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艺术家艾未未先生被捕——致温总理的一封网络公开信

作者:刘小波 发表:2011-04-08 09: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先有“公车上书”,后有“百日维新”,虽均未成功,然从思想上起到了唤醒国人、“救亡图存”,最终彻底摈弃封建专制的作用。鄙人乃中国公民,睹三十年来国家发展之现状,“国富民弱”的政策依然令人忧虑,更大的问题是:政治体制改革几十年无根本进展,造成无道官商串通一气中饱私囊,欺压百姓,置后世子孙及民族前途、命运于不顾。民怨积累且无顺畅诉诸、鸣冤渠道,此必生滋事,政府仅仅以“维稳”及打压为手段,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发狠话“五不搞”——面对浩浩荡荡世界民主之潮流——此强硬作为及拒绝对话痞子做派,能持久呼?

总理曾经豪言:让国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希望巨贾商家的血管里多流出一些道德的血液。恕鄙人直言不讳:倘然政府凌驾于法律之上,视道义、天理、天赋人权为儿戏,不给国民以监督、批评政府行为的自由,那么:勿论大国之国际形象——政府和社会的公信力必然紧跟着垂直下降,奸诈小人当道,国将不国矣。

艾未未先生突然被失踪(被捕)即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信号。艾先生既非政客,亦非“维权”领袖,作为享誉世界的艺术家,他的遭遇不仅仅令人忧心、寒心,而且,势必从更加深层次的方面影响到政府形象,士子和国民对政府良知的期待。艾先生触犯了哪一条法律?其家人迫不得已“网上寻人”,政府的警察带走了人,总不能一直沉默,总得给个说法吧。国家有维系政权的责任,也得有保护公民基本人身权利不受任意侵犯的义务吧。

想必总理应当有所了解:这些时,社会的局面可谓“乱象丛生”,特别是民间维权人士、文化艺术领域的作家、艺术家,乃至(网络)公众,人人自危。此绝非“好事”,绝非政府所希望看到的高压态势下的“稳定”,相反,历史的经验早就证明了一个真理:弹簧压得愈紧,弹跳的力度愈大,愈容易绷断而无法收拾局面。鄙人对政治无兴趣,也搞不懂其间的奥妙:人家远在天边的国家“茉莉花开”,地方政府却大有犯兵压界之势,一方面如惊弓之鸟,另一方面却滥用暴力手段捕人,将所谓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人送入大牢。鄙人想说一句的是:此绝非政治昌明的国家所能使出的下三滥手段。国家是人民的国家,政府是人民的公仆,岂可超越法律界限滥用刑罚?如果是不加审判地滥用,那么:罪孽就大了。会被历史口诛笔伐的。

就我知道的朋友:冉云飞是川籍作家,迄今获狱待判;梁海怡女士(网名渺小)只因在哈尔滨市政府门口演讲了几句“要民主、要自由”就被捕入狱。他们并未反党反政府,并未聚众“闹事”,而警察做的远远超越了宪法的规定,可谓残忍,太过了。被架空的宪法成为了笑柄,公民的权利无丝毫保障,真是百口莫辩呀!至于艺术家艾未未先生,在首都机场被突然带走,此已非理性及良知行为所能解释。

公开此书信,本人是祈望让总理知晓事态的紧急及严重性——如果这样的事情总理不知道,或者无人去阻止,无人去呼吁改变,那么:灾难性的后果还在后面。因为艾未未先生不仅仅是艺术家,也是一位爱国公民,因为每一位中国公民倘然无明确宪法框架下的人权保障,那么:社会将失去最基本的法度和法理。失去法度和法理,人心必失,社会必乱。任何的高压都将是短视、短时、苍白无力的。鄙人忧虑的是:司法混乱将导致国家的危机和存亡。

面对民族遭遇寒流的混乱局面,个人荣辱及命运,实不敢多虑。被请去“喝茶”也好,获狱治罪也罢,听任自便。倘然任何的爱国及良心所系行为,均会被滥加罪责,鄙人认了。

一腔热血,秉书直言,尚望总理先生明察。艾未未先生“失踪”之事,拖得越久,政府只能是越被动。总理:下决心放人吧。

刘小波
2011,4,7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