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应就核泄漏向全世界道歉

发表:2011-04-09 16: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已经历时近一个月,近日核泄漏造成低放射性污水排放入海,对日本和周边国家已经造成影响。日本东京电力董事长就此多次道歉。而早在3月25日,日本首相菅直人也向遭受核事故影响的菜农和奶农表示了歉意。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道歉的目标只是日本本国国民,而不是周边国家和世界,显然忽视了日本核事故造成的影响,已经不局限于日本本身,还有更广阔的世界。

笔者王锦思发现,从3月11日日本地震和海啸导致核电厂破坏到现在,日本核泄漏的规模已经超过了美国三里岛核事故,直追1986年苏联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创下核危机的新纪录。福岛地区的蔬菜等农副产品已经遭到抵制和滞销,这次中国以及韩国也已经检测出来自日本的辐射物。比东亚更远的美国和欧洲,也都宣布检测出有关日本核辐射物。

据悉,排放入海的是低放射性污水,即便持续食用鱼类对人体的影响也很小,但其放射性物质含量是法定标准的500倍。最直接的受害者——日本渔业组织对此表达了强烈不满和强烈抗议,表示排放放射污水决定是不负责任的和不可饶恕的,坚决要求给予一切赔偿。

东京电力公司、日本政府和日本国家,从保持自身狭隘利益,减少核危机对形象的负面影响角度出发,不愿披露更多实际情况,消息和资料存在着许多问题,无疑导致更大范围的恐慌。事故固然是日本的,但后果和危害是全球的。日本的核危机持续时间一定很长,影响和波及势必走向慢性化,需要全球和东亚太平洋地区通力合作加以解决。此间有学者提议联合国安理会必须早日开会,形成国际决议,督促日本政府更加负责地全面公开有关情况,迅速遏制事故,竭尽全力降低其负面后果。

我们注意到,针对福岛核事故,日本东京电力等部门和首相对本国国民做出道歉。但是鉴于日本和事故造成的影响已经不仅是日本一个国家,相关法人和责任人的这一道歉物件显然不充分。国际社会在日本地震后给与大力援助,尤其周边的中国韩国台湾,第一时间提供援助,帮助日本灾民渡过难关,却在第一时间遭受日本核泄露的危害和影响,未免有些不公和“农夫和蛇”的味道。固然这并非日本本意,但是也难辞其咎。

当然,国际法规定,只要不是公海或国际空间,或者没有使其他国家遭受超过标准的放射性污染,就不存在责任问题。这次中国内地31个省区市监测到极微量放射性物质,的确没有超过放射性的标准,不会对中国环境及公众健康造成危害,但是潜在的心里影响还是大面积存在,而追究日本的法律责任也并不是“不可能的任务”。

目前,日本农副产品可能先于海水和空气的污染,更早更直接地对其他国家造成安全隐患,检测等一系列科学和行政的手段也都造成成本的上升。一旦日本核事故对于外国的污染超过了标准、造成损害,就会产生跨界责任和索赔问题。

笔者王锦思认识到,目前,日本核电站事故已不是单纯的地震事故,已经对周边国家和世界造成负面影响,韩国就对日本排放放射性污水表示不满和抗议。凡此种种,日本就不应该推卸责任了。日本政府决定,今后有重大决定及时进行通报,特别注意向韩国、俄罗斯、中国等近邻各国提供资讯。但是这远远不够,出于道德诚意和责任感,日本更应该向周边国家和全世界道歉。高姿态不仅无损于日本的形象,反而是日本赢得好感,并且化解外界对于日本的批评。当然道歉需要诚意,一旦造成实质性损害,日本的责任必须承担。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