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纵横】艾未未惹了谁?外企最好准备后路方案(图)

作者:东方 发表:2011-04-08 1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阿拉伯世界在觉醒将改变中东

上个周末,在北京机场准备登机去香港的艾未未被警方带走,下落不明。

艾未未是诗人艾青的儿子,在国内乃至国际颇有名,他是2008北京奥运鸟巢会场的设计师,一度被北京政府当作文化大使。但后来艾未未公开杯葛奥运开幕式,对政府颇多微词,他在上海的工作室今年一月被当局查封。

艾未未上个星期天被带走之后,他的太太和八位工作人员也被带走问话,北京的工作室被搜查,电源被掐断。

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欧盟政府呼吁北京释放艾未未,国内知识分子和网民要求释放艾未未的声音比比皆是。到底艾未未惹了谁?其实不是惹着了谁,而是阿拉伯世界政局的动荡让中共寝食不安,过去还讲点面子,不骚扰象艾未未这样的著名持不同政见者,现在连这点面子也不要了。

本人对北京政府的这种做法并不赶到惊讶,这是中共独裁者必然的条件反射,本人今天倒是要跟在中国做生意的企业家说几句忠告的话。

万一中国政局出现动荡,你们准备好了么?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祁人忧天,但是五个月前,谁会想到突尼斯、埃及总统会下台?谁会想到利比亚、叙利亚、巴林、也门都相继出现动荡?这些阿拉伯国家都是铁腕统治的地方。中国也不例外,通货膨胀和贪污腐败已经使民怨沸腾,有一点星星之火就会燎原。

华尔街日报建议外资企业做好两手准备,并提出具体的建议。

首先是要改变习惯思维,人总是认为现状不会改变,尤其是外资企业,相信中共的铁腕比阿拉伯国家的更硬、更有效,二十二年前的六四就是证明。但目前中国的稳定是高压锅式的稳定,烈火下,高压锅内的压力越来越大,中共不去灭火,而是不断加固、加厚高压锅盖,只要没发生爆炸就是稳定,但是你相信这是能永远持续下去的稳定状态吗?

第二,华尔街日报文章建议外资企业建立在华员工的详细档案,地址、连系方式,包括家人亲属的资料在内,如果有主管到中国出差,务必随时掌握行踪。

第三,危险行业的企业要评估名誉风险,比如化工厂需要廉价劳动力,又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一旦社会不满情绪积攒到一定程度,这样的外资企业会成为火山口、替罪羊。

其实最大的风险是供应链的中断,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万一社会出现动荡,工厂停产、供应中断,怎么办?埃及和日本就是前车之鉴。虽然分散供应链会有代价,但总比一篮子鸡蛋全砸碎要好。为了吸引外资,北京政府不断展现其铁腕的一面,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拆毁民房、强征土地,搞基础建设,而正是这种无视民权和人格尊严的做法,在中国大地铺满了干柴。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特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