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福岛核厂 东芝提十年半计划

发表:2011-04-09 15: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协助制造日本福岛第一核电厂部分反应炉的东芝公司,已和子公司美国西屋电气公司及曾参与三哩岛核电厂反应炉报废工作的美国土木工程与能源技术公司合作,并于七日向东京电力公司与日本经济产业省提交福岛核一厂一至四号机组反应炉报废的方案。该方案规划十年半内完成报废,经费恐高达数十亿美元。

制造商东芝提案报废4反应炉纽约时报报导指出,东芝数十名工程师已和美国的专家共组团队,准备福岛核一厂反应炉的报废事宜,但因为工程浩大,以致现在就必须规划,与遏止核灾危机扩大的任务同步进行。为了福岛核一厂的救灾工作,东芝已投入八百名工程师,分别派驻在福岛与横滨。

团队成员除西屋外还包括美国土木工程公司Shaw Power集团、能源科技与服务公司Babcock & Wilcox。后者专长就是处理危险的核废料。

拆解福岛核一厂反应炉计划之所以困难,不只是因为整个情势瞬息万变,而且也是因为反应炉一旦最终冷却,会发生什么状况很难说。过去未曾出现报废同一座核电厂内的四个受损反应炉,遑论这些反应炉还受到强震袭击与海啸覆盖。事实上,日本从来没有完整报废过任何核电厂,这也是曾协助关闭三哩岛受损反应炉的西屋与Babcock & Wilcox助阵的原因。

东芝规划的报废方案前提,是福岛核一厂反应炉内部在事故发生后半年进入稳定冷却状态。此期间可清除瓦砾。接下来五年内,取出反应炉燃料棒与废燃料池内的废燃料,密封到其他容器内运走。最后再以五年时间拆除核厂所有机械设备,改良土壤,清除地表相关建物。

三哩岛核灾光取出核燃料就花十一年。不过,东芝指出,当时在法律程序与研究对策费时甚久,现在有远程操作等技术革新,因此就技术而言,取出核燃料仅需费时五年。但报废方案成行前提是能解决核燃料与废弃物善后处理问题,这需要日本政府作出决断。此外,另外两家制造商日立制作所与奇异电气公司(GE)联合报废反应炉方案,预计近期也将提出。

女川核废料池漏水幸未外流在七日深夜宫城县外海的强烈余震灾情方面,目前造成三名老人死亡,一四一人伤,约四百万户停电。宫城县女川核电厂厂房有五处地方漏水,冷却系统一度停止运作,一至三号机组的核废料池,漏出三.八公升水,但都在围阻体内没有外流。当局检测女川核电厂辐射值没有任何异常。至于福岛核一厂未受影响。

辐射续降部分牛奶蔬菜拟解禁内阁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八日表示,由于部分地区测得的辐射值持续下降,日本计划解除福岛核一厂部分邻近地区特定食品的销售禁令,包括福岛县喜多方等地区生产的牛乳,群马县所生产的菠菜和其他蔬菜禁令都将解除。

来源:自由时报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