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拿艾未未祭旗 下一个目标是韩寒?

发表:2011-04-08 11: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是中国着名艺术家,在北京奥运担任鸟巢的艺术顾问。同时积极参与维权工作,调查毒奶粉事件和四川大地震豆腐渣工程弊端。4月3日他在北京机场被捕,至今下落不明,引起国际关注,德国、英国、法国和美国均呼吁中共当局释放,北京手上又捧着一个特大号的烫手山芋。

质问权威颠覆传统

他才华洋溢,同时活跃在建筑、摄影、电影、策展以及文化评论。他是中国最早一批扬弃苏联写实主义和文革宣传风格的艺术家之一。他质问权威,颠覆传统和经典,并将消费主义时代符号融于旧世界的物品之中,他不只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前驱,也是富有创造力的评论家。他在北京有自己的工作室和建筑事务所,他的工作室是收藏家、艺术基金会和国外访客常到之处。

艾未未的父亲艾青是中国最知名诗人之一,30年代曾在巴黎学画,后来变成国家的敌人,下放劳改十年,唯一工作就是扫厕所。艾未未在北京电影学院与张艺谋、陈凯歌同学,后来浪迹纽约十多年,参与许多街头抗议活动,1993年回国,他协助成立的北京东村,成为实验艺术家的家园。2008年后,他积极参与公民调查活动,他的高干背景和国际名气,颇让公安部门为难。

他特立独行,曾批评刘晓波,也退出《08宪章》的签署。但他对知识界的愤青、犬儒、民族主义者的批评刀刀见血,他说大多数知识份子的大脑只是堆积材料的货场,没有任何用处。

网路写作影响力增

“我们总说中国文化这那的,其实中国文化关我屁事,忘记中国文化,应该是建立公民社会的快捷方式。”“有人说等我们先发了财再说,但是你有没有想过,你的发财本身就是建立在他人的痛苦之上的。你自己就是个从犯,先把自己划归到罪犯的阵营去了,你连自己都救不了。”他透过网路写作和活动,影响力与日俱增,北京终于忍不住动手了。

艾未未拒绝犬儒,拒绝合作,拒绝喝茶,这次中共拿他祭旗,“我流氓我怕谁”,下一个目标可能是韩寒。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有删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