,倒油煎葱油饼,母女2个人进厨房经营一段美味关系。

来源:中央社部落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